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一定要自己酿制葡萄酒设备

2016-01-13来源 : 互联网

葡萄酒可以给人类的健康带来好处的观点已经是毋容质疑的了。但是现实生活中我们也发现周围有些人虽然也长期饮用葡萄酒,但是并没有收到很多宣传上所介绍的理想的预防和***果。这是为什么那?原因很简单,因为您所饮用的酒都是工业化方式生产的葡萄酒。

到目前为止,葡萄酒的生产基本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工业化方式生产葡萄酒,如果按产量计算,全世界90%的葡萄酒都是采用工业化方式生产的,中国的葡萄酒则高达99.9%以上都采用工业化方式生产。另一种葡萄酒的生产方式是在采用纯手工方式的自酿酒庄中生产。虽然都叫葡萄酒,但是因为生产模式的不同这两种酒有着本质上的差别。

差别一、工业化生产与自酿酒庄生产的葡萄酒,其质量差别极大。

通常在市场上购买的葡萄酒都会标注类似酒精度、糖度等指标。其实葡萄酒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指标就是葡萄酒的浓度指标。葡萄酒的浓度不是指葡萄酒的酒精浓度,葡萄酒的浓度是一个出酒率的概念,用白话说就是1斤葡萄*多能出几两葡萄酒。葡萄酒浓度是指将葡萄转化成葡萄酒的出酒比例。对某一个葡萄品种而言,如果出酒率高,则该葡萄酒的浓度就低,反之,如果出酒率低,则这个葡萄酒的浓度就高。这个道理很容易理解,就好比中医开出的草药方子,医生一定会告诉您每副药*多能煎出多少剂量,水放多了,药的剂量虽然多,但药力自然会降低。

很多人都知道葡萄酒中含有一种叫作白藜芦醇的物质,白藜芦醇是葡萄酒养生、***重要的物质基础。科学家们对在各国市场上出售的葡萄酒中的白黎芦醇的含量做过研究后发现,因为葡萄的品种、产地、葡萄酒的种类及酿酒工艺的不同,葡萄酒中白藜芦醇的含量差异非常大。葡萄酒中的白藜芦醇的含量与葡萄酒的浓度关联*密切。法国或欧洲有些知名的酒庄,他们生产的葡萄酒中白藜芦醇的含量能高达到40~50mg/L。大部分自酿酒庄生产的葡萄酒,白藜芦醇的含量也能达到10~30mg/L之间。在美国市场上出售的红葡萄酒中白藜芦醇含量平均只有1mg/L,白葡萄酒中则约为0.2mg/L。而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有些经过勾对的葡萄酒或者有些劣质的葡萄酒中白藜芦醇的含量几乎为零。除了白藜芦醇,葡萄酒中其他对人体有益的物质也同样与葡萄酒的浓度有关。

工业化方式生产葡萄酒的质量目标是产品达到某种标准即可。例如在中国生产葡萄酒只要符合我国的国家标准GB15037-2006《葡萄酒》中的规定就可以了。而自酿酒庄生产的葡萄酒为了提高葡萄酒的质量可以说几乎不计成本。典型的做法是很多酒庄为了强化葡萄酒的质量,严格控制自己葡萄种植园中葡萄的单位面积产量,其中*极至的当属由罗斯柴尔德家族投资的拉菲酒庄,据说拉菲酒庄为了强化葡萄酒的浓度,他们会控制每株葡萄树平均只能生产出半瓶葡萄酒。难怪拉菲葡萄酒在中国随便也要卖到几万元/瓶,有人开玩笑说拉菲酒庄的葡萄园中的葡萄树结的不是葡萄,都是宝石呀。

差别二、生产葡萄酒的目的不同。

采用工业化方式生产葡萄酒的企业追求的目标是利润*大化,所以葡萄酒厂会想方设法地提高葡萄酒的产量,降低成本。而自酿酒庄生产的葡萄酒大部分都是自己消费,很少对外销售。例如法国波尔多地区有上万个自酿酒庄,80%的酒庄只为酒庄的股东或投资人生产葡萄酒。自酿酒庄生产葡萄酒的目的是想方设法生产*好的酒。

差别三、服务的对象不一样。

工业化方式生产葡萄酒的企业是为别人生产葡萄酒,其产品所服务的对象大部分是普通的百姓和不懂葡萄酒的人群。自酿酒庄的服务对象是酒庄的股东或投资人,这些自酿酒庄的股东或投资人几乎都是世界上*有*的人群,这些人非常了解葡萄酒,非常清楚地知道什么样的酒是好酒,而且怎么样才能酿出上好的葡萄酒。几乎就像事先商量好了一样,那里的酿酒葡萄长的好,就在那里建葡萄园,建乡村别墅,建自酿酒庄,专门为自己生产葡萄酒。所以仅法国的一个波尔多地区就有上万个自酿葡萄酒庄也就不足为奇了。

