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勒冈:不输法国的黑比诺产区

2016-02-01来源 : 互联网

俄勒冈产区位于美国西北海岸,西邻太平洋,南侧就是著名的加利福尼亚产区。该州葡萄酒的历史相对较短,不过现在它已经成为美国最优秀的葡萄酒产区之一,是一个具有浓郁地方风味和特别酿造技术的葡萄酒产区。

因加州盛名而被忽略的独特产区

  俄勒冈现有17个AVA产区,主要位于海岸山脉和瀑布山之间,共有8,250公顷的葡萄园以及900余位葡萄农。俄勒冈的葡萄酒对于中国人来说还比较新鲜,因为这里的葡萄酒在2007年才第一次进入中国,再加上加州葡萄酒的名气如此之大,所以俄勒冈酒的魅力似乎更容易被人忽略。

  俄勒冈州虽然邻近加利福尼亚州,但其气候却较为独特。它是世界上除德国和法国香槟外,最寒冷的葡萄酒产区。此外,俄勒冈州所在的地块曾经是一个孤岛,它在五千万年前才与美洲大陆连接,所以这里拥有非常独特的土壤。

  俄勒冈州葡萄酒的风格独一无二,它强调小规模地酿制葡萄酒。在该州最大的葡萄酒酒庄,每年也只酿制175,000箱的葡萄酒,在大多数葡萄酒酒庄,每年只酿制不到5,000箱的葡萄酒,其中许多葡萄酒酒庄每年只销售不到1,000箱的葡萄酒。该州的葡萄酒质量上佳,保存期长久,使其葡萄酒永远保持溢价,所以找到价格便宜的好酒并不容易。

  不输法国的黑比诺产区

  黑比诺是该州最重要的葡萄品种,占整个产区葡萄产量的66%。产区的其他品种还包括14%的灰比诺以及少量的霞多丽和雷司令等葡萄品种。

俄勒冈的黑比诺葡萄

与勃艮第相比,俄勒冈冬季的气候似乎更温暖,降雨也多集中在冬季,夏季却较少雨,这与勃艮第冬季很冷,全年有雨的气候特征不太相同。两个产区也有一些相似点,比如同一区域,两块葡萄园的土壤可以差异很大。此外,俄勒冈由于在7月份时几乎无雨,所以比勃艮第的光照要强一些。俄勒冈到了重要的9月至10月,降雨情况会不太稳定,所以这里的年份好坏基本上就取决于收割期时降雨量的大小。

  俄勒冈的葡萄酒口感果味较突出,单宁在半年或一年内就可以变得很柔顺,这与勃艮第黑比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然而,极具俄勒冈独特气质的黑比诺同样可以在国际比赛或评奖中获得90分,所以在价格方面,俄勒冈的葡萄酒显然要比勃艮第酒实惠得多。

  俄勒冈的品牌代表——爱德森酒庄

  爱德森酒庄是俄勒冈产区的元老级酒庄之一。该酒庄是从两年前才开始开拓国外市场的,此前美国市场已经足以消耗酒庄的库存量。

1971年,大卫•爱德森来到俄勒冈州的威拉梅特河谷,开辟了8公顷的农场,并于1972年开始栽培葡萄。1976年,酒庄出产了第一批7,500瓶的葡萄酒。此后,爱德森酒庄就与当地其他酒商一起,为提高俄勒冈葡萄酒的品质而不懈努力。

  酒庄庄主大卫是一个十分敬业的葡萄酒从业者,2012年时还获得了俄勒冈州葡萄酒委员会颁发的终身成就奖。现在的大卫已经退休,但仍坚持为推广俄勒冈的葡萄酒而奔波着,并希望全世界的葡萄酒爱好者都能够品尝到同样优秀的俄勒冈酒。

  该酒庄出产多款葡萄酒,以爱德森灰比诺干白葡萄酒为例,此款葡萄酒的风格介于味道较淡的意大利风格和浓郁的阿尔萨斯风格之间,在“灰比诺”的世界里,算是独树一帜。此酒较为适合与略辣的食物搭配。

酒庄的黑比诺干红现在已然成为俄勒冈黑比诺的标杆性葡萄酒,虽然尝起来与传统的黑比诺有所差异,但这也正是俄勒冈酒的特点所在。酒庄还有一款偏向旧世界风格的黑比诺——爱德森伊丽莎白珍藏黑比诺干红葡萄酒,味道较重,带有成熟水果的风味,还有蘑菇和皮革的味道,酸度和单宁都较均衡,适合陈年。

  贸易有限公司)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