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酒师该不该试喝客人的葡萄酒?

2016-04-13来源 : 互联网

当莱特还在巴黎时,常有好友来巴黎旅游请莱特**一些米其林餐厅,特别有印象的一次,是好友到米其林三星用餐,用餐后马上打电话问莱特说:「侍酒师光明正大喝我的酒是合法的吗?」

一问之下,原来是侍酒师的开瓶试饮。「那支酒可是要价三百多欧呢,他那一杯少说也有十来欧!侍酒师喝客人的酒不用先问一声吗?法国的餐厅都是这样子的吗?」

其实侍酒师该不该试喝客人的葡萄酒,一直是很争议的问题。

当然,对于多数法国人可能已经习以为常,对于我们这些看漫画”神之水滴“长大的孩子,也知道故事主人翁为了增加葡萄酒的经验值而在酒吧帮客人侍酒,得以多尝各式各样不同的葡萄酒。在现实生活中,参加世界侍酒师大赛的侍酒师们,的确也都在餐厅工作来增加葡萄酒尝试的机会。

但是,现在也有一派人士持不同的意见。他们认为葡萄酒遇到变质的情况并不多见,而会在**餐厅点酒的人自己也有能力品尝出葡萄酒是否变质。所以侍酒师试酒的行为是多此一举,不仅浪费时间而且浪费客人的酒。也有一部份人有更**的意见“侍酒师的试酒行为不就是一种炫耀的动作嘛!”

在那位到米其林用餐的朋友问了一大串问题后,莱特当时也反问:「如果侍酒师让你自己试酒,你有把握一定可以分辨出变质与否吗?」

一阵沉默后他回答:「嗯,好吧!如果这样想心裡就舒服多了。」

的确,试酒也是有一些压力的。尤其越贵的酒压力越大,如果在座的还有其他爱酒人士,一双双眼睛看著你等著你的回答,还不如把专业留给专业人士。试酒也是需要一些经验的,有些产区是有意让葡萄酒微氧化的,或是有些陈年酒在刚开瓶味道其实并不好的,这些都需要有经验的侍酒师才可以分辨出来。

如果自认为已经是很有经验的葡萄酒人士,或是想自己练习分辨是否有无变质,亦或是点了一瓶两三千欧的葡萄酒(侍酒师的那一小杯可能就要三十欧)捨不得分,那其实是可以先告知侍酒师,他只要负责开瓶就好。

在欧洲,除了**的**餐厅,一般侍酒师也不会先试酒,一则是餐厅工作非常忙,再者是侍酒师试了酒很少吐出来的(毕竟在客人面前吐酒也不礼貌)。而那些**餐厅,侍酒师先试酒已经成为一种传统,所以天经地义不会再询问客人是否能先试喝,毕竟这是他们工作的一部份。就像厨房裡厨师上菜前也都会试试口味使否得宜一样,只是我们看不到就不会在意。

莱特的一点小建议,如果捨不得侍酒师喝了你的酒,不妨在侍酒师试喝了之后,请他表达一下这支酒的香气,口感等等。这样也算是喝这杯酒的代价,同时我们也可以从侍酒师的描述多学学不同的经验。

*重要的一点是,一定要在侍酒师开瓶前确定你点的酒,产区年份等等,可不要以为波尔多2005和2006一年之差价*不会差很多哟,不然结账时是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标签: 侍酒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