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个香槟专家

2016-04-13来源 : 互联网

葡萄酒学习世界博大精深,想要从中获得知识,的确要花上不少时间。虽然我主张大家打开眼界,尽力扩阔视野,主流和非主流的葡萄产酒国*好都要认识和涉猎,不过要每一个产区都熟知**不易。我自己*初学习葡萄酒时,都是先从主流产酒国(如欧洲多个酿酒历史悠长的国家)的大范围或主要产区开始逐一了解,利用书本理论和实际品酒练习,明白了大概的产酒风格后,再深入研究每一个产区的特点。深入研究可以是购买大量学术书本和饮用该处出产的酒,甚至到访该区,视察风土地理环境,跟当地的酒庄主人、种植人员和酿酒师交流对话,并经常阅读相关新闻信息及定时大量品试该区的酒,这样才能保持对产区的熟悉认知。深入了解如上面所述程度,所需要的时间可能长达多年,甚至是几十年。

因为葡萄酒学科太广阔,要花长时间和精神心血来专研的话,有些朋友可能会按照自己口味喜好来选择个别酒类或产国产区来深究,因为这样会较容易掌握,且练习品酒时享受更大。想要成为某一种酒的**,不妨参考该区的**人物;*近瑞典籍香槟**Richard Juhlin访港,举行了几场品酒班和晚宴,吸引了不少香槟迷。本身是运动员的Richard是世界知名的香槟**,他小时候的愿望是当一个足球员,后来因为接触了香槟后,发现自己*擅长就是尝香槟酒。Richard因为先天和后天关系,只专心研究香槟,经常往来香槟和瑞典,慢慢发掘到自己品尝香槟的天赋,后来更著有多本香槟书籍,被翻译成多国语言,跟世界各国爱槟之人分享香槟之谈,是很受欢迎的香槟研究者,他自1995年起便著书分享他的香槟体验,*新的著作是两年前推出的A Scent of Champagne,以感性方法描绘他尝过的香槟之香和味感受,并记录超过八千个香槟品试笔记。他的网页(www.champagneclub.com)不单单是一个会举办香槟专区旅游品酒的网页,同时更刊登Richard的品酒笔记和文章。Richard*为人津津乐道的是品试过的香槟数目极多,且蒙瓶品试能力超强,其实这种“武功”秘诀就是在于多尝多分享。要说明的是,虽然Richard对香槟情有*钟,不过他也会饮用其他酒类。

我去年在一个Krug的香槟活动中亲身认识Richard,健谈的他**不吝啬分享其香槟所见所闻,他对大中华市场非常有兴趣,似乎将来会多来香港和中国内地举行品酒活动。我的香槟爱好者朋友Eddie(昵称Dee)认为阅读Richard的书本有助认识规模较小和冷门的香槟葡萄农庄,算是有点收益。要留意的是Richard品酒方面不是循学术性路线走,喜欢数据研究分析的朋友未必满足。

想当个香槟**,除了阅读Richard的书本观摩参考外,我会建议大家先从Decanter网页的“香槟知识小测试”开始,然后再从自己*弱的一环入手,会更易改进!

梁淑意Rebecca,持有英国WSET Diploma葡萄酒及烈酒文凭, 现为WSET的国际认可导师(Certified Educator),为美酒爱好者和业内人士提供专业品酒课程;她拥有自己的品酒网志《Wine is Beautiful醉美丽》,并在多家报章杂志撰写品酒专栏,同时亦是网上品酒节目及旧金山中文电台节目主持人。为了把兴趣变成实际经验和知识,Rebecca数年来到过多个国家考察酒庄,足迹遍及无数酒区,更出任国际权威葡萄酒赛评审。

标签: 香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