咿呀学语:葡萄酒品鉴中的10大秘语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摘要: 阅读酒评的时候,你是否对其中的一些生僻词汇百思不得其解?葡萄酒品鉴有自己复杂而精细的术语系统,如果你想要步入品酒课堂,那就先来学习下面的这10个专业品酒用语吧。 ABSTRACT: We’re popping the cork on wine’s most misunderstood words.

广大的葡萄酒爱好者们,相信你们一定遇到过各种各种的品酒词汇,你是否能准确理解这些词汇的真正含义呢?你是否知道,带有“Umami”、“Barnyard”“Feminine”等特性的葡萄酒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种葡萄酒?如果你还不知道,或者知道得不够透彻,请看下文的详细解释。

1、甘味(Umami)

有些人把甘味作为与酸甜苦辣相并列的第五种味道,它并不是一种特定的风味,而是一种很微妙的感觉,可以给人带来一种愉悦的感受。饱满、成熟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葡萄酒以及果香浓郁、经过橡木桶熟成的霞多丽(Chardonnay)葡萄酒都会带有明显的甘味,不过这些葡萄酒会与以甘味为主的菜肴(帕尔玛奶酪、金枪鱼、香菇等)相冲突。菜肴中的甘味会让葡萄酒的单宁变得更苦。

2、农场味(Barnyard)

农场的味道就相当于洒上了汗水的马鞍的味道——不要怀疑,有些葡萄酒身上确实有这样一种特殊的味道,通常是旧世界的葡萄酒,比如勃艮第红。它可以增加葡萄酒的复杂度,提升葡萄酒的质量。农场的味道主要是指一些类似于动物的味道,这些味道来源于酒香酵母(Brettanomyces),但它们的浓度必须仔细控制,不然可能损害葡萄酒的品质。

3、娇柔的(Feminine)

这个词语通常用来形容酒精度低、单宁低的葡萄酒。这样的葡萄酒往往像一位温柔细致的女人一样,给人一种轻盈、精致、优雅的感觉。

4、内敛的(Closed)

如果说一款葡萄酒比较内敛,那往往意味着它还比较年轻,需要继续陈酿才能发展出充分的香气和风味。

5、陈腐的(Rancio)

*近,带有“Rancio”这种特性的葡萄酒引起了葡萄酒**们的浓厚兴趣。事实上,“Rancio”这一特性一直存在于欧罗索(oloroso Sherry)雪利、波特酒(Port)以及部分白兰地当中。“Rancio”来源于“Rancid”,表示陈腐的意思,但它们并不是一个**等同的概念。“Rancio”是表示通过法国和西班牙的传统方法来让葡萄酒暴露在空气或者干燥、炎热的环境中,以除去葡萄酒中的果香,发展出新的风味特色,如核桃、黄油、果脯甚至是水果蛋糕。

6、耐嚼的(Chewy)

尝试一下澳大利亚的西拉(Shiraz)葡萄酒,感受它那浓浓的果酱风味,这样的感觉就是“耐嚼的”。一款耐嚼的葡萄酒通常酒体比较重,酒精度高,用成熟度很高的葡萄酿成,果味很充沛。

7、艰涩的(Austere)

想象一下读书时候的一位老师,他很严厉、保守、不苟言笑,不管你怎么努力,都没法让他敞开心扉。这样的一位老师,就相当于一款很“austere”的葡萄酒。

这样的葡萄酒喝起来一般很紧致、很内敛,可能需要醒一下;不过,对葡萄酒来说,“austere”并不一定是个贬义词。

8、壮实的(Muscular)

这样的葡萄酒一般有着丰厚的酒体,比如赤霞珠、巴罗洛(Barolo)、托斯卡纳(Super Tuscan)以及罗讷河谷(Rhône )的一些混酿型葡萄酒。

壮实“Muscular”跟上面所说的娇柔“Feminine”是刚好相反的一种风格。如果说一款葡萄酒比较“强壮”,那意味着它的酒体很饱满,口感很强劲,喝起来充满了力度。

9、刺莓果味(Brambly)

“Brambly”是指红葡萄酒中类似于刺莓果的一种风味,这种味道通常与蔬菜或者绿色植物的味道交织在一起。很多葡萄酒都带有这种味道,尤其是那些整串发酵的葡萄酒,比如俄勒冈黑皮诺(Pinot Noir)、博若莱(Beaujolais )葡萄酒和南罗讷河谷(Southern Rhone)的一些葡萄酒。

10、高调的(High-Toned)

这个词语被用来形容那些酸味尖刺、香气刺鼻、单宁紧致的葡萄酒;这些葡萄酒常常来自纬度比较高的地区,比如上阿迪杰(Alto Adige)的白葡萄酒、伦巴第瓦尔泰利纳的内比奥罗(Nebbiolo)葡萄酒、奥地利和德国的部分雷司令(Riesling)葡萄酒。

原文作者:Alexis Korman      文章来源:Wine Enthusiast      阅读原文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获取授权请联系红酒世界网   

   电话:+86 755 2591 1104   邮箱:wine@wine-world.com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