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葡萄酒带有巧克力风味?

2016-04-12来源 : 互联网

自古以来,葡萄酒与巧克力一直有着根深蒂固的渊源。*先,巧克力与葡萄酒在餐桌上是一对人人称羡的佳侣:白巧克力与甜白葡萄酒就像一对亲密无比的“姐妹儿”,一起搭配时可以给人带来无比甜美的享受;黑巧克力与甜红葡萄酒以及其他风味浓郁、酒体饱满的葡萄酒就像是一对肝胆相照的“好兄弟”,一起并肩作战时可以给人一种荡气回肠的冲击感。

巧克力和葡萄酒除了可以给人带来美妙的口感享受之外,还可以给人带来神奇的营养功效。它们都有助于提高人体的免疫力,预防心脏病和糖尿病等问题。如果把两者结合起来,还可以产生更强大的健康功效。

第三,巧克力和葡萄酒是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亲密关系。你是否品尝过以葡萄酒作为酒心的巧克力?你是否品尝过带有巧克力风味的葡萄酒?品鉴葡萄酒的时候,当你发现葡萄酒中带有明显的巧克力风味时,是否认真想过,这种风味到底来源于哪里呢?什么样的葡萄酒才会具有这种风味?

其实,葡萄酒中的巧克力风味是在葡萄酒陈年过程中产生的。葡萄酒在橡木桶中进行陈年时,由于橡木桶可以给酒液提供微量氧气,葡萄酒就会进行缓慢的氧化过程。正是在这样的氧化过程中,一些氧化性醇香就慢慢产生了。红葡萄酒的氧化性醇香主要包括太妃糖、焦糖、咖啡和巧克力,白葡萄酒的氧化性醇香则有焦糖、蜂蜜和坚果等。由此可见,巧克力风味主要出现在经过橡木桶陈年的红葡萄酒中。

有趣的是,部分具有陈年潜力的白葡萄酒也可能蕴含着巧克力的味道。比如,经过橡木桶发酵/陈年的霞多丽(Chardonnay)葡萄酒可能带有香草巧克力的芳香,*突出的代表是由法国勃艮第金丘(Cote d’Or)的特级葡萄园和一级葡萄园所出产的霞多丽葡萄酒。另外,德国莱茵高(Rheingau)产区出产的逐粒精选(Beerenauslese)和逐粒枯萄精选(Trockenbeerenauslese)雷司令(Riesling)葡萄酒可能带有奶油巧克力的气息。

还有一点令人惊奇的是,新世界的红葡萄酒就算不经过长期的橡木桶氧化过程,也可能带有巧克力的奇妙风味。澳大利亚和美国的红葡萄酒在年轻时就会具有这种香气: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西拉(Shiraz)和梅洛(Merlot)主要带有黑巧克力的风味,黑皮诺(Pinot Noir)则兼具黑巧克力和奶油巧克力的特征,而品丽珠(Cabernet Franc)带有奶油巧克力的风味。

从产地来看,澳洲巴罗萨谷产区(Barossa Valley,以西拉为主)、美国加州、智利、阿根廷以及及西班牙杜埃罗河岸产区(Ribera del Duero)出产的红葡萄酒会带有明显的黑巧克力味;法国波尔多列级名庄出产的**红葡萄酒也会带有巧克力的韵味;法国香槟产区出产的陈年香槟有时也出现巧克力的气息;葡萄牙杜罗河谷(Douro)出产的茶色波特(Tawny Port)往往表现出浓郁的氧化性巧克力风味。

因此,如果你既对巧克力感兴趣,也对葡萄酒感兴趣,何不挖掘一些带有巧克力风味的葡萄酒,同时配上合适的巧克力,亲自体验一下葡萄酒和巧克力之间“水**融”般的愉悦享受呢。

标签: 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