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盲品,猜出葡萄酒的身份(六)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摘要: 即便我们已经具备了丰富的葡萄酒知识,但是在盲品的过程中,每当遇到新的难题,我们仍然可能会失败。 ABSTRACT: In several blind tasting process, we could fail if we meet a new problem, although we ********eady know much wine knowledge.

在这次的品尝体验中,两种在多个方面都非常相似的白葡萄品种让我实在有点傻傻分不清楚。想知道它们分别是什么品种,在哪些方面有相似之处吗?

照片中显示的是我当时所拍下的照片,虽然与当时我所看到的葡萄酒有一点差别,不过我们还是可以依稀看到这次品尝的葡萄酒呈现出浅黄色泽,带有绿**调。根据 葡萄酒品尝的几个步骤,我凑近酒杯开始闻香。我明显感觉到这款酒的香气比一般的酒浓郁一些,但并不是十分浓郁,我隐约可以闻到一些花香。此外,这款酒中还 散发着一些热带水果以及类似矿物质的香气。这种香气虽不如新西兰长相思葡萄酒那般芬芳扑鼻,不过闻起来却非常舒服,十分细致,让人联想起旧世界风格的葡萄 酒。入口品尝之后,我可以感觉到这款酒的酒体较轻,酸度突出。

这些信息,让我不由得想起了卢瓦尔河谷(Loire Valley)的长相思,虽然我并不是非常确定。有人认为,世界上*纯正的长相思只有在法国卢瓦尔河谷的桑塞尔(Sancerre)和普伊-富美(Pouilly- Fume)才能找到,这里出产的长相思干白葡萄酒以硬质风味“Flinty”出名,散发着显著的矿物香气。这是由于桑塞尔和普伊-富美产区的葡萄园都是以 石灰岩土壤为主,含有大量的海洋生物化石,这种*特的风土条件造就了桑塞尔和普伊-富美长相思葡萄酒的燧石风味。此外,相较于新西兰的长相思,卢瓦尔河谷 的长相思葡萄酒果味没有那么突出。

长相思是一个典型的高酸葡萄品种,桑塞尔的长相思具有超高的酸度,因为这里的气候尤为凉爽。桑塞尔长相思以“口感脆爽,具有**植物与矿物味”闻名,同时具有该品种常见的柑橘水果香气。普伊-富美(Pouilly-Fume)的长相思与桑塞尔风格类似,具有硬质风味,不过香气比桑塞尔更为芬芳。

综上所述,我觉得这款酒应该来自桑塞尔,因为它的香气没有普伊-富美那样浓郁。你是否也这样认为?你觉得这是款什么葡萄酒呢?

让我们先来看看生产商官网关于这款酒的描述:“河流阶地的土壤,是种植雷司令的**土壤。自2010年起,我们开始生产雷司令葡萄酒,这款酒为干型,具有复杂的风味,脆爽新鲜,散发着热带水果的香气。这款酒*好在陈酿7-10年后饮用。”

这款酒是来自新西兰马尔堡(Marlbough)的雷司令(RIESLING)葡萄酒。*终的答案让笔者有点愕然,我又一次猜错了!不过还好,这已经不是**次猜错了……

回想我看到这款酒时的感觉,如果****,确实已经有很多方面告诉了笔者它就是一款雷司令葡萄酒,如花香、矿物质香气和精致的口感等。不过这一次的体验也帮助我总结出了雷司令葡萄酒与长相思葡萄酒的几点相似点及区别点。

(一)相似点

1、香气芬芳。

2、同样倾向于凉爽的气候。

3、具有较高的酸度。

4、两者的酒体都可以很轻盈。

(二)区别点

1、典型产区

(1)长相思:新西兰的马尔堡和法国的波尔多(Bordeaux)、桑塞尔、普伊-富美

(2)雷司令:德国、阿尔萨斯

2、典型香气

(1)长相思:*特的青草、鹅莓和接骨木花的香气。

(2)雷司令:苹果、桃子、橙子、忍冬花和矿物质的香气。

更多信息内容,请查看教你学盲品专题

文章来源:Blindly guessing grapes      阅读原文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获取**********   

   电话:+86 755 2591 1104   邮箱:wine@wine-world.com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