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头酒来源

2016-02-11来源 : 互联网

鱼头酒其实不是酒,而是一种喝酒的酒俗,相信不少喝酒的朋友都听说过。在我国北方不少城市乡村,每逢婚庆节日,亲友团聚、迎来送往宴请客人时,往往少不了喝“鱼头酒”。

当菜肴满桌、酒过三巡后,*后一道菜常常是一条香气扑鼻的煎鱼,且该鱼头摆放时一定对准席中*有身份的客人,美其名曰“鱼头酒”。按约定俗成的规矩,鱼头酒是三杯酒,客人要喝进肚里,否则就是对主人的不尊重。有关“鱼头酒”的来历,有四种说法,这里一一道来。

**种说法:康熙大帝微服私访,由吴士友陪同在一偏僻小镇上吃酒,店小二无意将鱼盘放上,谁知鱼头正对康熙,康熙大怒,认为不吉,因古代箭身酷似鱼的模样,箭头呈三角尖,箭尾又两叉开,箭所指,命难逃……他正欲起身示意随从拿下,吴士友忙按住说:“本人测个‘鱼’字,诸位请看,它是刀字头,田字腰,*字尾。

田,泛指种地的百姓,四点*,是打铁的手艺人,这刀嘛,多系领兵打仗的将官。酒桌上凡鱼头所指之人,将来必成大业。小乙(康熙代名)今日被鱼头所指,定是吉相,来来来,先喝三杯,以示祝贺……”本来一场祸事,让吴士友几句话给破解,既救了店小二的命,又遮掩了康熙大帝的身份。从此,一传十,十传百,鱼头所指之人,多是官相。

第二种说法:源来于隋朝末年,李渊太子李建成与三弟李元吉串通一气诽谤李世民,满朝文武大臣都想劝李世民除去这两个祸害,可谁也不敢轻易开口,因为他们是同胞兄弟。

程咬金想出一条妙计,派人做了一碗鱼汤,亲自端给李世民,李世民打开一看,只有一个鱼头,一条鱼尾,顿感疑惑,摇头叹气说:“这有什么吃头?”程咬金趁机发话,:“主公好糊涂,不吃掉这一头一尾,你咋能太平?”李世民猛然一惊,明白其意,于是下了决心。从那以后,故事流传民间,演绎成年龄较长者应喝鱼头酒的民俗。

第三种传说是,商朝***帝王太甲即位,大宴群臣,宴中,大臣伊尹为表心意,献上陶制鱼头形佳酿一坛,高声颂道:“鱼头酒,与王共享!”遂将佳酿分饮,举坐皆喜。鱼头酒有荣誉方说。

现时的鱼头酒上鱼很关键,服务员都是有眼色的。她们端着盛着整条鱼的盘子往桌上放,一定会让鱼头指向*该对着的客人:要么是面对大门的客人,要么是主家暗示的那个人。鱼一放下,主家便开始劝酒:“来――来――来,吃鱼。

动筷子前得先把鱼头酒喝了。”他会说这是规矩:鱼头指向谁,他便必须把三杯酒喝净;酒要满,茶要半;只有这样,他才有资格先动筷子,之后其他人才能吃鱼。由此开喝鱼头酒,直喝到“好汉三杯腿软;金刚一盏摇头”。

第四种说法据说和宋太祖赵匡胤有关。

后周显德六年(959年),后周世宗皇帝柴荣病逝,7岁儿子柴宗训在汴梁(今开封)继位,后周朝政由宰相范质把持。后周显德七年(960年)正月初一,镇、定二州(今河北定州一带)急报契丹、北汉合兵入侵,宰相范质仓促之间派后周殿前都点检兼太尉(相当于国防部长)赵匡胤统率禁军北征抗敌。正月初三,大军行至京城东北四十里的陈桥驿(今封丘县陈桥村附近),因天色已晚,赵匡胤下令安营扎寨休息。

