酒评人分数对价格的影响

2016-04-15来源 : 互联网

**酒评家罗伯特•帕克在去年宣布推迟公布2013年份期酒的分数,但不少“信徒”依然等着他的分数进行决策。在帕克的那数字为这一年份盖棺论定前,我们尝试摸清酒评人分数对价格的影响。

在刚过去的4月,世界各地的酒评人、酒商和媒体都聚集在波尔多,亲身去探讨2013年应有的定位。而**酒评家罗伯特•帕克(Robert Packer)的分数却未能如期而至,过往有不少声音指责其分数影响酒价,因此在这样一个艰难的年份,帕克“放手”让市场决定酒价。葡萄酒是天时地利人和结合的产物,**酒评家是如何将其主观化的口感进行数值化?而这些分数又是如何影响消费者的行为呢?

谈及葡萄酒的评分,不得不提到那些**影响力的酒评人:休•约翰逊(Hugh Johnson)、杰西斯•罗宾逊(Jancis Robinson)与罗伯特•帕克,他们如同中国武术的少林、武当、峨眉三大派,各有千秋各有捧场客。休•约翰逊相对低调,他每年推出以五星打分的葡萄酒年鉴;杰西斯•罗宾逊则采用20分制的英国式评分;而美式评分以帕克为*,用的是100分制。帕克近年因分身乏术,发展了一个强大的评分团队,成员分别负责不同产区葡萄酒的评分。

三大名家的品评体系各有千秋,和饮家口味相近的,就是可信任的评分系统。虽然我们无法追上**们喝酒的数量,但相对**的饮家能凭足够经验去揣摩到酒评家的口味。因此我们信任酒评家,并不**是因为对方的名气,而是因为我们的口感与之接近。以帕克为例,他的饮食习惯与中国人的口味相近:喜欢口感偏甜的食物、喜欢中菜,特别是点心和烤鸭;因此他对酒的喜好比较符合国人的口味偏好,这也能解释为什么中国的饮家更接受帕克的百分制评分。

曾有一段时间,饮家流传一个幽默,就是每人口袋里应该装着帕克的评分表,买酒的时候拿出来随时对照,看看葡萄酒是否值得买。罗伯特•帕克对**葡萄酒业的号召是无可否认的,一方面,有人认为他的百分制是改革,进一步对种类繁多的葡萄酒进行了细分,消费者能更直观地透过分数的高地进行判断;另一方面,在上世纪90年代,美国投资对中国的投资金额已经是英国的四倍。受美国文化的影响,中国人饮用波尔多等地的名庄酒的风气普及,因此美式评分在国内消费者心中先入为主。

分数的高低很多时候直接影响了葡萄酒的售价,圣埃米利永(Saint-Émilion)的金钟庄(Château Angélus)与柏菲酒庄(Château Pavie)晋级所带来的溢价,或许不如酒评人的分数来得更显著。1996年份的拉菲古堡(Château Lafite Rothschild)在刚发布时分数并不高,后来经帕克再次品鉴后改为100分,该年份的拉菲在短期价格迅速翻倍。

在适饮期内,相同酒庄相同分数不同年份的葡萄酒,老年份价格较高。相同酒庄但不同年份的葡萄酒,分数高低直接造成价格区别。获分在80-90之间的玫瑰山庄(Château Montrose)的一般年份价格一般在1000元以内,好的年份售价在2000-3000元,而1982年份(92分)的售价可达到4000多元,该年份近期价格有所回落,但从来没跌穿2000元。

酒评人的分数会把适饮期列作重要标准,不同分数段折射了不同的升值潜力。帕克在品尝葡萄酒的时候,习惯品尝不同开瓶时间的葡萄酒来判断酒的陈年潜力。而获得帕克高分数的酒款可总结为“三高”:单宁高、酸度高、酒精度高。一般来说,分数在95分以上的潜力可**,但高企的酒价未必会带来丰厚的利润。个人认为91-94分有较好的保值空间,这些酒能更快进入适饮期,加快资金流转。当然,葡萄酒投资和股票类似,逐段出货还是到*高点的时候一次卖出,看的是卖家的个人喜好。适饮期内只要分数没有被降低,这些葡萄酒的保值空间是稳定的。有人认为中国消费者对帕克的敏感,是来自本地饮家从小接触的百分制的考试制度。但喝酒不是考试,一瓶满分的佳酿是天时地利人和的*佳结合。一瓶100分爱士图尔(Château Cos D'Estournel)和一瓶95分的拉菲,在*佳适饮期同时开瓶饮用的情况下,爱士图尔不一定完胜拉菲;就正如一瓶95分的五级庄不一定会比一瓶89 分的二级庄好喝一样。但是销售利用中国人对100分制的“特殊感情”,更容易以高分来促进名庄酒的销售。

波尔多名庄金玫瑰庄园(château Gruaud Larose)曾去信帕克,要求他不要对庄园的葡萄酒评分,以免影响酒价。尽管帕克号称给葡萄酒打分的时候无视酒庄背景和酒商,但帕克也难以做到**客观,说到底对葡萄酒的评分都是个人的主观判断,如果饮家的口味与“葡萄酒皇帝”帕克的口味不一样,那或许值得庆幸,因为帕克的低分会相对抑制葡萄酒价格的上涨空间,饮家能以合理价*买到“低分酒”;若对于单纯的投资者来说,或许**酒评家的分数便是*简单直接的参考指数了。

标签: 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