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降低白内障危险指数 紫色食物内外兼修

2016-01-22来源 : 互联网

中国葡萄酒市场的蓬勃发展,引发了香港Vinexpo展会上一场关于如何将葡萄酒与中国丰富多彩的饮食文化相得益彰的大讨论。在这个潜力*大、尚待开发的市场吸引下,**的酒商纷纷宣称自己的产品*适合中国菜肴。

法国关于食物与葡萄酒搭配的讨论从其名庄诞生之时就已经开始了,但在中国却还算是个新鲜事。“许多人在思考这个问题,还有的人围绕这个话题举办培训班和撰文出书。” Vinexpo亚太区行政总裁Robert Beynat说,“我们为此专门举办了这场研讨会,但我个人并不是这方面的**,我喜欢喝红葡萄酒配中国菜,甚至糖醋味的菜肴,这纯属个人喜好。”

法国葡萄酒无疑统领着中国**进口酒市场,澳大利亚、智利和南非等国则在中低端葡萄酒市场扮演着重要角色。各国的葡萄酒生产商和分销商,似乎每个人都对这个连*有经验的侍酒师都难以应对的话题持有自己的见解。毕竟,搭配食物是葡萄酒所带来的欢愉体验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从经营的角度来讲,其使命是鼓励中国人不断增加葡萄酒消费。

波尔多葡萄酒协会主席Georges Haushalter对于中国菜和葡萄酒的酸度搭配有自己的一套复杂理论。不过,他的结论可能并不令人吃惊,那就是选波尔多酒**没错。

“*重要的一点是酒的酸度,因为中国菜香味浓郁,有的带有酸甜

紫色,神秘而浪漫的颜色,典雅高贵,且能帮助舒缓情绪。“红到发紫”的食物,不仅外表绚丽,其营养价值也特别高,可谓“内外兼修”的美食。

紫色食物主要是指紫色或黑紫色的蔬菜、水果、薯类及豆类等食品,其中包括:葡萄、越橘、蓝莓、百香果、黑加仑子、无花果、黑布林、杨梅、茄子、紫背菜、紫甘蓝、紫薯、紫菜、海苔等等。紫色植物之所以能披上美丽的紫外衣,通常是因为其内含一种天然色素——花青素。花青素不仅具有强大的抗氧化性,还可强化人体的微循环和记忆力,有助于延缓衰老。

葡萄可谓浑身是宝,包括经常被人们弃掉的葡萄皮和葡萄籽都是营养“宝库”。在葡萄酒(尤是深紫色或黑色品种)的果皮中,富含低聚花色素和花色苷等多酚类物质;而葡萄籽中更富含葡萄籽多酚,如我们常听到的具有抗氧化作用的OPC聚合物。这些多酚类物质对皮肤的养护和心脏的健康保护具有积极的意义。另外,葡萄汁、皮、籽内均富含一种名为白藜芦醇的植物营养素。白藜芦醇是一种天然的抗氧化剂,可为人体心脏和血管等脏器提供抗氧化保护,还可帮助降低血粘稠度,保持血液畅通,加上葡萄多酚的**作用,对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缺血性心脏病、高血脂具有防*意义。

冰岛大学科学家公布的一项历时五年的定群研究成果:适度饮用干红葡萄酒有助于降低白内障的发生危险。

引发白内障的原因很多,如衰老、遗传、局部营养障碍、免疫与代谢异常、外伤、中毒、辐射等,都能引起晶状体代谢紊乱,导致晶状体蛋白质变性而产生混浊,糖尿病、眼疾等可导致并发性白内障。白内障是致盲的重要因素,全世界约有25%的人群(主要为中老年人)患有不同程度白内障,有超过1500万人因白内障致盲。白内障的*疗主要有电离子导入法、针灸疗法、点药疗法、中医**疗法、西医药物疗法、手术疗法等,目前医学上运用*广、效果*好的方法是手术*疗。

干红葡萄酒作用于白内障的功效,主要表现在:

1. 干红葡萄酒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改善老年人因新陈代谢功能减退导致的白内障;

2. 干红葡萄酒能提高自然免疫力,降低免疫力低下导致的白内障;

3. 干红葡萄酒中含有的白黎芦醇能消除游离的有害氧分子,防止视网膜变性受损导致的白内障;

4. 干红葡萄酒有很强的抗辐射效果,能大大减轻阳光中紫外线伤害眼睛导致的白内障。

冰岛大学科学家从1996年开始,通过对832名研究对象的酒精摄入量与白内障的发病危险,进行了长达5年的调查、随访和分析研究。结果显示:

1. 禁酒者(指饮酒量 ≥ 1次/月或从不饮酒者)和酗酒者(指酒精摄入量 24克/日的男性、≥12克/日的女性)发生白内障的危险性普遍增加,同时还发现,适度饮用干红葡萄酒的人引发白内障的危险减少超过50%;

2. 适度饮用威士忌或白兰地也有助于预防白内障的发生,但效果远不如干红葡萄酒;

3. 饮用啤酒增加白内障的发病危险。

味道。”他说,“葡萄酒需要有一个比较高的酸度来支撑这些味道,因此说,波尔多酒是非常理想的搭档。”

操一口流利汉语的澳大利亚De Bortoli葡萄酒公司出口经理Nikki Palun女士认为,对于中国不同地区的菜式应当选择搭配不同的葡萄酒。从色重味浓的东北菜,到麻辣鲜香的川菜,以及精巧多变的粤菜,都有其适合的葡萄酒。

就著名的法国品种而言,她认为勃艮第的黑比诺比波尔多重酒体的赤霞珠更适合搭配中国菜。黑比诺单宁少,体态比赤霞珠轻巧、雅致,通常带有甘草和中国香料的气味,还有淡淡的清甜味,非常值得味蕾去探索。“我会一直用霞多丽和勃艮第葡萄酒来配中餐,黑比诺对于许多中国菜都非常适合,比如猪肉和烤鸭。”

对于川菜配酒,她建议采用一款非干型雷司令,稍许的甜度可以中和辣味。“而如果配以重单宁的葡萄酒,只会让辣味更突出。”

勃艮第酒庄组织Vins-Vignerons的Philippe Garnier也认为,中国人在搭配海鲜和辛辣菜肴时往往忽略了白葡萄酒。

这场辩论在法国已经进行了长达几个世纪之久,而在中国才刚刚开始。Haushalter说:“这是一场大规模的讨论,我认为它永远不会结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