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司令所生活的经典产区

2016-02-01来源 : 互联网

雷司令葡萄,起源于德国,德国雷司令葡萄酒在全世界都享有极高的盛誉,该品种也被认为是酿造白葡萄酒的最重要的白葡萄品种之一。从葡萄种植学上讲,真正的雷司令葡萄树木质坚硬,抗寒能力强,这也让雷司令葡萄成为寒冷产区的首选葡萄品种。不过,即使抗寒能力强,雷司令在寒冷产区仍然需要有利的地理位置来保证其产量和成熟程度。不言而喻,目前世界上最为经典的雷司令葡萄产区非德国莫属,除此之外,在法国的阿尔萨斯以及澳洲地区,雷司令也有着极为精彩的表现。

莱茵高——雷司令演绎着它的千娇百媚

雷司令已经成为了德国葡萄种植业的一面旗帜,它在德国葡萄酒中的作用举足轻重,非任何其他葡萄品种可比。全球65%的雷司令葡萄是在德国种植的,说德国是雷司令的故乡,自然是当之无愧的。而在德国,又以莱茵高产区的雷司令最为经典。

莱茵高产区是德国第8大产区,总共3125公顷的葡萄种植区是葡萄酒皇后雷司令的故乡。 莱茵高产区及与其毗邻的中部莱茵产区,是德国雷司令葡萄种植比例最高的两个产区,雷司令葡萄占总种植面积的比例分别为78%和69%。世界上最复杂的雷司令变种主要分布在缅因河和莱茵河河岸的斜坡上,介于霍赫海姆和路德海姆两个小镇之间。现在,莱茵高产区部分著名的葡萄种植家,如罗伯特•威尔,正在努力再创该产区雷司令葡萄酒昔日辉煌。不同于德国雷司令的另一个顶尖产区——摩泽尔河谷,莱茵高可以把深度、力量和优雅融于一体。

阿尔萨斯——雷司令在法国将“异类”进行到底

阿尔萨斯是法国唯一一个将雷司令作为法定酿酒葡萄品种的产区。从这个角度来讲,雷司令在法国不得不算是一个“异类”。在20世纪80年代后期,阿尔萨斯雷司令葡萄的总种植面积超过了3,000公顷,但是到了2000年,其总种植面积也才刚刚超过3,400公顷。在阿尔萨斯要酿造出顶级的雷司令葡萄酒,同在德国一样,对葡萄园的风土条件有着非常苛刻的要求,估计要阿尔萨斯的顶级葡萄园才能达到。

阿尔萨斯素来以盛产干型葡萄酒而闻名,这些葡萄酒大都采用香气浓郁的葡萄品种酿造,而雷司令绝对是首选。不同于德国是用雷司令酿制甜白酒,阿尔萨斯用雷司令酿制的多是清爽不甜的白葡萄酒。阿尔萨斯雷司令葡萄酒大都带有非常诱人的芬芳,口感极干,酒精含量高。阿尔萨斯干燥的气候将葡萄腐烂的风险降至最低,并且充分保证了葡萄的成熟度,因而也造就了颇受称赞的晚收雷司令葡萄酒,还有甜度更高的雷司令贵腐葡萄酒。

澳大利亚——雷司令在新世界的“故乡”

在新世界产酒国中,雷司令葡萄在澳大利亚的地位举足轻重,曾经是澳大利亚种植面积最大的白葡萄品种。到了1990年,其总种植面积达到了4,000公顷,但是到了1997年,总种植面积下降为3,400公顷。在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里,雷司令葡萄的种植面积增加到了4,250公顷。目前雷司令葡萄园主要分布在伊顿谷、克莱尔谷、塔斯马尼亚和澳大利亚南部的葡萄酒产区。其中,南澳的克莱尔谷,有“澳大利亚雷司令之乡”之称。澳大利亚雷司令葡萄酒的酚类物质含量并不及阿尔萨斯的雷司令葡萄酒高,其酒精含量也要比奥地利和阿尔萨斯的雷司令葡萄酒低,但是窖藏后却具有非凡的陈年能力。

雷司令葡萄作为酿造甜酒的重要葡萄品种,其优势是不言而喻的,从冰酒、贵腐酒、枯萄精选葡萄酒到逐粒枯萄精选葡萄酒再到德国之外的其他产区的甜酒,雷司令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无论哪个产区酿造的雷司令葡萄酒都如同长剑一样锋利,带有非常精细、强劲的香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