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暖 世界葡萄酒业何去何从?

2016-03-08来源 : 互联网

2015年12月的**周,在法国举行的“巴黎气候会议”,被人们认为是人类从人为大气污染中拯救自己的*后机会。该会议对**气候变化的预测包括:**变暖导致海平面上升,可能引发饥饿,甚至引起战争。与上述中的社会安定问题相比,似乎2050年或者2100年,消费者会喝到什么葡萄酒这样的问题会显得比较微不足道。

一、**气候变暖,葡萄和葡萄酒业将何去何从?

然而,葡萄种植者和葡萄酒生产者们已经察觉到气候变暖给葡萄和葡萄酒带来的早期影响,并且正在寻找应对措施。世界葡萄酒*头之一的西班牙桃乐丝公司(Miguel Torres)正在投资更高海拔、气候更加凉爽的葡萄园;澳大利亚**的布朗兄弟酒庄(Brown Brothers)正在向澳洲*南端的塔斯马尼亚州(Ta**ania)投资。

1989年,葡萄种植与酿造博士理查德·斯马特(Richard Smart)就曾预言,法国波尔多(Bordeaux)将会更加适合种植比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更耐炎热的歌海娜(Grenache)葡萄品种。如今,随着**气候变暖进程的加剧,斯马特先生认为葡萄种植业现在就在发生变化。斯马特先生是*先提出“气候变暖对葡萄酒会产生影响”的葡萄种植人士之一,现在26年过去了,该话题已经成为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的主要议题之一。

**气候变暖的新发现:

1. 正如*近的“巴黎气候会议”所提到的那样,**变暖已经对世界经济和社会的稳定产生了一定的威胁。

2. 许多葡萄酒生产者已经察觉到**气候变暖给葡萄酒业带来的早期影响,并且正在寻找应对措施。

3. 葡萄种植产区正在根据气候环境的变化趋势,在葡萄品种和气候条件中寻找*佳的平衡。然而,随着气温不断升高,这种平衡几乎不可能找到。

4. 很可能世界上现今*佳的葡萄酒产区会在未来失去它们现在所拥有的地位。

5. 随着**气候变暖,目前比较凉爽的葡萄酒产区将成为“大赢家”;而目前比较炎热的葡萄酒产区将面临很大的挑战,包括一些世界级*大、***的葡萄酒产区。

6. 如果人类积极采取措施应对,虽然葡萄酒世界版图会有所变动,但是它变动的速度还是会比气候变化的速度慢很多。

二、**气候变暖,葡萄品种将受怎样的影响?

葡萄品种与气候之间有比较重要的联系,不同的葡萄品种对气候的要求尤其是温度和热量的要求是不同的。这也是不同葡萄酒产区之间会有比较大差异的原因之一。下面的图表中,为一些主要葡萄产区以及其主要的品种。

上图表中,从法国至其他地区的葡萄产区,它们是按照气候从凉爽至炎热的顺序排列下来的,每个产区列出2种主要的葡萄品种。这些数据主要来自英国**葡萄酒评论家休·约翰逊(Hugh Johnson)和葡萄酒大师杰西斯·罗宾逊(Jancis Robinson)合著的《世界葡萄酒地图》(World Atlas of Wine,2013年第7版)一书。但是遗憾的是,这本书中没有列表中提到的澳大利亚桑雷西亚(Sunraysia)和美国加州的弗雷斯诺(Fresno)这2个产区 。

为了更好地体现热量与品种之间的关系,图表中采用了各个葡萄品种生长期的平均温度(以《世界葡萄酒地图》的数据为参照),并且给出了当温度增加1.5℃和2.5℃时,这些葡萄品种生长期的平均温度会相应受到怎样的影响。

以上表格体现了以下几点:

1. 法国各葡萄产区间的温差范围是5.1℃,世界上*寒凉葡萄产区之一的英国葡萄产区(14.1℃)与世界上*炎热葡萄产区之一的弗雷斯诺产区(23℃)之间的温差为8.9℃。

2. 在上图表中,每相邻2个葡萄产区之间的温差非常小,为0.63℃。据预测,21世纪**气温将上升2℃至4℃,如果这种预测变成现实,那么这意味着目前的葡萄酒版图将发生*大的变化。

3. 假设**气温上升1.6℃,那么波尔多将会变成现在的朗格多克(Languedoc)产区,该产区以歌海娜和佳丽酿(Carignan)品种为主;假设**气温上升2℃,那么波尔多将会变成现在的南罗讷河谷(southern Rhone),该产区以歌海娜和西拉(Syrah)品种为主。

三、**变暖,各葡萄产区要做什么?

气候尤其是热量和降雨对葡萄酒的风格和品质的影响十分大,但是人类对气候还是有一定的预测性。葡萄酒世界,尤其是旧世界葡萄酒产区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品种和葡萄酒风格,且它们中很多都成为其他葡萄酒产区的标杆。这些葡萄酒产区主要是根据当地的温度和降雨情况,来选择适合的品种和风格。

面对**气候变暖,这些葡萄酒产区应该做出改变,积极应对。那么是改变葡萄产区,还是更种葡萄品种呢?

目前来看,各葡萄产区更种葡萄品种的可能性要远高于将所有葡萄园、酒庄以及相关设备到一个新的产区。但可以预测得到的是,许多**葡萄酒产区的名望将很难维持,这些产区典型特色品种的地位也将逐渐削弱。虽然现在波尔多生产的赤霞珠的品质要高于朗格多克和南罗讷河谷,但是未来哪个产区的赤霞珠葡萄酒能够成为世界*佳的代表,这点很难说了。

应对**变暖的有效措施之一是,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联合各主要国家,共同培育出应对气候变暖的新葡萄品种。在很多人看来,这个措施不仅是可行的,而且是非常受欢迎的,且可以立即着手实施。

如此一来,世界葡萄酒版图变更的速度也会慢些,如果再联合多方共同商讨一些有效的应对方法,那么效果还会更佳。

四、未来葡萄产区的“赢家”和“输家”

随着**气候变暖,世界葡萄酒版图也存在着许多变化和可能性。有点可以肯定的是,目前比较凉爽的葡萄酒产区,将会成为世界葡萄酒版图未来的“赢家”,新的葡萄酒产区将会不断朝更高的纬度和海拔发展。而目前比较炎热的葡萄酒产区将会面临*大的挑战,这些葡萄酒产区中包括一些世界级*大、***的葡萄酒产区。

面对如此挑战,除了需要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联合各主要国家共同协商对策外,还需要每个人的积极参与。**气候变暖的速度与个人的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紧密相关。政府应该采取必要的措施影响和指引人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标签: 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