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侍酒师要闻软木塞

2016-04-13来源 : 互联网

不知大家是否也曾经有过这样的疑问,为什麽喝葡萄酒的人在开瓶之后,都要把软木塞拿起来闻一闻呢?的确,莱特几年前也有同样的疑问。每每在到法国吃**餐厅时,侍酒师打开一瓶酒,一定会先放到鼻子先闻闻软木塞。

咦!软木塞是很好闻吗?或许是啦,看侍酒师这样闻,莱特也会东施效颦一下,每次开完酒也耍一下帅,嗅一下软木塞让人感觉很专业,但是要耍帅需要注意一点,就是要避免螺旋盖的葡萄酒!

真的有必要闻软木塞吗?曾经问过一些葡萄酒界前辈,印象中他们回答,不需要闻软木塞啦!等一会你闻酒杯中的葡萄酒香气才是*真实*浓鬱,何必去闻不足够的香气再加上软木塞本身的味道呢?

听起来也好像没错,那到底,侍酒师闻软木塞真的只是在耍帅吗?还是背后另有文章呢?

其实,侍酒师再开完瓶之后把软木塞拿起来闻一闻,原因就是检查这瓶葡萄酒是否变质了。

问题来了,闻软木塞就可以知道葡萄酒变质吗?是的,变质的葡萄酒一般都是氧气敨过软木塞渗入,所以软木塞会有变质的蛛丝马迹。

下一个问题,侍酒师都会再用ISO小杯子试喝一些些,到时候不就知道了,有必要一定闻软木塞吗?这问题就好像是把家裡过几夜的菜重新加热前,拆开保鲜膜也都会先闻闻看,看有没有臭酸,既然等会都要吃了,为何还要先闻一闻呢?答案很简单,闻了之后确认坏掉可能性高,就不要再吃免得拉肚子。葡萄酒也很类似,软木塞有异味,表示酒的品质可能有问题,等等试喝时不要太大口,免得一口喷出来口中还留下异味。

对于侍酒师而言,这更是关键所在,闻软木塞算是**步把关,一旦发现软木塞有异味,侍酒师在试喝时就要再多加留意,脑子同时也要想著如何跟客人解释为何这支萄萄酒会变质,然后询问顾客是否还是要相同酒款或是寻找替代的酒款,这是帮侍酒师争取时间做接下来的机智问答。

对于侍酒师而言,给客人喝到变质的酒是相当不专业的。对于消费者而言,不见得有机会喝到所谓变质的葡萄酒,不妨请侍酒师倒一小杯变质葡萄酒闻闻看,喝喝看,感受一下。别担心,喝一小口变质葡萄酒不会拉肚子的,倒是手边准备一大杯水比较明智!

标签: 软木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