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误会 黄酒可不等同于保健酒

2016-04-01来源 : 互联网

那天去超市,听到一胖一瘦两个男子对话。胖者说:"天真热,喝白酒太难受了,红酒也不能加冰块。听说夏天喝黄酒特别爽,加上冰块,好喝还养生。"那瘦的压低了点声音"大哥快别说黄酒了,*近那么*你不知道吗,里面可是加了‘伟哥’的!"

看着二人的背影,我一时反应不过来,黄酒加"伟哥"?不是**酒吗?想必二人是把二者混为一谈了。

*近,**酒深陷"伟哥门","西地那非"这个西药名字也被人们熟知。然而,我们在谈**酒色变的同时,有一个酒种却躺着中枪了,这就是黄酒。黄酒和**酒是一种酒吗?其实不是。下面我们简单区分一下二者,免得黄酒跟着**酒被误会。

(一)定义不同

在*新的国家标准中,黄酒的定义是:以稻米、黍米、黑米、玉米、小麦等为原料,经过蒸料,拌以麦曲、米曲或酒药,进行糖化和发酵酿制而成的各类黄酒,一般酒精含量为14%—20%,属于低度酿造酒。黄酒含有丰富的营养,含有21种氨基酸,其中包括有数种未知氨基酸,而人体自身不能合成必须依靠食物摄取8种必需氨基酸黄酒都具备,故被誉为"液体蛋糕",所以也被人们认为是"养生酒"、"**酒"。

而关于**酒,中国**协会**品市场工作委员会***王大宏表示:"**酒属于**食品,但到底什么是**酒,国家尚无确切和统一的定义。"**酒是在酿造过程中加入药材,属于"饮料酒"范畴。

(二)起源不同

黄酒是世界上*古老的酒类之一,源于中国,且唯中国有之,与啤酒、葡萄酒并称世界三大古酒。早在三千多年前,商周时代,中国人独创酒曲复式发酵法,开始大量酿制黄酒。根据考古发掘,我们的祖先早在殷商武丁时期就掌握了微生物"霉菌"生物繁殖的规律,已能使用谷物制成曲药,发酵酿造黄酒。

**酒则要晚一些。约在汉代成书的《神农本草经》中有如下一段论述:"药性有宜丸者,宜散者,宜水煮者,宜酒渍者"。用酒浸渍,一方面可使药材中的一些药用成分的溶解度提高,另一方面,酒行药势,疗效也可提高。这是我国可考的关于**酒*早的记载。

(三)主要品牌不同

**酒的龙头企业有劲酒、狼酒、秦钟皇樽酒、椰岛鹿龟、御酒堂、五粮液集团黄金酒、五粮液集团健康之星、茅台集团白金酒、金巴酒、劲男**酒、辽宁环球参茸**酒等。

黄酒的主要品牌则是山东即墨老酒、江西吉安固江冬酒、无锡惠泉酒、绍兴状元红、绍兴女儿红、上海老酒、江苏白蒲黄酒(水明楼)、广东客家娘酒、张家口北宗黄酒和绍兴加饭酒(花雕酒等)、广东珍珠红酒等。

(四)标识不同

黄酒没有统一的标识,消费者购买时需要注意看其喷码是否清晰完整,内容是否齐全。

**食品产品外包装上有蓝色草帽样标志,标志下方为批准文号和批准部门。每个**食品批准文号只能对应一个产品,若发现一个批准文号对应多个产品,就应注意是否为劣质产品。

(五)饮用方法不同

黄酒的饮用方法比较多,传统时尚兼具。

黄酒*传统的饮法,当然是温饮。温酒的方法一般有两种:一种是将盛酒器放入热水中烫热,另一种是隔*加温。但黄酒加热时间不宜过久,否则酒精都挥发掉了,反而淡而无味。一般,冬天盛行温饮。黄酒的*佳品评温度是在38℃左右。

在年轻人中盛行一种冰黄酒的喝法,尤其在我国香港及日本,流行黄酒加冰后饮用。也可根据个人口味,在酒中放入话梅、柠檬等,或兑些雪碧、可乐、果汁。有消暑、促进食欲的功效。

黄酒的配餐也十分讲究,以不同的菜配不同的酒,则更可领略黄酒的特有风味,以绍兴酒为例:干型的元红酒,宜配蔬菜类、海蜇皮等冷盘;半干型的加饭酒,宜配肉类、大闸蟹;半甜型的善酿酒,宜配鸡鸭类;甜型的香雪酒,宜配甜菜类。

**酒则更简单直接:"开瓶即饮"。

(六)功效不同

黄酒主要有两个功能,第一,黄酒是医药上很重要的辅料或"药引子"。中药处方中常用黄酒浸泡、烧煮、蒸炙一些中草药或调制药丸及各种药酒,据统计有70多种药酒需用黄酒作酒基配制。

黄酒的另一功能是调料。黄酒酒精含量适中,味香浓郁,富含氨基酸等呈味物质,在烹制荤菜时,特别是羊肉、鲜鱼时加入少许,不仅可以去腥膻还能增加鲜美的风味。

**酒主要用于调节生理机能,以养生健体为主,有**强身的作用,其用药讲究配伍,根据其功能可分为补气、补血、滋阴、补阳和气血双补等类型。

(七)发展前景不同

在众多白酒替代品中,由于黄酒具有低度、**两大健康优势,可以同时满足酒类消费者"饮用"和"健康"的两大需求,因此黄酒具备了替代白酒的天然优势,将成为白酒*有潜力的替代者。同时,伴随着深厚的中国文化底蕴因素,未来黄酒的消费需求量有望出现较大幅度增长。

本来随着人们消费意识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而得到重视,前景也和黄酒一样一片光明。可是因为利欲熏心的**酒厂家在酒中加入危害人们申通健康的成分,使**酒的发展大受影响。

标签: 黄酒 保健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