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泡保健酒须谨慎

2016-01-26来源 : 互联网

众所周知,酿酒延续了上千年的传统产业,在中国不少家庭会自泡药酒。而近日,有一位北京市民向媒体反映称,他家的人参泡在密封的罐子里竟然开花了。据了解,由于自泡酒的原酒、药材等质量不一,消费者自泡过程难以把控。对此,有专家指出,自泡酒酿制存在一定有风险,保健酒拥有比较好工业化、现代化、信息化,在整个生产规模与安全性上更有保障。

自泡药酒存在风险

近年来,自泡酒中的人参发芽、开花事件频出。近日,又有北京市民袁先生向媒体透露,他自泡人参药酒,由于人参浸泡时间太长,居然在密封的酒瓶里开花了。据了解,此人参在60度的白烧酒中泡了近8年,其中,开花的一根去除细根须约有十几厘米长,最粗的地方直径约2厘米,整根人参绝大部分浸没在白酒中,只有顶端露在外面并开出了白色小花。

北京植物园园长赵世伟分析,通常植物泡在酒精里会被杀死,特别是酒精浓度高的情况下,但对于干人参来说,可能是该外表对内部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表面被杀死了,但里面没有,随着酒精挥发浓度降低,再遇到适宜的环境,人参就有了开花的可能。

酒类资深专家李唐也表示,酒是属于食品类。但人参,按国家标准是不算食品类,人参的滋补作用是很明确的,属于中医药材。自古以来,很多老百姓自泡人参药材酒,泡酒所用的原酒有各异,原酒质量是否都符合国家标准,并且原酒酒精度数太高是不适宜炮制药材酒的。

而酿制过程操作不当的自泡酒对身体又是否有危害呢?对此,有营养学专家指出,从安全的角度来说,不推荐消费者自泡保健酒。酿酒是复杂的化学反应过程,在酿制的过程中操作不当,不仅会生成乙醇,还会生成有毒有害的甲醛。厂商生产酒类产品时有专门仪器测试有害物质并将其过滤,老百姓在家中自行酿酒,不具备有毒物质检查和风险排除的条件,如果酒没有酿制好,含有较多甲醛,人喝了以后反而容易出现食物中毒,危害健康和生命安全,存在一定的风险。

自动化酿酒颠覆传统

“由于每个人的健康状况不一样,加之自制材料的不一,饮用也没有安全保障,所以自泡酒是不建议的。”李唐表示,符合国家标准与国家许可的保健酒企业生产的保健酒更有保障,其在原料、工艺、装备等方面已实现十分科学的工业化、自动化。

随着科技进步,不仅改变酿酒方式,也在改变了酒本身。对此,保健酒行业劲牌公司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一直以来,劲牌以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从2000年开始,以比肩德国植物药和日本汉方药为目标,以制药的标准,建立中药数字化提取车间,将保健酒生产技术一举升级到第三代“数字提取”时代。目前,劲牌已实现中药数字提取,全工序采用自动控制技术,所有物料全程不沾地。

记者还了解到,劲牌在2014年申报的“固态法小曲白酒机械化酿造工艺”得到了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的肯定,并给予了“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总体鉴定结论。有关专家认为,该项目在国内外首创加压蒸粮、固态培菌、控温糖化、低温槽车发酵、机械上甑蒸馏等新技术,实现了酿造过程的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融合。与传统工艺相比,优质品率从20%提高到80%,粮食出酒率高出4%,人力成本降低75%,吨酒综合能耗降低 33.27%,这对于促进我国白酒行业技术进步具有重要的意义。

酒类资深专家铁犁也告诉记者,劲酒在整个生产中采用自动化的设备,有效地提高生产效率,另外改善产品生产环境,对保证产品质量有很大好处。

标签: 保健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