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红酒当古董收藏

2015-03-26来源 : 互联网

在2007年法国vinexpo评酒会上,杨卫东把磨着一瓶1970年份6公升的法国拉菲红酒。它*具造型的酒瓶,露珠般纯澈的色泽深深吸引着这位**评酒家的目光。会后杨卫东便出高价将这瓶佳酿带回国,摆在家中二楼陈列各国**红酒的酒柜中,而在他家的一楼则是杨先生收藏多年的历朝名窑烧制的青花瓷器。“红酒与瓷器,我收藏的不仅仅是绝世精品,更是一种文化、一种艺术、一种风情……”

红酒,愈久弥香;古董,经年成华。穿越7000年的红酒,如同西方的血液,贯穿其各个历史时期,流淌在那里的每一个角落。从《圣经》的典故到教堂的壁画,无不诠释着它深远的历史内涵;近乎苛刻的原材料选择和讲究的工艺彰显着它作为艺术品的*特魅力。

当收藏家把红酒当古董一样来把玩鉴赏时,我们知道这种温而不烈、香而不俗、醇而不杂的酿造一定是历史精华与自然天成的骄傲……

流淌千年的文物

前几年,一部名为《云中漫步》的好莱坞影片风靡**,这部片子*大的卖点就是葡萄园美不胜收的景色和当地人酿制葡萄酒的浪漫场面。的确,欧美国家由于饮用葡萄酒历史悠久,积累了丰富的葡萄酒文化,成为其艺术作品取之不尽的灵感源泉。《荷马史诗》*早关于酿造葡萄酒的记载是,当奥德赛误入*眼*人洞内面临死亡威胁时,他发动手下的人四处采集野葡萄,用脚踩出葡萄汁,酿成葡萄酒,将*眼*人灌醉,乘机逃脱……

事实上,葡萄酒的历史几乎是和人类文化史一道开始的。考古学家在伊朗北部扎格罗斯山脉的一个石器时代晚期的村庄里,挖掘一个产于公元前5415年的罐子,其中有残余的葡萄酒和防止葡萄酒变成醋的树脂。由此证明,人类在距今7000多年前就已饮用葡萄酒,这比以前的考古发现提前了两千年。西方学者认为,应是人类葡萄酒业的开始。

提及红酒的普及与发展,不得不从法国谈起。法国葡萄酒被世人奉为世界葡萄酒的**,不仅仅在于它与香水、时装一样象征着法兰西浪漫情调,更重要的是它有着*特的历史文化底蕴。法国葡萄酒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公元前6世纪。当时腓尼基人和克尔特人*先将葡萄种植和酿造业传入现今法国部的马赛地区,葡萄酒成为人们佐餐的**品。到公元前1世纪,在罗马人的大力推动下,葡萄种植业很快在法国的地中海沿岸盛行,饮酒成为时尚。

然而在此后的岁月里,法国的葡萄种植业却几经兴衰。公元92年,罗马人逼迫高卢人摧毁了大部分葡萄园,以保护亚丁宁半岛的葡萄种植和酿酒业,法葡萄种植和酿造业出现了**次危机。1441年,勃艮第公爵禁止良田种植葡萄,葡萄种植和酿造再度萧条。直至1789年,法国大革命后,葡萄种植才**受到限制,法国的葡萄种植和酿造业终于进入全面发展的阶段。历史的反复,生存的渴望,文化的熏染以及大量的品种改良和技术**,推动法国葡萄种植和酿造业日臻完善,*终走进了世界葡萄酒**的神圣殿堂。

当然,法国的气候和地理环境,适宜葡萄的生长。每年从8月开始的三个月中,从南向北,整个法国处于喜悦的葡萄收获期,人们在此期间都沉湎于品尝葡萄新酒的醇美的欢乐之中。

佳酿天成的尤物

“红酒,是一种典雅而又挑剔的艺术。顶级红酒不但对葡萄本身的品质要求极为严格,而且对产地当年的水土、气候、温度湿度等自然因素也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法国波尔多地区**评酒师帕特里斯这样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