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聚会应酬多 喝酒应该这么喝

2016-02-17来源 : 互联网

春节期间,很多人已经开始担心过节期间的诸多“酒场”该如何应对的问题了,尤其是本身就不胜酒力的人,想在席间自如推杯换盏,绝非易事。

不得不承认,喝酒是很多人春节期间不得不面对的话题。如果一定要喝,能将酒精对人体的损害降到*低当然*好。**建议,如果一定要喝,可以在喝酒前适量吃些面包、馒头等面食。

**量:男性*****25克,女性减半

中国有源远流长的酒文化,喝酒的习俗并不仅体现在**********酒场”似乎又格外频繁,推杯换盏似乎难免。

“感情深,一口闷”的习俗让很多酒量不佳的人犯难,毕竟每个人的酒量有很大差别,很难用统一的标准衡量。对于适宜的饮酒量,北京友谊医院营养师顾中一介绍,男性*****不应超过25克,即大约一两白酒、250ml葡萄酒、750毫升啤酒,女性应当减半。“没必要因为碍于面子饮酒过量,造成酒精中毒,容易对身体造成极大损害。另外,没喝多少就脸红的人,肝脏内可能缺少代谢酒精的酶,”此时就会大量消耗宝贵的用来“解百毒”的其他的酶类,损伤是很大的。脸红莫贪杯。

酒前可适量吃些馒头、面包等面食

中国疾病非药物干预学会会长张晔表示,为了达到尽量避免喝醉及减少酒精对人体损害的目的,人们可以在喝酒前适当进食,避免空腹喝酒,“因为酒精在胃部就能被人体吸收,因此,在喝酒前吃些东西,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形成对胃的保护。”至于喝酒前哪些食物适宜,张晔建议,通常面食是不错的选择,如馒头、面包等均可,“面食中含有的碳水化合物相对较高,对人体肝脏有一定程度的保护作用,同时使人体逐渐吸收酒精,减少醉酒的几率。”如果条件难以达到,张晔建议,吃点带“油”的食物也可以,“胃部有一层‘油’,可以减缓人体对酒精的吸收速度。”

除了面食,喝酒前先喝酸奶、蜂蜜等也是流传较广的可用于预防醉酒的方法,****总医院高干病房**营养配餐师于仁文解释,这些预防醉酒的“偏方”是否有效,其实与人们喝酒的量有很大的关系。如果人们只是少量饮酒,那么这些“偏方”对胃黏膜确实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也可以保护肝脏,因为在大量饮酒的情况下,肝脏是比较容易受到损伤的器官。肝脏中含有酒精分解酶,可以将人体内的酒精分解为碳水化合物、二氧化碳及水和热量,但如果喝酒量较大,这些方法其实对肝脏并没有什么太大的保护作用。

热汤可缓解人体吸收酒精速度

在席间也有一些方法,可以尽量减少人体对酒精的吸收速度,从而起到保护人体的作用。“一些细节也可以起到一定程度的保护作用,举个例子,在喝酒的过程中,人们往往会有一个阶段,即感觉自己还没醉,但已经有轻微的头晕、不适等,这时候可以喝点热高汤。”张晔解释,一方面,高汤中含有一定的油分,利于减缓人体对酒精的吸收速度。另外,热汤进入人体胃部,与酒精接触后形成挥发,人们会有突然一醒的感觉。但这种方法并不适合于任何人,张晔提醒,“这么做的前提是人们的胃黏膜足够好。”

在酒席即将结束时,也可以适当喝一些甜汤,“如醪糟或银耳汤等,甜汤能够给肝脏输送部分能量,促进肝脏中酶的分泌,能相对减少酒精对肝脏的损伤。”另外,席间适当饮用果汁,既有解酒的功效,也可以保护肝脏。

茶未必能解酒,也不能保护肝脏

喝酒后喝浓茶,是不少人的解酒方法。事实上,这种做法并不可取。张晔告诉记者,喝完酒不宜立即喝茶,“茶未必能解酒,也未必能对肝脏起到保护作用,甚至还可能对肝脏有伤害。”

至于解酒的方法,于仁文*先**的是蜂蜜水,“含有较多糖类物质,有助于肝脏解毒。大量饮水可以稀释血液中的酒精浓度,有一定的解酒作用。”吃水果、喝酸梅汤也是可取的醒酒的方法,能够起到稀释人体内酒精浓度的作用。对于水果种类的选择,于仁文建议,一些多汁的水果比较合适,如西瓜等。

******苦参,也有解酒功效

一些解酒药物宣称具有预防醉酒的作用,这类药物多以**成分为主,包括枳椇子、葛根、******茯苓及橘皮、牛硫酸等。还有一些产品宣称含有解酒因子,能够加速进入人体内酒精的排放速度,从而抑制酒精的胃肠吸收,并加速人体内酒精的代谢分解及促进酒精代谢物排出,起到醒酒防醉的作用。

教授胡素敏解释,这些药物中的成分也是经常用到的,而且有不少**的确是可以用来解酒的,如枳椇子、******苦参等,葛根的花称为葛花,也是经常用到的,也有一定的解酒功效。举例来说******解酒作用,古书中有记载,其可“阻醉汉昏******葛根或葛花一起煎汤,可以使喝醉的人从昏迷中醒来,另外,葛花醒酒汤也是常见的醒酒药物。

标签: 春节喝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