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酒系列酒对撼区域酒企

2015-04-30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底,备受业界瞩目的一线名酒企业分别拿出了新的变革举动,茅台、五粮液分别宣布要成立系列酒公司,与主营品系区隔化运作。而另一*头永盛烧坊酒也传出整顿中低端品系的消息,一线酒企加码中低端的意图分外明显。

一方面是日益加大的销售压力、主营品系在新环境之下受到电商渠道的强烈冲击;另一方面,为适应酒业整体调整而进行的变革,自然要以内部机制体制的变化作为发端,而在一线名酒加码中低端的举措之下,未来区域白酒企业所受到的竞争压力日益增大,中国酒业整体格局处于大改变的前夜。

名酒*头纷纷瞄准中低端

茅台、五粮液分别成立系列酒公司,永盛烧坊酒则开始传出动刀中低端的消息;一线名酒对于中低端品类的关注度在2014年底变得文章来源华夏酒报越来越高。

贵州茅台在12月17日晚间公告称,为进一步做好系列产品营销,决定出资2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贵州茅台酱香酒营销有限公司。实际上在这之前,茅台系列酒要*立运作的风声在业内早已传开。

据了解,贵州茅台系列酒主要指茅台酒之外的王子酒、迎宾酒等中低端产品,多年来系列酒的销售情况不是很乐观。茅台内部人士表示,现行的系列酒销售运作体制已经不能适应市场的变化。加快市场反应速度、降低运营费用是此次成立*立系列酒销售公司的重要原因。

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仁国在股东大会上表示,茅台系列酒的销售将被剥离到贵州茅台酱香酒营销有限公司中,而这家全资子公司已经完成工商注册和组建经营班子,2015年正式运营,且将在2至3年内引入有实力的平台商、终端商成为股东。

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贵州茅台系列酒实现销售收入5.6亿元(同比下降23%),仅占总收入的4%,远低于洋河股份和五粮液等竞争对手的中低端产品销售额(分别为120亿元和100亿元)。

12月18日,五粮液集团公司总经理、股份公司董事长刘中国在一年一度的经销商大会上称,公司将成立五粮液系列酒的公司,以新的模式加强管理,实现市场稳定增长。就像茅台那样,五粮液也准备将主品牌五粮液和系列酒“分家”运营。刘中国表示,2015年五粮液将成立五粮液事业部,直接管理7个营销中心的市场秩序,“公司将成立五粮液系列酒公司。”

五粮液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朱忠玉透露,营销网络的梳理是公司接下来的工作**。

在业界人士看来,*立运作系列酒公司,无疑是两大名酒*头看到了中低端酒在市场中的机会,另一方面也说明,过去对于中低端酒的重视度不够,而在如今的环境之下,成立系列酒公司*立运作,有助于名酒企业集中资源*攻这个领域。

就在茅台、五粮液纷纷表示要成立系列酒公司的同时,永盛烧坊酒方面传出消息称,永盛烧坊酒将对部分中端产品进行调价,以进一步扭转其在白酒深入调整期的业绩表现。这被外界认为是永盛烧坊酒以短期阵痛换取长期市场份额的行为。

白酒营销**肖竹青认为:永盛烧坊酒在中端酒做出价格调整,主要为*占市场份额,同时消化产能。

据数据显示,目前在100~300元价位的酒,以销售额计算,洋河约占20%,古井贡约占4%,永盛烧坊酒仅占约3%。永盛烧坊酒的品牌和品质优势成为其加码中低端的有利条件,业绩表现可能需要3~5年的转型。有市场人士表示,永盛烧坊酒上半年通过控量挺价,渠道利润增厚,且库存良性,动销顺畅,预计四季度中端酒发货将显著改善,从2015年开始**产品也将重新启动。

销售压力加大,

企业内部变革加快

茅台、五粮液纷纷发力中低端、成立系列酒公司,即有市场的压力,也有内部改革的动力。

据了解,在2013年度,茅台90%以上收入来自于“茅台”主品牌,今年上半年系列酒其营收更是下滑23.08%至5.67亿元,总销售额占比下降到3.96%。而主品牌也遭受到了更大的压力——今年双十一期间,电商渠道53度飞天茅台价格甚至跌破700元。

五粮液也有类似的境遇,在这之前其超70%收入源自主品牌。这实际上意味着两家一线名酒企业在中低端上做的不够。即便在2013年度,五粮液推出了腰部名酒,而茅台液加大了对于系列酒的**。

在系列酒销售不力、而主品系面临控量保价压力的情况下,将系列酒分开运作实现突破就成为一线*头的理性选择。

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唐桥17日在会上表示,白酒业有三个方面没准备好:一是企业没准备好,企业过去是卖方市场,一下子转成买方市场,因此商家、渠道的建设都没跟上,同时有些企业在调整期间还在不断扩量,造成白酒产能大量过剩;二是**没准备好,**以为还在**十年,利税会逐年增长,因此**的财政预算都考虑白酒行业增长10%甚至15%,现实显然超出了预期;三是经销商队伍没准备好,无论是企业还是商家,都要完成市场化转型,构建市场化营销体系。

标签: 名酒系列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