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产业要发展人工智能?

2016-04-11来源 : 互联网

4月8日,******公室召开吹风会,介绍《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的有关情况,结合之前的《中国制造2025》五大重大工程之一的智能制造,我国的智能制造产业迎来了政策东风。国家将推动传统产业的智能化转型,而白酒作为重要的传统产业之一,历史悠久、底蕴厚重、具有*特的工艺流程,又该如何与高科技接轨呢?

白酒生产已经实现全自动化

人工智能进入我们的生活已经不是一两天的事情了,人工智能不一定是人形机器人,苹果手机里的SIRI、*近流行的扫地机器人、用于战场的排雷机器人等等都是人工智能。国家**的《中国制造2025》和《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着力打造人工智能,因为它是实现企业乃至产业提升生产效率、转型升级的关键技术,也是打造未来智能化社会的重要基础。

诗人张可久的一句“松花酿酒,春水煎茶”,让多少人以为酿酒是保留着手工温度、充满诗意的过程。其实从建国开始,我国就在探索白酒的机械化发展,一直未见一个整体的、系统规划的酿酒机械工程,研究工作始终停留在局部生产环节。机械化也主要停留在包装生产线上,比如自动洗瓶、自动灌酒、自动灯检、自动贴标、自动供箱,然而就是这样一条龙全自动化的包装线的工厂也是****。大部分酿酒工厂仍旧主要依靠人力劳动,而且此时的发展水平远远够不上人工智能的标准。

到了2011年,今世缘自主研制的机械化酿酒车间生产出**桶原酒。

2012年,枝江酒业投资1亿元,实现机械化改造,解决了酿造工艺中润粮蒸粮、下料拌和、装甑出甑、摊凉打水以及启窖封窖等手工作业难题。

2015年,同样是今世缘酒业,建成了中国白酒*套装甑机器人生产线。

进入2016年,更是消息不断,机器人智能酿酒系统亮相酒博会;由华为给酒企量身定做的“白酒云”,将利用信息化和智能化进行产业转型升级。

意大利的一位科学家制造出了***个发酵机器人,一次操作能酿造出100升的葡萄酒。除此之外,品酒机器人、送酒机器人、甚至喝酒机器人都不是新鲜事了。

成本**不下促使产业转型升级

白酒行业一直是粗放式管理,尽管如此,***也让其他行业望其项背。然而从目前上市公司公布的年报数据来看,绝大部分酒企的销售费用均有下降,多则 18%,少则10%,说明企业在逐步抛弃粗放式管理,采取成本费用预算管控等措施,打造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企业。截止目前,已有10家白酒上市公司公布了年报,根据公布的信息,人工成本占当年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均在25%左右,着实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酒企的成本包括原料、人工、基建、管理费用、营销费用等等。对于酒企来说,**的原料是无论如何也不能打折扣的,而且维护水源以及整个生态环境也需要付出高昂的代价。销售成本在下降,人工成本却在上涨。加之物流虽说是越来越方便,但是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16.6%(2014年),实在没法让人乐观。企业需要开源节流,产业需要转型升级。

发展人工智能 ****愿景

白酒行业之前的几次变革皆是关于酒本身和企业的经营模式,比如香型的变化、税收政策的调整、**电商渠道、混合所有制改革等等。人工智能则是生产方式的改变,更加**。

在3月举行的“2016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上,泸州智通自动化有限公司开发的机器人酿酒系统亮相。整套系统包括润粮拌和机、自动上甑系统、摊晾加曲拌和机、无重力拌和机、称量机、自动蒸馏系统等部分,只需一位工作人员操作,即可完成所有工艺流程。用机器人酿酒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精密严格把控酿酒过程中温度、水质、搅拌速度等技术要素,从而取得减少误差、稳定提高出酒品质的效果。

今年4月,常州铭赛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发布了自助设计生产的酿酒机器人,与今世缘签订了合同,22条自动化生产线,每条生产线上可以用到2~3台关节型机器人,每台的价格在80万~100万之间。引进机器人能够为今世缘解决生产线的招工难问题、降低酿酒制造的生产成本,这两项也是国内大多数白酒企业所面临的共同问题。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认为,伴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不断攀升,以及土地资源的日益紧张,能源消耗愈来愈严重,生产环境要求更加严格等等,传统白酒改变生产方式已经迫在眉睫。因此,白酒生产机械自动化水平的提升必将成为行业研究的重点,生产机械化是一种必然趋势,未来将出现更多的白酒企业建成机械化、信息化、自动化酿酒车间。

标签: 白酒产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