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贝春的酒文化

2015-03-20来源 : 互联网

古贝春酒文化是武城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据考证,武城明代有东阳好酒,清代有菊酒,都曾风靡一时。到了建国后的1978年,“**武城酒厂”生产出**纯粮白酒,由于武城在历史上曾隶属“贝州”,故取名“古贝春”,意为“古代产佳酿的贝州又焕发了青春”。

2007年8月,山东省白酒****家酒文化馆——古贝春酒文化馆建厂并对外开放。

古贝春酒文化是武城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据考证,武城明代有东阳好酒,清代有菊酒,都曾风靡一时。到了建国后的1978年,“**武城酒厂”生产出**纯粮白酒,由于武城在历史上曾隶属“贝州”,故取名“古贝春”,意为“古代产佳酿的贝州又焕发了青春”。从上世纪末至今,我公司在企业***周晓峰的带领下取得了跨越式前进,古贝春酒文化也得到了更好的传承与发展。

古贝春酒文化有其地域文化的*特背景,加上公司**层的培育和创新,使这块文化瑰宝愈加光辉灿烂。

从地理方面来说,古贝春酒的产地武城县地处鲁西北平原,属于黄河冲积平原,土质肥沃,适宜多种农作物的生长且品质高,主要粮食作物有小麦、玉米、谷子、高粱、黄豆、地瓜等,这给酿制纯粮白酒**了先天之利。京杭大运河在武城境内曲折蜿蜒近70公里,是流经武城的*大河流,受其浸润,武城水质甘美。酒业有谚语云:水是酒之骨,这又为武城生产高品质的美酒奠定了基础。隋末,京杭大运河开通,航运、灌溉之利水到渠成,贝州即成为卫运河段的重要码头和连接冀鲁的陆路咽喉,店铺林立,商贾云集。繁荣的经济和水陆交通的便利刺激了酿酒业的发展,造就了一段武城酒业发展的辉煌时期。贝州城内,酒旗飘舞,芳香弥漫,民间盛传这样的歌谣:“买好酒,贝州走,大船开到城门口。”

从文化背景方面来说,武城属孔孟之乡,而在春秋时期属晋国,战国时期属赵国,所以又受燕赵文化的影响,从而汇聚了各种文化之源,是儒、道、法等多种思想流派百花齐放的地方,是华夏文明的一个缩影。武城历史上不乏忠勇豪侠之士,如封地武城、门客三千的“战国四君”之一平原君赵胜,东汉时的刚烈英杰赵苞,隋末农民起义**窦建德、刘黑闼,我国历史上**位状元、武城人孙伏枷,近代响应辛亥革命**滦州起义的**先驱王金铭,**民族**节振国等。武城人的忠直侠义、待人热情、量大好饮等性格为武城酒业的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辞赋家布茂岭所作《古贝春赋》中言道:“既有燕赵悲歌慷慨,兼具洙泗弦歌遗响。加以沃野万顷,平畴无疆。古运汤汤,且溉且航。金麦缎,青纱帐;黄谷穗,红高粱。勤劳智慧武城人,纯真豪爽贝州酿。因此打造华夏**酒城,酿就海内无双作坊。”

有了地理和文化的双重因素,武城境内的酒作坊如雨后春笋一般林立街头,它们虽然没有现代企业一样的科学规划和管理,但是美酒的品质和豪饮侠义的民风同样赋予了它们顽强的生命力。

解放初,同为鲁北地区的山东省高唐县华家坞村出土过一个瓷质酒坛,高50公分,可容白酒45公斤,坛口有“东阳好酒”四个大字,属山东省二级保护文物,现存于聊城市博物馆。西汉时期,武城境内曾设置东阳县,治所就在当今武城县的漳南镇,隶属高唐州。这也是公司古贝元酒的前身名为“东阳好酒”的缘故。后来在修建古贝春酒文化馆的过程中,公司在搜集文物的时候果然发现了一个类似的酒坛,坛口也有“东阳好酒”四字,经专家鉴定为元代文物,遂被收藏于古贝春酒文化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