卣等酒器迷失千年的古国—霸

2015-07-30来源 : 互联网

当多件带“霸”字铭文的青铜器同时出现在你的眼前时,你会不会为之震撼?没错,就在这里,我们亲眼见到了数件带“霸”字铭文的青铜器,考古学家也因此更加确信大河口墓地就是霸国的所在。

可是,霸国这个仅见于青铜铭文的诸侯国,属于哪一个族群?在那个群雄并立、风云际会的时代,它与周王朝和周边邻居的关系又如何呢?通过与周边墓地埋葬习俗的对比,考古学家认为霸国与倗(音朋)国应是同一族属,又根据考古学和古文字的相关知识推测,霸国是媿(音愧)姓狄人,与倗国人属于狄人的不同分支。

西周是一个重“礼”的时期,霸国亦不例外。不管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还是祭祀丧葬中,霸国之“礼”都不容小觑。青铜鼎、簋、甗、鬲等食器,爵、觯、卣等酒器,甬钟、铙、钩等乐器的成组展示,配合柜内图板,让我们似乎回到了3000年前霸国上层贵族的宴饮活动,感受了一番当时“贵贱有等”“上下有则”的严格礼制;精美的组玉佩、玉项饰、头饰等的展示,又为我们重现了霸国贵族奢华典雅的生活;璜、柄形器、环、钺、戈等金玉礼器,车马器、兵器、明器等随葬品让我们感受了当时霸国人们对天地神灵和祖先的崇敬及“事死如事生”的丧葬观念。

展厅里数件刻有铭文的青铜器还为我们讲述了霸国与周王朝、晋国、倗国、燕国的友好往来。尤其是“燕侯旨”卣上“燕侯旨作姑妹宝尊彝”的铭文更是为我们再现了燕国公主出阁霸国的美好联姻故事。

标签: 卣等酒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