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波自述“卖杨梅酒”历程

2015-11-02来源 : 互联网

11月 1日,由大象融媒七里河畔、通通优品、和昌地产联合主办的名家公开课,如期在人民会堂举行。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亲临现场,并为观众分享了一年多来的自媒体探索经验。其中,吴晓波亲述了“吴酒”试验的台前幕后,透露了很多不为人知的“试验”细节,对当前酒类企业应对行业调整,顺应新媒体时代营销趋势等具有借鉴意义。

以下为公开课演讲内容

去年开始到今年,对我来讲也是挺煎熬挺困难的一年,从一个传统的写作者变成了一个自媒体人,又突然发掘这个行业发生特别大的变化,所以我也把过去一段时间的心路历程和大家做一个交流。

自媒体其实在**,因为我本身学新闻出身的,这个概念在**范围内是一个中国概念,现在到美国到日本去,基本上都是博客的时代,自媒体是中国媒体和中国的商业生态所形成的一种新的景象。

**到现在已经三年多,它像一个魔鬼一样的把中国的媒体**了,特别是两年前有了红包以后,把支付系统转移到了**里面,变成了一个非常大的**和商业应用的*大人口,这就是今天变化所面临的基础设施。

72小时,21000瓶酒

自媒体好玩的事情在那里,你今天要干的事你昨天想不到,基本上现在所做的所有事情都不是预谋的结果,不是我在2014年就想好了我粉丝30万的时候做什么事,50万的时候做什么事,基本上没有想过。**是一个不断创新和实验的结果,1999年我在千岛湖买过一个岛,我是个岛主,是因为1999年我大概看到周围房地产要涨了,我就想我总有**会写不动,当读者抛弃我以后我可以回家当农民。我说我在山上种什么东西,他们要求我种水果,农民说你打算种什么东西,我说我种的东西*好容易打理,因为没有太多的精力放在种地上。他说你种杨梅,几天时间就搞定了,更关键的一棵杨梅树种下去8年以后它才能收成,所以你到全中国各地没有一片很大的杨梅林,因为农民熬不起8年。

我种了3千多棵杨梅树,种完以后就发现出问题了,8年多开始收成,6月底到7月初,在江南那一带是梅雨季节,一下雨杨梅全部烂掉,不下于不下雨漫天遍野都是杨梅。所以到了那个季节以后,你到山上以后漫天遍野都是血,就变成这么一个僵局,每年大概有个几万块*,多的话二十几万的收入。

我跟我的朋友说,别采了,采下来以后酿酒,杨梅酒。因为我是在浙江长大的,每户都有杨梅酒,夏天可以消暑,对肠道卫生特别好。今年6月份在频道里面卖酒,就这个瓶子,说卖5千瓶。每个人*多只能买三瓶,在33个小时里面把这个酒卖完。

上上个礼拜在频道里面卖明年春节的春季酒,专门设计了一个红颜色的款式,说你现在定多少,装多少,限时72小时,卖掉了两万一千多瓶酒。我就专门成立了一个吴酒公司,在线上72小时全国接到了20多个渠道商给打电话要代理的酒,我估计两年内会成为全中国*大的杨梅酒生产企业。

为什么叫吴酒?

我认为在自媒体领域里面有两个能力在未来会被放大,**个是专业化能力,就是你再一个特别细小的领域里面形成的能力,你在一个特别细小的领域里面形成了专业化能力,这是**位的。所以未来全方位的自媒体是不存在的,一定是专门垂直的自媒体。

第二个能力是人格能力,在未来自媒体里面人大于所有的机构,这就出现了互联网营销中一个特别有趣的现象,**叫做品牌反阻,第二叫做传播反组。所有的品牌,因为农耕文明时期每一个人除了要考科举以外,一生就生活在50公里以内。你在这50平方公里以内,你卖的东西都是卖给你的乡亲的,当你卖给乡亲的时候,你作为一个人,*大的信用是你的名字。所以看到王大妈豆腐店,所以在农耕文明十七大部分的品牌都是跟个人有关的,后来到了工业革命时期,信息和物流变得非常非常的大,你在山东生产的会卖到土耳其去,重要的是符号化的品牌。

今天又出现反阻,因为所有的销售都是在熟人环境中做销售,所以个人的品牌,如果你喝了杨梅酒拉肚子,你们首先骂的是吴晓波,所以我敢让它里面有苍蝇吗?

第二,传播出现反阻。所有的传播都以口碑化的方式传播,口碑就是人对你的传播。农耕文明时期所出现的人格化的品牌?在今天互联网时代中很神气的又回来了,所以传播和品牌的反阻现象。人格一定在小众中出现,所有卖吴酒的人一定是看过吴晓波文章的人。

所以在未来的互联网环境下,将拒绝大众品牌,大众传播和大众营销,未来这个世界会被全层化,每一个人生活在不同的全层里。每一个圈层中都有一些神一样的任务,当他跑到大马路中他就是路人甲。你的自媒体必须要架构在一个圈层之上,你不需要为所有的人服务,一定是社群化。所有的社群化一定不是在线上完成,我通过互联网的方式,通过在线化的方式完成所有的销售,在未来很困难,这个机会在今天已经没有机会玩了。未来社群化和人格化所产生的东西一定是通过O2O完成,你要成本*小的话,你到家里找一个在线直播就可以了,为什么那么多人去听音乐会,它是一个体验。

标签: 吴晓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