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丽珠 法国古老的酿酒品种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品丽珠为法国古老的酿酒品种,世界各地均有栽培。品丽珠特有的个性是浓烈青草味,混合可口的黑加仑子和桑椹的果味,因酒体较轻淡,在当地她的主要功能是调和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和梅洛(Merlot),不过世界知名的Chateau Cheval Blanc(白马酒庄)却以她为主要成份。温度低而湿润的泥土的地区较适合品丽珠的生长,她钟情大陆型气候,且不怕在采收期碰上恶劣的天气。


品丽珠(Cabernet Franc)是源自波尔多地区*古老的酿酒葡萄品种之一。波尔多右岸地区的土质尤其适合品丽珠的成熟,让它的香味得到充分的发挥。所以波尔多右岸的产区,比如圣爱美隆(Saint Emilion)的葡萄酒中品丽珠的含量都比较高,比如**的白马酒庄(Chateau Cheval Blanc)的葡萄酒中品丽珠的比例能达到60%以上。

因为较早熟,品丽珠在卢瓦尔河产区广泛种植,在波尔多左岸的梅多克、格拉夫产区也种有一些,以防赤霞珠万一没有成熟时酒可以上阵。

品丽珠比赤霞珠更容易成熟,因此在北半球可以种植在更偏北的地方,比如在法国从波尔多一直往北到卢瓦尔河谷(Val de la Loire),都能发现品丽珠的身影。在卢瓦尔河谷的安茹(Anjou)产区,它也被用来酿造甜桃红酒。目前品丽珠在全世界20多个国家都有种植。在新西兰、纽约长岛和华盛顿州可以酿出相当可口的红葡萄酒。

品丽珠的酿造原料:

品种来源:欧亚种。原产法国,是法国波尔多三大红葡萄品种之一(另两种为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和梅洛Merlot)。我国引种较早,在胶东、冀北及甘肃河西走廊地区均有栽培。

典型香气:红色水果(覆盆子,草莓)、黑醋栗、巧克力、青椒

植物学特征:嫩梢绿色,密被绒毛,幼枝上有浅红色条纹;幼叶绿色,叶表面有光泽,附有浅红色,叶缘酒红色,叶背有绒毛;成龄叶片中大,心脏形,5裂,裂刻深,叶缘锯齿锐,叶片上表面粗糙呈小泡状,叶背面有绒毛,叶缘明显向下翻卷,秋叶暗红色,叶柄洼矢形。两性花。

品丽珠果实特征:果穗中等大小,圆锥形,果穗长约15cm,宽10cm,平均穗重约200克,果粒着生紧密,成熟不大一致,有小青粒;果粒小,单粒重2.0克,圆形,紫黑色,果粉厚,果汁多,含糖量19%,含酸量0.78%,出汁率70%,单宁含量低,每果粒内有种子1—2粒,种子小。

品丽珠生长结果习性:植株生长中庸,芽眼萌发力中等,每个结果枝平均有1.4个花序,付梢结实力一般,产量偏低,抗寒性较差,单株间一致性较差。在山东烟台地区4月中旬萌芽,5月底至6月初开花,9月中旬成熟,从萌芽至果实成熟平均需150天左右,有效积温3400℃。晚熟品种。

栽培要点:品丽珠是一古老的优良酿造品种,植株生长中庸,喜肥沃土壤,宜篱架栽培,中短梢混合修剪。该品种株间变异明显,成熟期、果实色泽株间差异较大,栽培时应注意选用一致性较好的优良营养系类型。品丽珠对病毒较为敏感,易感染各种葡萄病毒,而且症状十分明显,有条件的地区应采用无毒苗木。

标签: 张裕品丽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