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入门知识大全

2015-04-05来源 : 互联网

葡萄酒入门知识一:优雅的开瓶礼仪

不经意地去除铅封会有损瓶颈的雅观,不合适的开瓶器或笨拙的开瓶技巧则会破坏瓶塞,使得塞屑掉入酒中,坏了兴致。

正确的开瓶方式应该是使用标准开瓶器附戴的特殊小刀将铅封去除,割开铅封的地方应在瓶颈上方外凸部分,这样在倒酒时就可避免酒接触到铅封。

拔酒塞的时候可使用杠杆开瓶器的螺旋形改锥将塞平稳且缓慢地提起,当瓶塞快要脱离瓶口时,改用手将塞子轻轻拉出,如此就不会发生很大的声响,事实上在整个过程中都应该尽可能保持安静工作。

葡萄酒入门知识二:绝没有一样的红酒

每一个酒庄的红酒都各有特色,同一个酒庄的红酒不同的品牌也有不同的味道,同一品牌的红酒因年份的不同也有差异之处,而即使是同一品牌同一年份的红酒,因为开启的时间不同,也不尽相同。所以,每开一瓶红酒,等待你的就是不同的惊喜,这种差异可说是红酒永远的魅力所在。

葡萄酒入门知识三:收藏漂亮的酒标

红酒的酒标相当于酒的身份证,记录了酒的身世和资料。通常包括酒的名字、品种、容量、酒精度、哪一个国家的出品、生长的年份、在哪封装入瓶等。

对于**的顾客来说,这些资料十分重要,比如通过葡萄的生长年份,可知道其生长过程是否**,还可决定其是即时饮用还是需要再储存多几年饮用更好。

由于每一年的酒都会印上年份,因此不少人都将特别靓的年份酒标保留下来,以供回味甚至向朋友们炫耀一番。  慢慢地,收藏酒标签又成为酒客们的雅兴。收藏酒标可利用热水来浸瓶,待其脱落,洗去残余的胶水,压平阴干即可。

葡萄酒入门知识四:红酒瓶的秘密

红酒瓶底部都会有一个凹陷,而且凹陷的深浅各有不同。这个凹陷是用来聚集沉淀物的,避免酒液混浊。没错,红酒有沉淀!如果有幸品尝到一瓶30年代的红酒却发现它有许多沉淀时,千万别以为它坏了而把它扔掉,通常的做法是将红酒从酒瓶倒入另一个容器来分离瓶内的沉淀,这称之为换瓶。换句话说,面对一排排红酒,*简单的鉴别方法就是看哪一个凹陷*深。红酒过了陈年的高峰期就只能每况愈下,如同美人也有迟暮之时,只有在适当时候品尝,才能品出其**状态的美味。

葡萄酒入门知识五:卷标

葡萄酒的卷标又称为『etiquette』(法文,意为许可证),如同人们的履历表一样。正如在懂得葡萄酒的人们之间,流传着『只要看了卷标,就知道它的味道了』一般,卷标上确实透露着关于葡萄酒味道(特色)的讯息。一般卷标上通常会标示:葡萄收成的年份、葡萄酒的酒名(以产地或酒园名(Chateau)命名) 、生产国或生产地、庄园地名的名称、生产者( 造酒者)名、容量、酒精浓度…等。卷标依设计者的设计,有各种不同的样式,所以数据所书写的位置也不同。

收成年→该年的天候会影响葡萄收成的品质

产区→一瓶葡萄酒的好坏决定于产地的地质状况

A.O.C→指定优良产区A.O.C.法定名称Appellation d' Origine Controlee】 。

城堡内装酒 →Mis EnBoteille Au Chateau

酿酒师签名→对酒品质有更一层的**APPELLATION CONTROLEE

原产地区管理证明,通常会在这两个字中加进地名,即原产地名(经常定为AOC酒产地的地域名)。举例:APPELLATION BORDEAUX CONTROLEE或AP PELLATION MARGAUX CONTROLEE,就是表示波尔多地方,玛哥地方的AOC酒。

MIS EN BOUTEILLE 解“装瓶”这意,BOUTEILLE的后面接酒庄、酒商或公司名、生产者原装、酒窑等字。在酒庄装瓶的葡萄酒品质*佳,称为“酒庄原装酒”。

NEGOCIANT 葡萄酒的仲介商,亦即“酒商”。酒商会和葡萄酒栽种者订合约购买葡萄酒,然后原酒或是另行调配装瓶后出售。英文称酒商为SHIPPER GRAND CRU CLASSE **葡萄酒的分级。波尔多地方的梅铎地区、格雷夫地区、圣爱美浓地区、索甸地区、出产有加酒庄名的葡萄酒,并经认定的**葡萄酒会标示GRAND CRU CLASSE。

AOC标示生产地的范围愈小,等级愈高。 法国的葡萄酒,除了阿尔萨斯之外,都是以产地名作为葡萄酒名。而标示生产地名的范围愈小,等级愈高。例如同样是AOC等级的葡萄酒,标示地区名如梅铎区,比标示地方波尔多的更**。又如有村名的葡萄酒则又高一级;若然波尔多的再加上酒庄名称的,亦愈加**。除了酒庄名以外又加上GRAND CRU制分级标示的话,便是***的葡萄酒了。

标签: 葡萄酒知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