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年份是如何计算的?

2016-01-06来源 : 互联网

几乎所有的葡萄酒都产自于同年采摘的葡萄,且酒标上会注明该酒酿造的时间。只有一些少数的劣质葡萄酒或是特别的**酒例外。

然而包括香槟在内的加强葡萄酒和气泡酒则是无年份的。葡萄酒年份没有是因为他们是为了酿造出一种调和的“housestyle”酒而由不同年份的葡萄频繁混合而成的。这种情况也有例外,那就是在非常**的年份产出的香槟酒和波特酒会标有年份。

在上述两个葡萄酒年份例子中,都提到了酒庄决定哪一年的葡萄足够优良从而酿造单一年份的酒。波特酒在评测品质之前要在橡木桶中经历近两年的储存,之后再决定这一年份的酒是否该向社会发布。只有原料葡萄足够高质时才会酿造特定年份的香槟。因为这一原则,在一个十年内通常只有4或5个年份会有这样的香槟产出。

但是为什么葡萄酒年份之间的会有所差别呢?是因为天气的缘故。在任何一个特别的葡萄产区每一年间的局部气候变化有时候起到了关键作用。不同的葡萄品种以其不同的方式依赖于不同的气候条件。总的来说,syrah/shiraz酒十分依赖于干燥且有充足阳光的环境,这才会促成糖份的成熟,生长在南澳 barossa山谷的葡萄因为其所含猛烈的酒精度而使该地区的酒取得了显著的成功。而另一方面,sauvignonblanc酒则需要更阴冷和更潮湿的环境,这就是为什么在loire山谷和新西兰南岛会盛产这类酒。

说到葡萄酒年份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如果某些年份的气候不适于任何品种的葡萄的生长呢?这对酿酒师来说是一场真正的考验。通过丰富的知识与经验,控制葡萄酒酿制的进程从而萃取出葡萄*精华的一部分。好的酿酒师可以用品质不好的葡萄酿制出高品质的葡萄酒,但是一个二流的酿酒师即使用*好的葡萄也只能酿制出平庸的葡萄酒。

但是即使是***的酿酒师也会遇到环境的考验。多雨的93年对于 lightwine来说是灾难性的年份;两年之后的95年,干旱虽未对葡萄的生长产生影响但却导致了葡萄酒的低产。幸运的是,在某些年气候会格外眷顾澳大利亚,1998年长而炎热的夏季使这一年的葡萄酒格外**,葡萄酒年份跟天气环境影响密不可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