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知名酒企加入股改大潮

2015-03-18来源 : 互联网

山东产权交易中心近日发布的两则公告,开启了山东景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芝集团”)股改进程—该公司100%国有股权将挂牌转让,转让价格为6741.2万元。作为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景芝酒业”)的第二大出资人,在业界人士看来,景芝酒业国有股份的挂牌转让,与近期洋河、老白干、沱牌舍得等一系列酒企的改制颇为相似,均是想通过国资让位,为企业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及动力。

第二大股东转让全部股份

资料显示,景芝酒业是我国白酒**骨干企业之一,公司历史可溯至1948年,是中国创立*早的**白酒企业之一。

目前景芝酒业已形成以白酒酿造为主,工业旅游、热电、纸箱、蛋白饲料、污水处理等多元化发展格局,为山东省大型**酿酒企业、中国白酒生产50强企业、中国*大的芝麻香型白酒生产企业。

以一品景芝为代表的芝麻香型系列白酒早已为人熟知,不过景芝集团作为一家国资企业,经营范围是:中型餐馆、污水处理、旅游开发以及瓶盖、纸箱(不含印刷)的制造、销售,白酒酿造并不在其中。而工商资料显示,截止到2014年2月,景芝集团持有景芝酒业33.54%的股份,为第二大股东,仅次于持股48.48%的内部职工股,景芝集团是则由地方国资全资控股。

公告中披露的信息显示,景芝集团两大股东为安丘市华安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安丘市旅游局,分别持有景芝集团76%和24%的国有股权,并分别以5123.31万元和1617.89万元的底价挂牌转让,总受让价格为6741.2万元。

挂牌公告显示,景芝集团2014年营业收入虽然有1686.37万元,但净利润仅为8700元。另外,截至2014年底,公司总负债2.26亿元,超过其总计资产1.94亿元,公司的所有者权益为-3252.17万元,已资不抵债。

其上述股权之所以能够标价超6000万元,与其持有的景芝酒业股权有很大关系。

管理层收购成为股改可能

挂牌公告中列出的转让条件包括:受让股权后不改变标的企业注册地,企业的经营主体及纳税主体仍在安丘市;受让标的企业股权后5年内不得对外转让;受让股权后向景芝集团及其下属企业提供人才、技术支持,推动地方酿酒产业发展等。意向受让方或其主要经营团队具备大型白酒企业经营管理经验的,同等条件下优先。

公告中还显示,一家名为“安丘远景投资管理合伙企业”的公司有意接收被转让的全部股权,并被放在“管理层拟参与受让意向”一栏中。“mbo(管理层收购)的意图很明显。”一家券商机构的分析师据此认为,而股份交易成功,则意味着景芝股份将由国资管理正式变为企业管理层控制。

“国有资本的退出,是这几年白酒行业的发展趋势,省内由国资控股的酒企已经所剩不多了。”一位业内人士介绍,作为快消品的白酒行业,国有资本的退出有助于市场化的进程。该人士称,此次景芝集团股权转让,与*近洋河、老白干、沱牌等品牌酒企的股改思路基本一致,均是想通过让国资退出,给企业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及活力。

酒业**蔡学飞表示,白酒行业正在面临产能过剩的寒冬,而这个阶段的改革有一个特点,就是地方**是改革方案的主要推手,这将带来整个白酒行业的重新布局。智卓营销咨询董事长朱志明则认为,酒企改制的确能够激活组织,尤其价值链中员工层、管理层、渠道层得到股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