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酒器

2015-07-30来源 : 互联网

根据《汉书》的记载:"舜祀宗庙,用玉?。"所谓的"玉?",显然是一种专门的酒器,说明中国之有酒器的出现,应当是在大舜时代。窦苹在《酒谱》中对这一记载分析说:"其饮器与欤?然事非经见,且不必以贮酒,故予不达其事。"窦苹所处的宋代,还没有现代意义上的考古学,他没有看到那个时代的酒器,所以不敢肯定,应当说,他对酒器出现的时间上的审慎态度,显然是十分事实求是的。

按照中国历史的发展状况,舜的时代,大约相当于中国新石器时代的中晚期,人类社会逐渐由原始的氏族社会走向奴隶社会。现代考古发掘出土的较早的陶制酒器,正是在新石器时代晚期大量出现的,这正与《汉书》的记载相吻合。

酒器是酒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酒文化的实物载体。可以说,专门的酒器的出现,正是酒成为一种文化现象的典型特征。中国酒器质料多样,功能各异。根据质地不同,大约可以分成十二种类型,即:陶器、瓷器、漆器、玉器、青铜器、金银器、玻璃器、象牙器、骨角器、蚌贝器、竹木器、匏瓠器等,其用途可分为盛储器、温煮器、冰镇器、挹取器、斟灌器、饮等六大类。而从古代到近代,北方少数民族还有用皮革、树皮等制做的酒器,用途上则主要是为盛储器、温煮器、斟灌器、饮用器等四大类。综合现代考古资料,我们可以发现,中国酒器的发展历史,大致经历了五个发展阶段:一、新石器时代晚期至青铜器时代早期,这一阶段主要流行陶质酒器;二、商周至春秋战国时期主要流行青铜酒器,同时流行陶质酒器;三、秦汉至魏晋南北朝时期主要流行青铜酒器,陶质酒器仍广泛使用;四、隋唐至辽金西夏时期主要流行瓷质酒器,并辅以金、银、铜、玉等质地酒器;五、元明清至**时期瓷质酒器**普及,金、银、铜、锡、玉质酒器也有相当数量,清代后期玻璃酒器开始逐渐使用。除此之外,木质酒器、骨角质酒器及皮质酒器,自酒类出现后一直与北方民族始终伴随,贯穿于新石器时代至近代的各个历史时期,反映了北方的自然环境、经济条件和草原民族的饮食生活习俗,带有着鲜明的北方草原民族的特色。

在历史发展长河中,酒器的形状和制作工艺受人们的饮食习惯、酿酒技术的发展以及科学技术的进步等诸方面因素的制约。从新石器时代晚期到秦汉时期,宴饮时都是席地而坐,酒具放在席间地上,故在形体上偏于矮胖。魏晋南北朝时期,流行一种"胡床",即低矮的木床,人坐在胡床上,酒具也放在胡床之上,所以酒具相应向高发展,成为瘦长形。隋唐至辽金元再至明清时期,饮宴时普遍使用桌子和椅子,酒具放在桌子上,与坐在椅子上的饮宴者平齐,因而酒具又渐渐变矮。酒器也随着酒质量的提高和饮用方法的改变而产生构造上的变化,这同样是适应饮食生活的一种变化。从新石器时代晚期至青铜器时代早期,因酒的质量很低,酒与酒糟混装一器,储酒器与斟灌器也常为一器,所以形制和结构比较粗放。商周至春秋战国时期,酒的质量逐渐提高,饮用时用斗勺挹取,所以此时青铜酒器比较精美。秦汉至南北朝时期,酒的质量已有了一定的提高,经过滤后饮用,所用酒具也就更加精细。隋唐至辽金西夏时期,酒的质量更加清醇,所以酒具精巧细腻。元明清至**时期,由于蒸馏酒的出现,酒精浓度增强,酒性愈加浓烈,人已不可能大杯饮用,所以酒具也逐渐变得小巧灵秀。

私有制产生以后,不同的酒器的使用,也成了不同饮酒者社会地位的标志物。从新石器时代晚期至近代,不同等级的人在酒器的使用上有着很大的区别,有权位者和富有者使用着精美的酒器,而普通社会人群则使用着大众化的简单粗糙的酒器。酒器因而成了阶级社会礼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如古人所说,酒器"为器虽小,而在礼实大"。说明自从人类社会进入阶级社会以后,酒器的使用也不可避免地被打上了深深的阶级烙印。

古代酒器与古代艺术也有着不可割裂的密切关系。酒器从一开始出现,其制作的质地、造型与装饰,就受到了人们的特别重视,所以历朝历代,才会有各类型制及各种精美纹样装饰的酒具出现,才会有陶、铜、瓷以至金、银、玉酒器的**,体现了一种艺术与实用相结合的美。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酒器的发展历史,就是另一种形式的人类社会**、经济、文化、科学技术和艺术的发展历史。

作者:张慧媛

标签: 酒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