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贝克:被阿根廷人推向世界的葡萄品种

2016-02-05来源 : 互联网

曾几何时,马贝克对于多数侍酒师和出口市场来说还是种非常另类的酒品。如今,这种边缘性的品种已经可在全世界的商店货架或餐桌上经常见到了。它不仅是阿根廷最受欢迎的葡萄酒,更受到了全世界葡萄酒消费者的欢迎。此外,此酒的发迹地阿根廷一直给人们酿制质量低下酒品的印象,如今也一跃成为全球第五大产酒国,其品质优异的出口酒品不但为其在全世界赢得了赞誉,还使该国在葡萄酒世界的发展中开辟出了一条独特的道路。

马贝克与其他的红葡萄品种相比,一般需要更多的光照和热量,而阿根廷的门多萨产区就具备栽培此品种最理想的自然环境。实际上,其他国家也会栽培马贝克,如智利和法国,但阿根廷一国的产量就能超过其他国家的总和,而门多萨一个产区的马贝克种植面积就达30,000公顷,这也使得马贝克成为了阿根廷出口量最大的酒品。

  安第斯山脉靠近阿根廷的一侧是马贝克葡萄的福地,因此,马贝克的栽培在门多萨取得了不俗的成绩。门多萨每年都能获得充足的光照,还带有干旱的气候,而这对于栽培酿酒葡萄来说是非常理想的环境。当然,阿根廷的各酒厂会将葡萄树种到不同海拔的位置,以增加葡萄皮的厚度,提高葡萄酒的风味,并改善葡萄酒的品质。我们可以这样说,门多萨就是上帝赐给马贝克的巨大礼物。

实际上,在马贝克发迹之前,阿根廷也会酿制一些用于当地消费的餐酒,但这些葡萄酒很少会受到如今马贝克得到的这般精心照顾,而那时的阿根廷葡萄酒的品质也确实无法与今天的马贝克相比。转机就出现在阿根廷的经济开始下滑及比索开始贬值之时。也就是在这一时期,其他国家的投资者们开始关注阿根廷。伴随着葡萄酒技术的更新以及对葡萄酒品质的关注,阿根廷葡萄酒的发展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生机。

  作为转机之下的阿根廷葡萄酒品之一,马贝克脱颖而出。阿根廷疲软的货币意味生产商可以用较低的成本栽培葡萄并生产葡萄酒。这样,人们也乐于在葡萄酒的生产过程中增加工序,以提高葡萄酒的品质,而最后酒品的价格又仍然具有竞争力。此后,酒商们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在了马贝克葡萄酒的生产中。而越多的人力和物力投入到此品种酒上来,出现高品质葡萄酒的几率就更大。此外,对于门多萨的多数葡萄酒厂来说,他们会安排人工在发酵之前剔除葡萄梗和葡萄籽。这是由于葡萄籽和葡萄梗是引起葡萄酒口感变苦的原因,所以,马贝克和其他的阿根廷葡萄酒就会因为这一道工序而变得没那么苦了。

  然而,一款品质很好的葡萄酒并不意味着它就能引人注目。那么,马贝克是怎样突然间变得如此受欢迎的呢?这是因为,马贝克起先是一种法国葡萄,并不是一种新的葡萄,所以,人们对其还是有所认知的。而阿根廷的经济萧条、外国的投资以及葡萄酒业的蓬勃发展,正好为此葡萄品种的兴旺铺平了道路。投资者们深信,从阿根廷出口价格亲民的优质葡萄酒一定会收益颇丰。

  而为了在相关的投资项目中获取丰厚的回报,很多人将不少精力和注意力集中在了该品种的营销上。它们先大量生产马贝克,之后又将它们出口至其他国家的商店和餐厅中。然而,归根结底,还是阿根廷产区风土及葡萄酒工艺赋予葡萄酒的品质,使得马贝克变得流行起来。对于消费者来说,市场上不知哪里冒出来一种既能让普罗大众消费得起,而且尝起来又非常美味的葡萄酒。而这也是马贝克为自己赚得的声誉,也是能让此品种继续如此流行的重要原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