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展示天府遗珍窖藏酒器

2015-04-02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天府遗珍——四川宋代窖藏文物精品展”在深圳博物馆新馆展出。此展由深圳博物馆联合四川博物院、四川宋瓷博物馆共同举办,自开展以来,不断赢得业界好评。


此次展览可谓是内涵丰富,共展出包括“遂宁窖藏”、“德阳窖藏”、“简阳窖藏”、“什邡窖藏”以及其他文物珍品200余件,其中许多重要窖藏器物以及四川博物院旧藏精品如“德阳窖藏”金银器、“简阳窖藏”铜、瓷器以及“什邡窖藏”瓷器都是*次公开展出。此外,四川博物院还为展览提供了一些通过考古发掘、旧藏或征集所得的其他宋代文物精品,使得展品进一步得到丰富充实。

据深圳博物馆副馆长郭学雷介绍,本次展览在布展和文物摆设方面试图还原当时生活场景,这是展览的一大特色。宋代的人们追求生活情趣与人文意境,深受禅学、理学的影响,焚香、点茶、挂画、插花被称为“四般镕事”。特定的历史背景造就了宋代器物*特的气韵风貌。此次展出的窖藏器物以酒器、花器、香器、食器以及文房用具等日常生活器物为主,造型大都简约素雅,意趣含蓄沉静。本次展览将宋代晚期人们的生活以艺术的方式再现,为市民了解南宋时期西南地区文化生活和经济贸易等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展品展现出的宋代精致、典雅的工艺,也将为今人继承发扬中华**传统文化提供有益的借鉴。

这次展出的四川窖藏文物中,德阳出土的金银器,遂宁以及简阳、什邡等地出土的“龙泉窑青瓷”和“景德镇青白瓷”等,都是工艺和审美品位甚高的珍贵文物,值得观众细细品赏。伊洛

标签: 珍窖藏酒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