很显然,如果您将葡萄酒作为养生、**和预防、*疗的健康饮料来使用,就必须关注葡萄酒的浓度。但是到目前为止,市场上出售的葡萄酒从来不标注白藜芦醇的含量,我国关于葡萄酒的国家标准中也没有白藜芦醇含量的规定。在国标GB15037-2006《葡萄酒》中只有这样的规定:葡萄酒中的干浸出物,白葡萄酒 ≥16.0(g/L);桃红葡萄酒≥17.0(g/L);红葡萄酒≥18.0(g/L)。葡萄酒的干浸出物是指葡萄酒中除了水、酒精、糖之外的所有其它物质。从这个标准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工业化生产的葡萄酒中干浸出物的总和还不及自酿酒庄生产的葡萄酒中白藜芦醇的含量。差别是显而易见的。由此可见,市场上出售的葡萄酒如果将其作为养生、**来使用,因为酒的浓度是远远不够的,所以其养生、**的效果就很差。

如果您需要能起到养生、**作用的葡萄酒,可以有以下几种办法获得:

办法一、自己或几个人合伙投资建自酿酒庄。

这个办法在法国*多。法国波尔多地区是世界上酿酒葡萄生长的*好的地方,因此那里的自酿酒庄也*多,世界上*有*的人几乎都在那里有一个自酿酒庄专门为自己生产葡萄酒。

这个办法*好,能生产世界上*好的葡萄酒。但是就是投资太大,除了买地建酒窖的费用外,每年打理葡萄园和酒窖的费用也不少。所以这个办法不是一般人所为。

办法二、自己酿酒。

自己酿酒就是完全自己动手,在自己家里为自己酿制葡萄酒。您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投资几百元或几万元自己可以灵活掌握,购置一些专用的自酿酒设备,您就可以在自己的家里为自己或朋友酿制货真价实的葡萄酒了。办法三、委托自酿酒庄为自己生产这种自酿的葡萄酒,目前在国内有远志长在自酿酒庄可以接受这样的定购。

通常自己酿酒还可能会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

1、安全。在市场上能买到的葡萄酒都是采用工业化方式生产的酒,这些酒中都或多或少地含有各种化学添加剂或防腐剂。自己酿酒绝对不会使用任何化学添加剂,也不使用防腐剂,也不进行勾对,是完全依靠葡萄自身的变化而自然成就酒,是百分之百的葡萄原汁,是*健康、安全的饮料。

2、货真价实。自己酿酒每一粒葡萄都经过精心挑选,绝对货真价实。尤其是当您第一次自己酿出了葡萄酒时,对比买来的葡萄酒,您的感觉一定会有非常强烈的成就感。

3、这是获得原生态活性葡萄酒的唯一办法。葡萄在发酵进程中产生的酒液中含有大量的活性葡萄酒酵母菌,葡萄酒酵母菌是非常优良的菌种,长期饮用活性葡萄酒,酒中的优质酵母菌就可以逐渐替换您肠道中的有害细菌,达到排毒的目的。活性的葡萄酒在市场上是买不到的,只能自己酿制。

4、酿自己喜欢的酒

市场上出售的葡萄酒,名堂、花样很多,常常搞得您眼花缭乱。但是这些酒的口感、味道不是所有人都喜欢和接受的。自己酿酒则完全不同,您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不同的葡萄品种或其它的水果品种,自己掌握发酵时间,自己掌握陈酿过程,自己控制口感和品质,干干净净、清清楚楚,一切都是那么的顺其自然,那样的完美。

5、自酿酒所创造的财富神话

自酿酒的财富神话,其中*经典的当属罗斯柴尔德家族投资葡萄酒了,在中国市场上1瓶正品的拉菲葡萄酒随便也要卖到几万元/瓶。

葡萄酒的生产方式,从原始的粗放型的手工作坊式生产,发展到采用工业化方式大规模生产,再回归到精细化纯手工方式的自酿酒庄,这是葡萄酒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葡萄酒发展的先进国家已经完成或正在完成这样的进程。在法国自酿酒庄生产的葡萄酒已经占法国葡萄酒总产量的70%,意大利也有50%,其他国家的比例也在逐年提高。

自己酿制葡萄酒,每一粒葡萄都经过精心挑选,每一个酿酒的细节都经得起考验,干干净净、清清楚楚。因为全部采用手工操作,更多的融入了酿酒者的心血,如同一份高贵的、受人尊崇的艺术结晶,她体现了酿酒者对酒的尊重与热爱,成就了自酿酒独一无二的口感与品质。

标签: 葡萄酒设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