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陵和酒文化

2016-01-02来源 : 互联网

由西安市驱车向北,平畴绿野逐渐被黄土高坡所取代。进入沮河流域不久,我们便抵达了这次访问的目的地陕西省黄陵县。

黄陵县位于延安市南端,东靠洛川,南连宜君,西与甘肃省正宁县接壤,北与富县毗邻,素有“陕北南大门”之称。

据考古发现,远在新石器时代,黄陵的先民便在这里劳动繁衍生息,**了原始氏族公社文化。在民间传说中,轩辕黄帝受天帝感召,由此地得道升天,仅遗衣冠于世间。世人感其为部族带来的强盛和富足,追念黄帝为人文始祖,敛其衣冠而成“黄帝陵”。在《史记・五帝本纪》中,就有“黄帝崩,葬桥山”的记载。

黄帝陵有史可查的修建历史可以追溯到秦代,当时依据礼制,以天子陵的规制,修建了黄帝陵园。后经历代补充修葺,特别是唐宋以来,因**对祭祀黄陵的重视,黄陵不断整修添土,陵冢有所加大。自唐大历五年(770年)建庙祀典以来,黄帝陵一直是历代王朝举行国家大祭的场所。

解放后黄帝陵被***公布为**号古墓葬和**文物保护单位,有“****陵”之美称。陵区坐拥8万株古柏,环境庄重古朴,景色旖旎。其中*为**的就是“黄帝手植柏”,相传这株柏树为轩辕黄帝亲手所植,树龄已达5000余年,是世界上*古老的柏树。其树高20余米,胸径11米,七人合抱尤不围。

祭祀轩辕黄帝的活动*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442年的春秋战国时期,这从孔子、孟子的文章中和他们与学生对话语录中已经得到证实。在后世的史书,如《汉书》、《隋书》、《旧唐书》中,也有关于天子祭拜黄帝陵的记载。唐代以后,黄帝陵庙致祭被正式纳入官方祭典。

对黄帝陵的祭祀基本分公祭和民祭两种。但无论是在公祭还是民祭中,祭祀活动都遵循古制进行,要进行扫尘、挂影、上香、奠酒、献三牲、三拜、九叩等仪式。历代历年必行的祭祀活动,在黄陵地区形成了*特的祭祖文化。也正因为如此,为了满足献祭需要,促生了当地多种产业,其中值得一提的便是酿酒业。一杯清醇的美酒,不仅是炎黄子孙对先祖的奉献之物,更承载了*深切的民族情感。

黄陵县桥山脚下有一口古井拐角井。相传当年黄帝为了庆祝胜利,设宴犒劳将士。酒刚端上来,一条*龙从空中旋转而下。黄帝即从瓮中舀出美酒送到*龙面前,*龙闻得酒香不由流下涎水,龙涎不偏不倚落在拐角井内,后来用此井酿制的酒清纯透亮,甘甜爽口,成为酿酒的上等井水。“店头有眼拐角井,井水可当烧酒饮;黄帝用它敬功臣,百姓用它待上宾。”这*民谣被不断传唱,这大概是关于中国酒文化*早的传说。

千**来,黄陵地区的人民一直采用桥山脚下拐角古井的清澈甘冽之水,依据古法技艺酿酒。如今的轩辕圣地酒业有限公司开发和生产的“轩辕酒”系列即是其**代表。

为了进一步弘扬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及轩辕文化,增强文化软实力。9月21日,由中国新经济(310358,基金吧)发展研究中心与陕西省酿酒工业协会联合主办,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特别支持的“轩辕文化与酒文化的传承和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轩辕酒以轩辕文化的传承者以及全球华人拜谒人文始祖专用酒的特殊身份,应邀参加了此次活动,并对活动进行了大力支持。

论坛探讨了轩辕文化的起源与发展、白酒文化的起源与发展以及轩辕文化和酒文化在全球华人“同根同源”的社会背景下,所展现出的根脉情怀的情感纽带作用,从而引出富含华夏民族情感的文化国酒概念。

基于可考历史范围内寻找到的有力证据,专家们对陕西黄陵地区祭祀活动的历史渊源进行了推测与分析,提出了陕西省黄陵县是国内*早酿造并提供黄帝陵祭祀用酒地区的观点。轩辕酒堪称文化国酒的代表,可谓是“轩辕情归酒壹杯,文化国酒子孙传”。

标签: 酒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