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器晚成:那些晚熟的葡萄品种

2016-02-05来源 : 互联网

当早熟葡萄品种已经获得丰收的时候,晚熟葡萄品种还在经历大自然的考验,在不断地积聚能量,在等待丰收的那一刻。晚熟葡萄品种大器晚成,但是成就大事业的往往就是这些大器晚成的葡萄品种,细数那些赫赫有名的葡萄酒,大都是晚熟葡萄品种的天下,譬如赤霞珠在波尔多的表现便是最好的证明。

赤霞珠,红葡萄品种之王

毋庸置疑的,赤霞珠是当今红葡萄品种之王,在法国的其他葡萄酒产区及新旧世界的众多产区均有种植,是世界上种植面积最广泛的葡萄品种之一,波尔多左岸是赤霞珠最著名的产区。晚熟的赤霞珠必须种植在气候相对较温和的地方。在有些年份里,即使是在和梅多克气候一样温和的地区,赤霞珠也有可能无法达到完全成熟的状态。赤霞珠标志性的特征是颗粒较小,皮厚,颜色呈深蓝色。赤霞珠的葡萄籽多,因而酿制的葡萄酒单宁含量丰富;又因其皮厚,所酿制的葡萄酒颜色深浓,在众多盲品中,这成为了辨别赤霞珠葡萄酒的典型特点。

雷司令,寒冷国度的精髓

雷司令原产于德国,堪称世界上最优良细致的白葡萄品种,晚熟,具有极强的抵御霜冻能力。雷司令葡萄糖分的积聚过程非常缓慢,通常它都能够保持比较不错的酸度,因而在收获季节,如果产区的天气稳定,日照充足,干燥温暖,雷司令是非常适合晚收的。酿出来的葡萄酒通常都带有果核类水果和热带水果风味,如桃子、杏子、菠萝和芒果,口感上从干型、半干型,到甜型应有尽有。雷司令已经成为了德国葡萄种植业的一面旗帜,它对于德国葡萄酒的世界形象的塑造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德国雷司令葡萄酒口感丰富,美味诱人,全球有65%的雷司令葡萄都种植在德国,在德国这个寒冷的国度,雷司令的表现异常优异。

西拉,第二个赤霞珠

西拉葡萄同赤霞珠葡萄非常相似,是一种相对高产的葡萄品种,抗病能力强,果皮颜色深浓,果小皮厚,发芽时间较晚,成熟时间较长,在寒冷地区往往无法完全成熟。采用西拉葡萄酿成的葡萄酒,酒液颜色深浓,单宁和酸性物质含量中等偏高,酒体丰满,通常都带有黑色水果和黑巧克力风味。

品丽珠,老一辈的“赤霞珠”

赤霞珠是由品丽珠与波尔多白葡萄品种长相思杂交而成的,品丽珠很适合在凉爽的内陆气候条件下生长,如卢瓦尔河中游及黎布尔涅地区。该品种的发芽和成熟均比赤霞珠早一个星期,但是相对于其他早熟葡萄品种来说,成熟时间已经很晚了。与赤霞珠葡萄酒相比,品丽珠葡萄酒颜色较浅,单宁含量较低,成熟时间更早。通常来说,品丽珠葡萄酒酒体在轻盈和适中之间,香气明显,果味比赤霞珠更直接,有时带有一些草本植物香。这种香气在用未成熟的赤霞珠酿制的葡萄酒中也很明显。

白玉霓,干邑的灵魂

到目前为止,白玉霓是法国种植面积最广的白葡萄品种。本世纪初,其种植面积与法国霞多丽种植面积之比为5:2,但奇怪的是,该品种很少出现在葡萄酒酒标上。实际上,该品种与意大利尤为普遍的特雷比奥罗是同一品种。白玉霓葡萄酒口感单薄,酸味十足,产量可观。与西班牙种植最广泛的白葡萄品种阿依伦一样,白玉霓在法国干邑和雅文邑的白兰地酿酒业中也占据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其中干邑产区十分依赖该品种,在该产区,白玉霓常被称为“圣埃美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