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里为什么会有二氧化硫?

2016-02-18来源 : 互联网

很多朋友发现,葡萄酒的背标上会出现二氧化硫的身影。而且几乎所有葡萄酒的酒标上都会标有“含二氧化硫”的字样。对很多朋友来说,这看起来有点恐怖。葡萄酒里为什么会有二氧化硫呢?二氧化硫(或其他硫化物)是非常重要的食品添加剂,而葡萄酒中的二氧化硫含量远低于一些包装食品甚至果脯。那么,在葡萄酒中,二氧化硫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呢?

一、灭菌

葡萄酒是葡萄汁里的糖份,经过酵母的代谢,转化为酒精的产物。那用来发酵的酵母是哪里来的呢……在一开始,这些酵母是来源于葡萄皮的天然酿酒酵母,所以用来酿酒的葡萄是不洗也不灭菌的。但葡萄皮上的微生物可不是按照你的需求长。而二氧化硫气体,对杀菌还是很有效果的。更主要的是,二氧化硫杀菌是有选择性有针对性的杀。由于细菌和霉菌对二氧化硫敏感,而酿酒所需要的酿酒酵母对二氧化硫的敏感性要低很多,二氧化硫的加入就基本可以保证酒不受到杂菌的感染。

二、防止氧化

与硫化物形成“相杀”关系的是空气中的氧气。葡萄或葡萄汁作为一种生鲜原料,如果完全暴露在空气之中是非常容易过度氧化(不够新鲜,甚至腐烂等)的。因此,葡萄酒几乎都是在密闭的环境中进行发酵的。

二氧化硫的存在无疑是为生鲜原料提供了一层“保护膜”,它可以在氧气之前与原料成分结合,进而阻止原料与氧气之间的反应。所以,葡萄酒在酿制过程中几乎都需要二氧化硫来保护自己,同时借以保持新鲜的颜色。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是倡导不加添加剂的天然葡萄酒都必须使用二氧化硫来防止葡萄酒过早衰败。

三、葡萄酒中的二氧化硫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吗?

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每人依体重算,每天摄入SO2的最大量应控制在0.7mg,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体重是60kg,那么他每天摄入SO2的量不超过42mg就不会造成健康上的问题。而欧盟规定红葡萄酒中SO2的最高含量为160mg/l,白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为210mg/l。更重要的是,二氧化硫是挥发性气体,在开瓶后你摇杯的时间里,葡萄酒中50%左右的SO2都会挥发掉。所以,只要保证了正常安全的饮酒量,酒中的二氧化硫是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的。

最后,一定要强调的一点是,凡是正规厂家出品的葡萄酒,按照规定的量添加 SO2,对于一般人是不会产生健康影响的,这一点尽请放心。

标签: 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