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酒文化:绍兴酒联

2016-02-08来源 : 互联网

在绍兴酒文化中,诗意盎然、情趣浓郁的酒联,堪称为一朵奇葩。绍兴酒家店堂十分讲究酒联的撰拟和装潢,许多文人学士也喜欢为酒家书撰酒联。在绍兴市区,酒店密布,酒香阵阵,一副副妙趣横生的酒联为酒客引豪助兴。

鲁迅路口的咸亨酒店,中外闻名,有两副联引人注目。其一曰:“小店名气大,老酒醉人多。”另一联云:“上大人,孔乙己,高朋满座;化三千,七十二,玉壶生香。”**老店荣禄春酒楼,有一联很幽雅:“矮墙披藤隔闹市,小桥流水连酒家”,大江桥畔兰香馆酒家的“兰亭共流觞,香肴集斯厨”的对联,也风雅有味。

一些虽不闻名的酒店里也有不少颇具韵味的酒联,如“鉴湖醇酒名扬四海,山阴烹调誉满万家”,“越酒娱醉客,清汤暖嘉宾。”,“盘中倾肉食,面上绽桃花。”“酒饭肴馄饨面条来料加工,和菜盘炒喜庆筵席上门服务”,绍兴酒联遍布城乡,渗透到了绍兴老酒产供销的全过程中,现分几个层次作一简单介绍:

1、稻粮丰收,黄酒新制,酒厂一片欢欣。酒联有:

香醪殊旧制,佳酿熟新脂。

酿成佳酿藏新罍,制出香醪贮玉缸。

多把芳菲汛春酒,已见沧海为桑田。

山径摘花春酿酒,竹窗留月夜品香。

**倚风春酒熟,柴门临水稻花香。

民增喜庆厂增产,酒有芳香庆有余。

2、陈酒开坛,佳醪喷香,酒家热情招客:

店好千家颂,坛开十里香。

斟盏隔壁醉,开坛对门香。

酒闻十里春无价,醉买三杯梦亦香。

远客来沽,只因坛开十里香;近邻不饮,原为隔壁醉三家。

宝瓮初开,浇肠欲借莲花酿;丰穰足庆,拂面先迎酒旗风。

标签: 绍兴酒 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