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也能保健吗?

2016-01-08来源 : 互联网

啤酒可能的**功与其多种来源直接相关,包括水、麦芽、酒花、酵母及代谢物等来源,特别是酒花被称为“啤酒之魂”,赋予啤酒更多的**功能。

1.水,主要是指水中所含的各种微量元素

由于啤酒的一次饮用量在各种酒中是*大的,而啤酒中水分占90%以上,可见啤酒提供的水及所含微量元素是啤酒营养与**功能的来源之一。啤酒属于酒精低含量、微酸性饮品,比矿泉水和其它软饮料溶解更多的物质,可见啤酒所含微量元素甚至优于矿泉水。

水、麦芽中的微量元素大部分都被保留在啤酒中,如钙、钾、镁、磷、锌、硒等都可直接被人体吸收利用。其中锌与癌症的发生有重要关系,人体缺锌或摄入过量都可能诱发癌症,利用含锌量适中的水源,开发含锌量适合人体需要的啤酒,将使啤酒具有防癌功能。硒是人体免疫系统的强化剂,对维持人体血液正常机能、运转等方面有一定作用,它在抑制由于多不饱和脂肪酸在体内分解而引起的癌细胞生长方面,有很好的医**用,据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分析结果表明葡萄酒中锌、硒的含量较多,对健康有益[2]。因此,微量元素及其功能研究可借鉴葡萄酒的研究方法来开展啤酒功能的研究和人群实证研究,以研制出更有信服力的新型**啤酒---矿泉水啤酒、富锌啤酒、富硒啤酒等。

2.麦芽,啤酒营养功能的主要来源

麦芽中含有多种糖类、氨基酸和蛋白质,其中氨基酸种类全面,包括人体必需的八种氨基酸,使啤酒具有促进新组织的形成、维持机体内氨素平衡和代谢调节等功能[3]。因此,通过分析麦芽本身的成分、麦芽汁的成分、发酵后的成分确定啤酒中的营养成分和活性成分,进而通过实验验证可能的营养功能和**功能,并开发出相应的啤酒,如黑啤酒、特种麦芽啤酒、多谷物芽啤酒等。

3.酵母及其代谢产物,啤酒活性物质的来源之一

酵母*先是将糖分解成酒精,成为易消化和吸收的能量;其次是通过分解和合成代谢将原有物质转变成各种营养物质和生物活性物质,特别是酵母本身的组成物质和代谢活性物质。例如有的酵母可以产生SOD、谷光甘肽等生物活性物质,从而显著提高啤酒的营养和**功能。因此,选育能够产生具有生物活性物质的啤酒酵母菌种,开发出有特定**功能的新型啤酒,如SOD啤酒、谷光甘肽啤酒等。

4.啤酒花,啤酒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和风味物质的主要来源

啤酒花中含有十几类化学物质,几百种化学成分,主要包括树脂类、挥发油、黄酮类、鞣质、胆碱、粗纤维、氨基酸等多种物质。啤酒花的各种成分具有不同的生物活性,并具有药用价值和**功效。例如,啤酒花提取物及其复方制剂含有抗菌、抗肿瘤、抗氧化、镇静、雌性激素样等多种生物活性,在临床上可用于*疗结核、神经衰弱、麻风等多种疾病。这充分证明啤酒花的**功能,但是啤酒花及其提取物的浓度要远远高于啤酒中的浓度,而添加啤酒花的成本和啤酒花的苦味值却限制了啤酒花的添加量。因此,提高啤酒活性成分的途径是相应降低啤酒花苦味值和提高啤酒花活性成分,这即是啤酒花本身发展的需要,更是啤酒业发展所需要的。目前到了需要系统开展啤酒花添加量、啤酒花添加工艺和新型啤酒花的研究,其中开发苦味值低、活性成分高的新型啤酒花及其添加物,增加啤酒花在啤酒中的添加量,增强啤酒**功能是急需解决的问题。这不仅能够酿造苦味柔和、风味*特的啤酒,而且能够显著提高啤酒品质,特别是开发出有一定**功能的啤酒,如香酒花啤酒、浓酒花啤酒等。

 

标签: 啤酒 保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