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汾酒业绩超预期完成

2016-01-28来源 : 互联网

1月25号晚,山西汾酒(600809) 公布《2015 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15 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 40% - 60%,上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35575.82 万元。业绩发生变动的主要原因:营业收入增长,广告宣传费等支出减少,公司开展“双增双节”活动成效明显。

对此,国泰君安证券分析认为山西汾酒的业绩超预期表现与当前白酒行业复苏、营销体制调整、产品结构调整、山西省内经济反转等利好因素关系密切。

一是白酒行业逐步复苏

白酒行业在经过 3 年结构调整后,三公消费的冲击已经逐渐消化干净,15 年行业整体进入复苏阶段。同时,白酒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和 CPI 高度相关,一方面,针对目前低迷的经济形势,**有望加快处理地产库存和城市地铁等建设,同时在一带一路的推动下,未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望逐步回升;另一方面,目前货币宽松政策下,未来CPI有望抬头,作为可选品的白酒有望带来提价机会。短期看,五粮液等一批价的提价,使得汾酒性价比更为凸显,也为公司提供了更好的生存和发展的机会。

二是管理层****,营销体制改革激发新活力

公司自去年开始大力改革。管理层团队方面,李秋喜(担任汾酒集团董事长)和王敬民(担任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辞去上市公司董事长和副董事长职位,由谭忠豹和韩建书分别担任务,此举有利于进一步明晰集团公司和上市公司的法人*理结构,强化汾酒厂股份公司的影响能力,为**发展奠定基础,公司现任销售总经理刘卫华曾任人事部长,管理水平比较突出,也有助于发挥各部门协同效应;营销方面,公司先后推出了多项改革措施,包括成立上海汾酒销售公司(引入经销商持股,公司持股比例 40%)、成立五大区域营销事业部、高薪聘请营销总监、改善激励机制、成立电子商务公司等等,随着公司改革政策的逐步落实施,公司机制有望更市场化,经营效率有望大幅提升,未来业绩值得期待。

三是产品结构不断改善,**酒销量增速较快

公司产品主要分四大类:**青花瓷系列、中**老白汾系列、低端玻汾系列和**酒竹叶青系列。为理清产品结构,改善业绩,公司对产品线进行了重新梳理。**酒方面,公司推出青花 15 年、25 年产品,对原有 20 年、30 年产品体系进行补充,同时降低产品售价,目前来看市场表现较好,上半年收入增速在 15%左右;公司对竹叶青产品线改革力度较大,公司成立了专门电子商务公司,借助医药渠道**产品,未来竹叶青有望**增长。

四是山西省内经济有望反转,煤炭改革力度加大

2016 年 1 月 4-5 日,**强总理调研山西焦煤集团、太钢集团时提出,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化解产能过剩问题。改革方法主要包括资金扶持和产能优化两方面。根据媒体报道,**财政将每年出资 1000 亿元解决过剩产能退出问题,而产能优化的方式包括退出、重组和转型。我们预计,供给侧改革将成为 2016 年贯穿始末的大事,后续政策细则有望不断**,有望加速行业整合和产能淘汰,加快经济健康复苏。煤炭行业是山西的支柱行业,而汾酒营收中约 60%来自于省内市场,山西省经济反转对于公司业绩有较大的提升作用。

汾酒是清香型**,未来发展看好。山西汾酒是老八大名酒之一,清香型白酒的**,目前清香型白酒行业规模约 450 亿,在白酒中占比不足 10%,历史高点时曾达到 70%,近几年消费者对清绵口味的喜爱有望提升清香型白酒需求和占比,公司作为清香型**企业有望持续受益。

中金证券分析指出,随着公司产品结构和价格调整到位,汾酒已经形成了青花20 年、老白汾10 年和玻汾三大优势单品,定价**,事半功倍。三大单品定价250 元、120 元和40 元的三大主流大众消费市场,释放品牌优势,三大单品清香品类差异化强,性价比**,全国扩张无障碍,借助差异化品类和品牌全国化拓展。

山西人口占比全国2.7%,营收贡献60%,这一不合理结构现状正在被三大单品去改变,拓展空间极大。

标签: 汾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