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助推白酒新一轮产业升级

2015-04-23来源 : 互联网

1月18日,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白酒科学技术大会在北京召开。

这次白酒行业的学术性专业会议是对2004年*届白酒科技大会召开以来10年间白酒科技工作发展的一次回顾总结和肯定表扬,大会集中表彰了63项**科技成果,42名“中国白酒**”、53名“中国白酒工艺**”和“35名中国评酒**”等**科技**

多位与会的领导**们认为第二届中国白酒科学技术大会的召开,对研究和探索“新常文章来源华夏酒报态”形势下白酒行业所面临的新的机遇和挑战,进一步推动行业企业的科技创新、产品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以创新促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为实现我国白酒产业发展质量和经济效益的稳定增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产业长发展

过去的10年黄金期内,我国白酒工业持续快速发展,取得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丰硕成果。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04年至2013年,是我国白酒工业持续快速发展的10年,在此期间,我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完成白酒总产量从312万千升到1226万千升,增长近4倍;主营业务收入从613亿元到5018亿元,增长了8倍多;实现利润从59亿元,到805亿元,增长了13倍多。

据wind数据统计,2003年至2012年,白酒行业13家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为3960.69亿元,增速呈逐年递增之势。这十年间,白酒行业虽然经历了波折但总体形势良好,尤其是在2006年,行业集体性地突破了增长瓶颈,名酒企业开始逐渐布局全国市场,区域性企业开始稳固各自的根据地市场。

这期间,除2008年因金融危机影响,白酒行业营收出现显著下滑,增速降至10.82%之外,其余每年行业营收增速都在20%以上,2010年之后营收增速一度达到30%以上,其中2011年达到最高峰,增速为45.97%,此外,2010年和2012年的营收增速分别为35.67%和37.28%。

在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马勇看来,行业的大踏步前行与行业和骨干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加强科技人才的培养和科研**队伍的建设,着力于继承传统工艺技术之上的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密不可分。

也正是在白酒行业“黄金十年”起始的2004年,为了推动中国白酒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引导全国白酒行业依靠科技进步,以提高产品质量、丰富产品品种、增加经济效益,促进白酒工业在国家产业政策指导下健康稳定发展,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举办了*届“中国白酒科学技术大会”。

马勇也指出,*届中国白酒科学技术大会的召开奠定了中国白酒产业步入黄金十年发展期的科技基石。而通过开展严格评审,全面客观地反映过去十年白酒产业的技术进展,并为产业升级打下良好的科技基础,则是本届大会的出发点。

调整新引擎

从2013年年初开始,整个白酒行业无论上下游,都感受到了“阵阵寒意”,行业也集体性地进入了一个调整期。

据协会统计,我国现有具备合法生产资质的白酒生产企业7310家,统计口径规模以上白酒企业1497家。在2014年1~11月,白酒总产量1126万千升,同比增长3.6%;主营业务收入4565亿元,同比增长4%;实现利润 595亿元,同比增长-13.8 %;税金461亿元,同比增长-3.9%。

标签: 白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