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京啤酒销量首次下滑 啤酒业三国演义格局初显

2015-04-02来源 : 互联网

3月31日下午,燕京啤酒母公司北京控股公布2014年业绩报告,财报显示,燕京啤酒2014年营业收入为151.5亿港元,折合人民币121.05亿元(1港币=0.799元人民币计算),同比下降11.96%;啤酒销售量532万千升,同比下降6.87%。

在销售额下降的同时,燕京啤酒也遭遇高速发展以来的*次销量下滑。与此对比的是,2014年,尽管啤酒行业整体出现下滑,但华润雪花、青岛啤酒、百威英博前三大啤酒*头的销售量则保持增长态势。

北京控股称,燕京啤酒未能完成2014年初制定的销售计划目标。至此,燕京啤酒与上述三大*头的距离又在不断拉大,市场占有率也在萎缩。

4月1日,记者致电燕京啤酒,燕京董秘办一女士表示,“公司现在属于静默期”。记者多次致电燕京新闻发言人谢广军,其未作回应。

一啤酒行业****告诉记者,啤酒****、第二梯队正在分化,****、优势明显的品牌增长速度高于行业水平;竞争力不强、优势不明显的品牌则低于行业增长甚至负增长。他预计,三年后,燕京会被前三大啤酒*头越拉越远,有可能跌入啤酒行业第二梯队。

销售量下滑原因

除了销售额与啤酒销售量出现下降,燕京啤酒的净利润则实现增长。北京控股财报显示,2014年,燕京啤酒税后利润9.51亿港元,折合为7.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

燕京2013年年报显示,2013年燕京啤酒啤酒产销量571.4万千升,销售收入137.5亿元人民币,实现净利润6.81亿元人民币。

相对于燕京啤酒遭遇业绩和销量的下降,主要竞争对手华润雪花、青岛啤酒、百威英博则处于增长状态。

记者查阅华润雪花母公司华润创业、青岛啤酒、百威英博2014年财报发现,去年华润雪花啤酒销售量为1184.2万千升,较2013年上升1%,市场占有率24%;青岛啤酒去年实现啤酒销售量915.4 万千升,同比增长5.2%,市场占有率已达18.6%;百威英博去年啤酒销售量714.12万千升,同比增长6.3%,市场占有率15.9%。

北京控股解释称,燕京啤酒销量未能完成年初计划的主要原因是:一方面是受外部宏观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宏观经济新常态下,中国餐饮业,尤其是中**餐饮业业绩大幅下滑,啤酒行业也随之受到冲击;另一方面,优势竞争市场竞争力度加大,大集团间的竞争更加激烈,当地的企业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面临更大的困难;第三,主要是调整产品结构,压缩低档产品和部份区域市场消费下降所致。

标签: 燕京啤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