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文化三要素

2016-01-10来源 : 互联网

酒文化不在酒中,而在酒外,在于人类对生生不息的生命至理的观省和追求中。然而酒文化却是在酒性的浇灌下长成的,是对酒性的审美感知中迸发的生命之*。酒性、心性和生命,形成了酒文化的三个环节,而酒性、心性和境遇,自然成为酒文化的三要素。境遇是生命的现实形式,酒性和境遇交相辉映,激发起情感和意志,推动心性沿生命的本真情状方向展开,于意象中照见境遇中未既之生命本原,产生了酒文化。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疆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王翰这***的《凉州词》中,“葡萄美酒夜光杯”描绘的是酒性,战争环境、军情紧迫,“欲饮琵琶马上催”是人的境遇,“醉卧疆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则表达一种达观生死、杀敌报国的心性。

《水浒》中的“透瓶香”的酒文化,也是通过境遇、酒性和心性塑造的。酒名叫“透瓶香”、又叫“出门倒”,展示的是酒性。郁郁青山中的一座酒店,横跨路途的一道大山岗,山上时时伤人的猛虎,就是境遇。“三碗不过冈”的广告词,从文章来源:中国酒水招商网反面激发起挑战境遇的洋洋意气。*后通过武松的喝酒、上冈、打虎的形象描写,意气风发、刚劲昂扬的酒文化形象便生动地展现出来。

在日常生活中,境遇就是人们身处的场景,人们在其中展开生命活动,有所感发,于心性中照见酒性,酒性又化作心性,半醉半醒之际,性情奔扬,意志流溢,把场景所能容涵的生命情趣****地挥洒出来。

而在品牌中,境遇隐含了社会生活的总体,或者其中的某个层面,心性却脱离了个体形态,表现为人们对生活的某种共同愿景、价值观或人生态度。这时酒文化脱离了越分越细的市场细分法,体现出市场整合的倾向,如金六福、小糊涂仙都超越了年龄、阶层、收入等的细分范畴,是各个群体的共同心愿的写照,这是从心理倾向去细分市场。

标签: 绍兴酒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