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塞上有霉斑会令酒质受损吗?

2016-04-12来源 : 互联网

昨天看到**勃艮第**Mei Hong在其**上发表了一件有意思的事情:一位爱酒的朋友向抱怨称刚入手的勃艮第瓶塞顶部(酒帽下面,软木塞表层)竟然有发霉的现象,他担心酒早已坏,想投诉卖家。那么霉菌对于葡萄酒真的有那么不堪吗?我们来看看吧!

霉菌是如何形成的?

就像不是所有的牛奶都是特仑苏一样,并不是所有的酒窖都能长出霉菌。

湿度,是用来衡量酒窖环境的重要因素。理论上,酒窖的湿度从来不能够低于50%,否则酒塞就有干裂的危险。只有用一定的湿度来保持其湿润,酒塞才能够紧封住瓶口。如果酒塞干裂酒,液渗易出,不仅污染了环境造成酒液损失,剩余瓶中的葡萄酒也会被过度氧化。为了腾出储存罐或橡木桶,到了适当的时间酿酒师们才会把在罐中沉睡的葡萄酒装瓶。装瓶后的酒集中放到地下酒窖里躺着陈年,在酒窖中湿度要长期保持50%到75%之间有的甚至80%以上,这是长期贮存葡萄酒*理想的环境。

然而在这样高湿度的环境中难免会面临长霉的困扰,尤其在欧洲一些历史悠久的葡萄酒产区,酒窖四处被霉腐覆盖是司空见惯的现象。

葡萄酒瓶塞上有霉斑,怎么办?

如果您买到一瓶酒塞表面有霉斑的葡萄酒,不要急于下结论。先用湿布把瓶口擦干净,倒出试饮,真有怪怪的不良气味也不要马上认定酒坏了。在原有的基础上再次醒酒15分钟,如果怪味还没消失,那才有可能真是坏了。如果酒香气正常、令人愉悦,那就庆幸还好没有错过一瓶美酒。不过要记住喝不完瓶塞塞回去时,有霉斑的那头一定向外以免污染酒液哦。

标签: 酒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