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休谟的品酒艺术

2016-04-14来源 : 互联网

葡萄种植和酿造并不是艺术——一件真正的艺术作品(比如诗文、小说或交响乐)**由个人的意识加工而成。没有意识的作用,这件作品也无法存在。吉佳乐世家和奔富的彼得•嘉高呈现给我们的其实是一件工艺的结晶:他们用**的技巧种植一种农业作物,并将其转化为酒。这其他人也能做到,只不过技艺没有他们**而已。

不过,我们这些葡萄酒爱好者,是否能用欣赏一篇小说或一*交响乐的方法去品味一款葡萄酒呢?我觉得是可能的。尽管酿酒师和风土条件必须被当作 “共著者”或“协同作曲者”来看待。前一阵我花费了五天时间在伦敦烟草码头(Tobacco Dock)评鉴今年的Decanter世界葡萄酒大赛(DWWA)参赛葡萄酒;走在回家的路上,手上拿着大卫-休谟(David Hume)的书,我仔细思考着这个问题。

一位工作上的朋友住在休谟的家乡爱丁堡,他曾经建议我读一读休谟1757年发表的短文“论趣味的标准”。这篇文章对苏格兰启蒙运动(Scottish Enlightenment)中的美学思想产生了重要的影响。阅读这篇著作,我有了惊人的发现。

也许听起来有些荒谬,但这位去世许久的哲学家其实在250年前的这篇短文里,秘密地隐藏起了对我们这次葡萄酒比赛的启示——尽管表面上看来,他写的是那些带着假发、阅读荷马或米尔顿的著作的绅士们的事情。

*先,品鉴环境应当是安静、空气流通良好、空间宽敞而安静的。“(我们)一定先要选择合宜的时间和地点,使想象处于一种适当的环境和状态,心情要平静,思想要集中,注意观察对象。这些条件当中只要有一项不具备,试验结果就会错误,我们也就无法判断真正具有普遍意义的美。*”我猜测休谟一定会十分欣赏烟草码头的环境。

休谟还特别“提到”了DWWA的评审们,敏锐地指出,如果“某种机能或官觉能够**地感到*微小的对象,不让任何东西逃脱它的注意和观察,我们就承认它已经发达到**境界。”所以即使在每天的下午时分,我们也依然需要抖起所有精神。

他继续写道,“要测验舌头的鉴别力不能靠强烈的‘味道’,应该把各种微细的‘作料’混合起来,使得分量虽少并且掺混在一起,我们仍有可能辨别其中每一部分。”就桃红葡萄酒而言这有点困难,但我们已经尽力做到*好了。

当然了,经验也有助于我们做出正确的判断:“虽然人和人之间敏感的程度可以差异很大,要想提高或改善这方面的能力*好的办法无过于在一门特定的艺术领域里不断训练,不断观察和鉴赏一种特定类型的美。”不断训练?是的,有的评审每天都在磨砺自己的技巧。

自然而然地,我们需要在品鉴每款葡萄酒时花费足够长的时间:“初读任何作品,心情上总不免有些忙乱,从而使对美的真实感受到干扰。”我们认为,对每一款酒进行评审时将其放入文化背景中,并将其与同类的葡萄酒相比较,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避免 “一脑子装满的全是自己这个时代和国家的习俗,从而就贸然谴责原来作品所针对的读者(或品酒者)认为是佳妙的东西(或葡萄酒)。”图片:Andrew Jefford和Steven Spurrier在2014年DWWA品鉴周 © Decanter

便宜的葡萄酒就无法获得DWWA大赛的金奖?没这回事。休谟暗示道:“每个艺术品(或者一瓶葡萄酒)又都有一个特别为自己规定的目的或目标。判断作品**的程度应该以它达到目标的程度为准。”

显然华而不实的魅力(比如过重的橡木味或各种虚假的风味)是应当被唾弃的:“另一种浮浅涂饰的美,初看固然叫人喜欢,经过考虑后就发现和理性或**的正常表达方式**不相容,因此使我们的口味厌腻——这时我们就会鄙弃地把它丢开,或至少大大降低对它的估价。”我们决不应该**劣酒:“一个习惯于美的*高形式的人看到极端低级的美一定会感觉痛苦;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我们才称之为丑。”

相比之下,这位热爱葡萄酒的苏格兰思想家似乎“提前预知”了大赛会评选出金、银、铜以及嘉许奖,甚至对100分评分系统也略知一二:“只要我们不断坚持人和审美方面的训练,总不免要常常在不同类型和程度的完善中进行比较,并估计其分量上的差异。”看来帕克先生是对的。

休谟甚至似乎早早预测了两种葡萄酒评审方式:澳大利亚式“对缺陷特别警觉,力求打磨光净、毫无瑕疵”以及欧洲式“对佳妙之处较更热心,为了一个雄伟或动人的形象可以宽恕二十处荒谬的‘败笔’”。他也提前道出了DAWA每个品鉴小组的组长、副主席评审Gerard Basset以及大赛主席Steven Spurrier的重要性。“就一个批评家而言,只称许一个体裁或一种风格,盲目贬斥其他一切是不对的;但对明明适合我们的性格和气质的作品,硬要不感到有所偏好也是几乎不可能的事。”所以我们需要将评审们分为多个小组(panel),并且时常需要依靠组长、主席们做出*后的评断。

尽管大赛评审的过程从不轻松,休谟(从遥远的数百年前)就已经指出了DWWA这样的赛事的意义所在:“如果人们的感受**或者基本相同,我们就能因之得出‘至美’的概念。”如此看来,我估计休谟会很高兴和我们一起品酒的。只可惜他百年前就已离世了。

标签: 品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