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阳春:一片冰心在玉壶

2016-02-21来源 : 互联网

“难舍最后一滴,景芝景阳春酒”,这句描写山东景芝著名品牌“景阳春”酒形象的话语,一度风靡大江南北。景阳春,何以“难舍最后一滴”?

天造地酿赖神工

名酿景芝越千年

神工醉世活天仙

灵芝屡现真宝地

古井松荫见酒泉

著名诗人、书法家柳倩先生为“景芝”题写的赞美诗,抒发出对景芝酒的绵绵情思。笔者也从中领略到“景阳春”背后的那些故事。

景阳春酒是山东省第一批质量免检产品,也是出口免检产品。2004年被山东省卫生厅公布为全省首批食品卫生a级单位,成为齐鲁白酒行业唯一获此殊荣企业。那么,景阳春品质超凡、名播中华、饮誉海外的奥秘何在?

景芝,是一块天造地设的酿酒宝地,又是一个取之不竭的天然大酒库。“景芝”拥有酿酒不可或缺的宝贵自然资源――大陆性半湿润气候和潺潺流淌的潍水、浯河甘泉。

对酿酒业内而言,气候因素犹如人之空气。渤、黄两海交汇吹过的略带潮湿的季风,使景芝气候呈现出典型的半岛湿润特征,宜于微生物群的形成。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又使有益于酿酒的微生物菌群繁殖旺盛,成为丰富白酒香气成分、提高酒质的天然保障。

景芝酒之所以素享盛名,更与当地的水质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谚曰:名酒产地必有佳泉。景芝的浯河(1989年版的《辞海》中这样注释:浯河,在山东省东部,源出沂山东麓,东北流经安丘(景芝)、诸城两县入潍河),河虽不宽,然长年不竭;水无湍流,但四季潺潺。《山东一轻工业志》中载:浯河水质甘洌,其深处藻萍映绿,浅处水净沙明,游鱼相戏,鹬蚌相争,河畔多生灵芝……“三产灵芝真宝地,一条浯河是酒泉。”景芝自古就流传着这样的说法。酿制景阳春所用之水与浯河一脉相通,有“松下古井”之称。同样的烧酒班子、同样的酿酒工艺,离开景芝到别处酿酒,质量、数量就大为逊色,因此,有“景芝水含三分酒”之说。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景酒人把此井水送山东省地矿局分析化验,竟然含有二十多种微量元素,省地矿局检测报告称:景芝送检的水质达到矿泉水的国家有关标准,确定为“天然饮用矿泉水”。

景阳春所以芬芳天下,水的因素和气候等天然条件固然重要,但千百年来所形成的“醉世神工”更为讲究,有“粮必精、水必甘、器必洁、曲必陈、贮必久、工必细、管必严”的酿酒真经。景酒人一贯坚持实在酿酒,诚信经营,走质量兴企的道路,有一套健全完整的质量保证体系,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是山东省业内首家同时荣获山东省和轻工部“质量管理奖”的企业,在全国同行业首创了酿酒机械化、包装现代化、大曲微机发酵新工艺、浓香酒窖泥人工老熟新工艺。经常性地承担全国性酿酒行业专业培训班。产品声誉与日俱升,景阳春荣获国家、省级奖励达四十余次。

景酒人创出了“景阳春”这块金子招牌,不囿于既往成绩,他们以科学的发展观,走创精品、求发展路子,大力实施名牌战略,争创名牌优势,保护名牌产品,依靠名牌闯天下。在景阳春名牌效应的带动下,景芝酒业在市场经济大舞台上翩翩竞舞。

海内国外一路俏

1989年2月2日,《参考消息》在头版登载了台湾一媒体的报道:“目前,(在台湾)最受喜爱的大路货是酒类,而今又以景阳春、状元红、竹叶青三种酒的销量最好。”

1973年,首批景阳春酒问世,景酒人“忍痛割爱”,把所产的500箱“景阳春”全部交外贸出口日本。之后,“景阳春”通过代理商――香港“五丰行”和“铭昌贸易公司”源源不断地销往新、马、泰、韩、日、朝和欧洲、北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了保证海内外的供应,为国家创取外汇,景酒人又投入5000万巨资,新上了5000吨景阳春扩产项目,采用了国内最好的酿酒设备和检控仪器,使景阳春的品质更臻完美。

景阳春的销势之旺,由香港“铭昌贸易公司”的来函中可以看到,函称:“景阳春最能在港、澳、台站稳脚跟……要求厂方保证供货,以免断档而造成景阳春饮用者的失望。”

著名作家王兆田先生,在香港遇到了钟情多年的“故知”――景阳春。当他在香港许多商店看到景阳春酒陈列时,备感兴奋。在《走过罗湖桥》一文中写道:“看来,搞企业要有真功夫,不然,香港这个竞争如此激烈的地方,景阳春如何能站住脚。”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朱靖华先生也有类似经历:“1988年我赴美国讲学时,在当地见到了中国的景阳春酒,在他乡看到景芝酒如此香飘异国,内心感到特别的亲切和激动。”回到国内后,朱先生不顾旅途劳顿,又专程到景芝参观景阳春的酿造过程,写下“南来北往面满尘,夏暮忽归故井新。人到花甲不须嗟,只缘景阳总是春。”

“墙内开花墙外香”,这是景阳春的走红之道。和一般名酒的经销方式不同,景阳春先是在国外行销,然后信息反馈国内,引起国内各大宾馆、饭店和酒类经销商的兴趣,继而打开国内市场。

景阳春的绵绵醇香惹动了多少文人墨客。原中国美协主席刘开渠饱蘸激情挥毫泼墨:“景阳春意美”。号称无量酒徒的著名酿酒专家周恒刚痛饮“景阳春”后,更是豪情勃发:“景阳春酒引鱼跃,禧宴曲香撩蝶飞”。

在国内,景阳春酒的销售取得了令同行侧目的业绩。在山东省高档酒市场上,景阳春成为“最畅销产品”,获中国首届食品博览会金质奖、全国轻工业出口创汇金龙腾飞奖和历届“山东名牌”。随着这一顶顶桂冠降临,景阳春在消费者心中地位日益提高。目前,全国各地都建立起“景阳春”的终端销售网络,年销量大幅度增长。

景芝酒业,站在鲁酒的金字塔上,以科学发展观和与时俱进、勇于进取的创新精神,不断用科学技术嫁接传统工艺,推进浓香型酒质量的提高,在大曲、窖泥等发酵酿造“精魂”上奋力探求科技之路。

麦曲是我国特有的糖化发酵剂,是形成我国白酒独特风格的重要条件之一。为提高大曲质量和产量,“景芝”在全国同行业中,首创了“架子曲(用框架晾曲,使水分均匀蒸发)”,这种麦曲发酵新工艺于1985年11月通过了专家鉴定。1986年,轻工部又授予该科技项目进步奖。这一科研成果在全国推广后取得了很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景酒人在窖泥发酵老熟过程中,摸索出了一套建造窖池及养护的成功经验,从而使窖池得以驯化催熟,促进了“景阳春”酒产量与质量的提高。于此同时,企业以科技手段,加强了酒的分级管理和科学分析。1979年在全省同行业率先采用国际先进检测手段――以气相色谱仪对产品质量进行现代化科学检测,并将微机应用于白酒勾兑中,使景阳春的质量达到国家优质水平,成为国家名酒调拨产品。

标签: 景阳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