当晚,赵匡胤请来谋士赵普、弟赵匡义等人商谈军机大事并喝酒驱寒。正谈在兴头上,厨师端上一条油煎鲤鱼,那金黄色的鱼头正对着赵匡胤,号称“半部《论语》***”的赵普离座祝贺说:“吉兆、吉兆!鲤鱼跳龙门,鱼头当先,此次赵元帅一定能旗开得胜,杀敌有余(鱼),请让我敬元帅三杯酒!”赵匡胤闻此吉言妙语,喜上眉梢,三杯酒一饮而尽。在座诸将纷纷敬酒,不一会儿,赵匡胤就喝得酩酊大醉,被众将扶入帅帐安歇。

正月初四,晨光熹微,帅帐内正在酣睡的赵匡胤突然被“万岁”的喧哗声惊醒,只见众将全副**,露刃环列。高怀德将军手捧黄袍,不由分说披在当时33岁的后周元帅赵匡胤身上。众将朝“黄袍加身”的赵匡胤纳头便拜,三呼万岁,然后拥兵返京。守京城的将军石守信是赵匡胤的结义兄弟,当即洞开城门,于是历史上一次兵不血刃的改朝换代成功了。“黄袍加身”的赵匡胤以禅让方式,**了后周,建立了大宋王朝,史称宋太祖。

宋太祖建立大宋江山后,发现并认为原来拥戴自己当皇帝的禁军众将已形成了新王朝的潜在威胁。他深知从开平元年(907年)到显德七年(960年),短短五十三年,中国更换了五个朝代,八姓十三帝,都是武将篡夺的。如何消除这些威胁,避免重蹈五代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五国短命王朝的覆辙,使大宋王朝长*久安,宋太祖与赵普定下计来。

一日早朝后,宋太祖留下拥戴将军高怀德、石守信、王审琦等结义兄弟饮酒叙旧。酒过三巡,厨师上来一条油煎黄河大鲤鱼,金黄色的鱼头又一次对准了赵匡胤。赵普刚要离座敬酒,宋太祖发下话来:“此次鱼头酒从朕开始,定下规矩,只喝三杯,以示吉庆有余(鱼)。”说完,连饮三杯。

宋太祖趁着酒劲直言道:“如果不是你们拥戴,哪有朕的今天!可是皇帝不好当,朕现在没有睡过**安稳觉!”众将疑惑,忙问为什么。宋太祖说:“这还不明白,皇帝的位置,谁不想坐?”众将大惊失色,急问:“陛下天命已定,谁敢有异心?”宋太祖说:“你们没异心,但手下人有异心,给诸位一个‘黄袍加身’,不想当,行吗?”众将吓得都跪拜哭泣,求宋太祖给条生路。宋太祖见时机成熟,就说:“人活着不过是多积些*财,吃喝享受,使后代也能过上好日子。诸位何不放弃兵权,出去做个地方官,我们君臣无猜,上下相安呢?”

第二天早朝,高怀德、石守信等拥戴将军上表称疾,请辞兵权。宋太祖大喜,一一接受,并立即任命他们为徒有虚名的节度使,还赏赐了不少*财。这段历史叫三杯美酒计释兵权,后史学家简称为“杯酒释兵权”。

宋太祖三杯美酒计释兵权,君臣共保富贵的仁慈好生之德,使拥戴将军们念念不忘,于是便将三杯鱼头酒作为必喝的规矩,以示感恩。三杯鱼头酒很快就从将府的深宅大院中传出,风靡北国,走向江南。从此,官吏商贾、贩夫走卒、市民村夫莫不效法。

随着时代的推移,鱼头酒演变为“头三尾四”,再发展为“腹五背六”,更有甚者,用竹筷夹一只鱼眼给在座知己者曰“高看一眼”,夹一块鱼鳃,称之为“同呼吸,共命运”……原来仅限于黄河大鲤鱼的做法也衍变为是鱼皆可上桌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