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多萨的奇妙之旅

2016-02-12来源 : 互联网

前两天,在万里之遥的阿根廷西部,我在一片葡萄园中把自己带入了酿酒**的角色。从农民手中接过嫁接着葡萄藤的砧木,我和一帮好友戴上手套,抄起铁锹,先沿着垄沟挖出一溜6英寸(约15.2厘米)深的坑,再笨手笨脚地安置好葡萄藤,*后用新鲜的泥土将根部埋好。听人说,一名熟练的农夫每小时可栽种100株葡萄,作为新手的我们5分钟栽了5株,效率已经不错了。就听我们的指导员在旁安慰道:“别担心,如果你们速度太慢,或者葡萄藤不够直,我们通常会重新栽培,没什么大不了。”

每逢收获季节,安第斯山脚下便成为葡萄的天堂。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马尔贝克、品丽珠、坦普拉尼罗(均为葡萄品名)……串串玛瑙般的果实发出富于生气的光泽。“门多萨葡萄藤”公司的农庄就坐落于此地,面积1000英亩(约合6070亩)上下,由于采用合作社形式,97位业主中的大多数都得亲自下地劳作。对城里人而言,种葡萄充满乐趣,更是份辛苦活――大伙儿不停地挖坑、栽藤、填土,双手冻得抽筋,衣裤上也沾满了泥巴。

葡萄园之外只有荒野

两年前,一位同事向我炫耀,称他和两位好友花了21万美元,在阿根廷优克谷买下了3英亩葡萄园。每到假期,他便飞去那里,亲手采摘并压榨葡萄,而后在桑蒂亚戈・阿查瓦尔的指导下,将葡萄汁和其他原料精心调配成美酒。阿查瓦尔是阿根廷*受人尊敬的酿酒师之一,他经手的葡萄酒每瓶售价超过100美元。若农庄里的活计不忙,他们便会去附近的高原上纵马驰骋,与当地的原住民――高乔人一起享用烤肉。这些现代的自耕农每年可出产大约1.2万瓶葡萄酒,除了自己享用外,还贴上商标对外销售。

如此新奇的描述,无疑会让我对门多萨的葡萄园着迷。为了加深对它的了解,我几经周折找到了公司创始人迈克尔・埃文斯。此君曾以**党代表身份参选议员未果,之后远赴阿根廷,就此在当地扎根。按照他的指引,我从纽约启程,直接空降布宜诺斯艾利斯,随即搭上越野车,摇摇晃晃地绕开乡间小道上的泥坑与*石,朝优克谷深处进发。

在门多萨的心脏地带,映入你眼帘的除了葡萄园,只有无边无际的荒野。在高乔向导沃尔特・马丁内兹的带领下,我弃车上马,放眼四望,不禁联想到自己的家乡亚利桑那,就连那些守护神般傲然耸立的*型仙人掌也似曾相识。半路上,顺着马丁内兹手指的方向,我看到了一个施工中的住宅区,共有20来座混凝土浇筑的小屋。住宅区附近坐落着人工湖,一栋温泉疗养院也在建造之中。很明显,已有不少人盯上了这里的升值潜力。

那份满足感****

北半球的寒冬对应阿根廷的炎夏。离开郁郁葱葱的葡萄园,我径直前往不远处的酿酒厂。本人一直以为,酿酒厂更像是表演艺术场所,而不仅仅是葡萄酒的诞生和储藏之地。用迈克尔・埃文斯的话说,“**就在这里发生”。还没来得及刷掉靴子上的泥土,一只做工精美的纪念版葡萄酒杯已送到我面前。随后,嘉宾们并肩走进简朴而充满古韵的发酵室,里面灯光明亮,好似宫殿。接下来的一刻,浓烈的酒香占领了所有人的鼻窦,让不少人几欲醉倒。

据埃文斯介绍,合作社型葡萄园并不是什么**的创意。早在1895年,法国阿尔萨斯的农民便开始小规模地组织在一起,打造出一条酿酒产业链,*近的两个例子分别出现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纳帕谷保护区和葡萄牙阿连特如地区。无论如何,就像一句谚语里讲过的:“要想在葡萄园身上小*一把,你*先需要拥有一大笔**。”相比之下,在阿根廷,来自异国他乡的葡萄酒迷们所必须付出的成本,比在上述其他地方要节省得多。

门多萨的土地资源丰富,建造农庄的成本只有每平方英尺(约0.09平方米)100美元左右。在优克谷,只要购置3英亩以上的葡萄园,你还能获得建房权;换言之,在南半球拥有自己的度假别墅不是梦。这里惟一的不足是气候比较恶劣,不过从乐观角度看,经受住考验的葡萄藤更容易结出**葡萄。

众人口口相传的酿酒**阿查瓦尔也来到了派对现场。他告诉我,通常情况下,“门多萨葡萄藤”酿造一瓶**葡萄酒的成本在12美元左右,视市场行情好坏,市场零售价*多可以翻两番。当然,在门多萨购置几亩地酿酒,并不能保证你*得盆盈钵满,关键在于,体验从种植、采摘葡萄到*后酿造并出售葡萄酒的全过程,那种满足感是多少金钱都买不到的。要知道,为了体现自酿特色,你甚至可以在酒瓶上点缀自己的“家族纹章”呢!

至于那些现代化的酿酒厂,曾经给笔者留下的是另一番截然不同的景象――*大的金属罐等待着丰收季节的到来。而今在我眼前的,则是漆黑的房间中成排的橡木桶。在弥漫着甜香的空气里,声音在所有裸露的表面反弹,耳语仿佛也会变成大声的呼喊。这种规模的酿酒厂每年能生产18万瓶葡萄酒,根据原料和工艺不同可分为十几个品种。得益于97位葡萄园业主的通力合作,“门多萨葡萄藤”仅在2011年就进行了161轮酿造。

佳酿能让人胸怀坦荡

结束了酿酒厂之旅,我们围坐在一张*大的桌子前,准备一饱口福。不一会儿,侍者便将大盘的烤肉、烤香肠和上周末刚刚装瓶的“长相思”葡萄酒送了上来。酒厂的员工和几名高乔人也过来凑热闹。我们重点品尝了2010年产的“梅洛”葡萄酒,它散发出巧克力香味,将于1月底装瓶,再过10个月才会摆上货架。享用甜点前,我们又品尝了另一款混合型葡萄酒,普通消费者要想一试它的醇厚口味,*早也得等到2013年了。

夕阳西下时,席间的各位宾客都带上了些许醉意。觥筹交错之间,大家彼此透露心中的小秘密,有些人互相开着玩笑,有些人畅谈人生理想――当然,在*后一次捧杯并相互道别前,所有人都没忘记把几瓶*钟爱的佳酿装入自己的行囊。

门多萨的奇妙之旅,让我也萌发了购买一片葡萄园,与大家合作创业的念头。有朝一日,我们的子孙后代有希望品尝到祖辈多年前亲手酿造的葡萄酒,那种无与伦比的成就感,想想都令人神往。“你还会回来的。”正如埃文斯的临别赠言那样,这片安第斯山脚下的土地让他乐不思蜀;而我,也必定会循着美酒的芳香,在不远的将来故地重游。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