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酒

2016-02-08来源 : 互联网

从琳琅满目的货架上为自己选找一款心爱的葡萄酒是一种愉悦享受过程。这种选择看似复杂,但只要我们盯住酒的色、香、味三个方面,一切就变得简单轻松多了。

1.色泽

*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酒的色泽,它给我们以视觉感官的满足。从色泽上我们可以揭秘葡萄酒的年份、甜度、葡萄的品种、乃至陈酿方式。

我们可以将酒杯对着白色背景观察酒的清纯度,有问题的葡萄酒呈混浊状。每款酒的色泽都有其明显的特征,我们可以在品酒时将它描述得****。

2.闻香

我们亦可透过嗅觉感官获取大量的葡萄酒信息。酒“香”的不同是受制于种种因素,包括酒的陈年期、所用的葡萄品种、葡萄生长地的土壤和气候条件、以及诸如橡木桶容器等的萃取味。

我们在用鼻子凑近杯内全神贯注地嗅“香”时,可以问一下自己,这香味是浓烈而多元化的呢,还是清淡而单一化的呢?是余香绵绵的呢,还是香散无存的呢?尽量用自己的语言来描述酒的香型和香味,因为描述没有对错之说,只要别人能理解便算到家了。

3.口味

*后用具备味觉功能的嘴来品尝,让自己沉浸在酿酒师的艺术杰作之中。一款上乘的红葡萄酒是在甜度、酸度和单宁酸涩度这三个方面达到一种**的平衡。

先啜上一口,让酒停留在嘴巴的前端,然后用舌头尖去辨析它的甜度,用舌后跟去辨析它的酸度,用齿龈去辨析它的单宁酸涩度,*后将酒全方位地在嘴里涮一圈后再咽下,脑子里便细细体会自己得到的是哪种“口感”:是“圆润舒爽”呢,还是“丰满和谐”呢?是“醇厚浓郁”呢,还是“紧缩粗燥”呢,还是“挤压收缩”呢?

要仔细体会酒下咽后“香”味的变化以及它要多久才会散尽,这是衡量葡萄酒质量的一个标准,称为“留香持久性”。一款好酒留香时间可以达到一分钟以上。留香可以让人进入沉思的境界,是其它任何一种饮品无法做到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