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酪与波特搭配指南

2016-01-01来源 : 互联网

奶酪与波特是圣诞节的传统搭配,但通常存在对于两者组合的一些普遍误解,《醇鉴》杂志的Harry Fawkes提供了一些这方面的指南,以供参考。

奶酪与波特是圣诞节大餐上的常客,每年的这个时候都会售出大量的奶酪与波特。波特作为季节性的葡萄酒确实令人多少感到尴尬,葡萄酒爱好者应该意识到波特是对于生活而不是只对于圣诞节而存在的。

茶色波特和年份波特是两种不同的波特,都是出色的聚会餐后酒,许多侍酒师都指出波特仅与奶酪搭配并不合适。

但我第一次思考这一问题时,我发现很难理解两个问题:

1、你的情绪反应通常时回想起许多盛大和开心的时刻,圣诞晚餐后你坐在你爱的人旁边,刚刚用晚餐,拿起一瓶波特和奶酪盘。或许你为了这瓶波特花了几个小时选购。

2、就你对葡萄酒的喜爱来看绝不会认为一款丰富的年份波特会覆盖掉一盘风味丰富的布里奶酪。花了大量时间,买了各式奶酪拼盘,最后可能只会失望,因为所有的奶酪都可能会掩盖出波特的风味。

圣诞葡萄酒是应该迎合餐食还是大众?

对于圣诞节晚餐来说,这是一个更基本的问题:你选的葡萄酒是更加搭配晚餐还是更迎合大众口味呢?

来一款苏玳葡萄酒或许与蓝纹芝士固然非常搭配,放弃波特和奶酪拼盘可能在我的家庭中造成极大的遗憾。

今年,我决定尝试混合搭配,选了一款干白、夏布利、一款茶色波特以及一款年份波特。似乎看起来很多,但幸好我有一个大家庭。

为什么波特与奶酪搭配仍存在发展空间呢?

这是为什么波特与奶酪搭配总是在我们的餐桌上拥有一席之地。波特通常酒体强劲、带有浓郁的果味、香料和巧克力。酒体饱满,单宁完整,年份波特通常需要口感浓郁的奶酪来支撑其它的强度。任何圆润或微妙的食物都会被放到一边。

蓝纹奶酪中比如Stilton、Roquefort、Gorgonzola和Fourme d’Ambert都是经典的选择,当然陈酿强劲的车达奶酪也同样很不错。其他所有的奶酪都可与葡萄酒形成不同的搭配。红葡萄、红色水果或黑色水果、核桃都能与波特及蓝纹奶酪形成额外搭配。

茶色波特根据陈年不同风味也不一样,有10年、20年和30年。我通常会发现,20年的茶色波特随着陈年风味出现会显得更甜。或者选一些其他的葡萄酒如马德里拉或者晚收雷司令或者托卡伊。

圆润、丰富,带有浆果风味,茶色波特在上桌前总是会经过轻微的冰镇,与浓郁、稍带咸味的硬质奶酪搭配都非常好,比如帕马森乳酪,切达干酪,孔德和山羊奶酪。

年份波特搭配蓝纹奶酪,或者与硬质奶酪门布里约奶酪或者冬天坚果。

额外建议:干白与奶酪

一款高酸的干白与奶酪搭配,你知道保持餐桌上的传统一定不会出差错,而听听侍酒师的已将也会是不错的选择。

标签: 波特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