酿酒葡萄和鲜食葡萄有什么区别?

2016-04-04来源 : 互联网

一到夏天,品种多样的鲜食葡萄便陆续出现在各大超市和水果摊上。很多朋友都喜欢在自家酿造葡萄酒,体验一回作酿酒师的乐趣。你会不会也有疑问:酒庄用来酿酒的葡萄品种和我们日常鲜食葡萄有什么区别?市面上买的葡萄与酒庄里种植的葡萄是一样吗?在市面上购买的葡萄真的能够用于酿造葡萄酒吗?

一、食用口感

酿酒葡萄果粒小、皮厚、果肉少、汁多、有葡萄籽,吃起来味道有些苦涩,基本不适合食用。而我们平时的鲜食葡萄讲究的是粒大、皮薄、甜,*好没有葡萄籽,这样吃起来省事。

酿酒葡萄品丽珠

二、果皮颜色

酿酒葡萄品种的这些共性我们研究一下就会发现很有意思。红葡萄酒瑰丽诱人的颜色就是来自平葡萄的果皮,红葡萄酒酿造过程中专门有一个步骤就是“浸皮”葡萄汁浸泡葡萄皮将其中的天然色素浸提出来。果皮颜色深所以富含漂亮的天然色素,所以酿酒用的红葡萄往往比鲜食红葡萄的果皮颜色要深,有的朋友说酿酒的葡萄是“黑葡萄”不是红葡萄。

三、糖分和酸度

通常,酿酒葡萄的糖分和酸度都颇高,因此产出的酒体酒精浓度会超度12%,酸度会低于3.6,从而使酒体免于细菌的影响而败坏。红葡萄酒中富含的单宁来自果皮和籽,是天然的防腐剂。红葡萄酒中的单宁口感苦涩,需要搭配较低酸度,否则不易入口。也就是说单宁越多,酸度应该更低。

而一般的鲜食葡萄的口味更偏向蔬菜。通常糖分较少,产出的葡萄酒酒精含量只有8%到9%,酸度也不高。因此,用鲜食葡萄自酿葡萄酒时,必须添加额外的酸性或者糖分。糖分经过发酵,产生二氧化碳和酒精,酒精是*有力的防腐剂,因此酒体必须达到一定的酒精浓度才能防止败坏。酸度太低,经过与空气接触,容易滋生细菌,逐渐将酒体转化成醋。

四、产量

酿酒葡萄在栽种时要刻意降低产量,以便每一颗果实都能充分吸收矿物质,散发*特的气息,而鲜食葡萄的生产则是多**善,并不需特别强调其特性。

鲜食葡萄

五、酿造葡萄酒的口感

因为酿酒葡萄拥有各自不同的口味、芳香、特性,因此使用不同品种的葡萄就可酿出不同口味的美酒。平常在品尝葡萄酒时,若是熟悉了每一种葡萄品种的特殊味道,盲品时又能够依气味判别出葡萄品种,这就证明了各种酿酒葡萄的特性确实都很*特。而用鲜食葡萄酿造的葡萄酒却是没有这些特点的

不过,不管是用鲜食葡萄还是酿造葡萄酿出来的葡萄酒,还是建议大家开瓶之后,喝不完的酒封好放进冰箱保存,尽量在一个周之内饮用完毕,或者换小瓶装,减少和空气接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