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品尝起泡葡萄酒?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摘要: 《Uncorked: The Science of Champagne》一书的作者、法国化学家Gerard Liger-Belair曾经说过,“小小的气泡是起泡酒年龄的标志”。 ABSTRACT: Tiny bubbles are a sign of age, explains French chemist Gerard Liger-Belair, author of Uncorked: The Science of Champagne.

也许你读过许多关于葡萄酒品尝评价的文章和书籍,对葡萄酒鉴赏有了一定的研究,且已积累了一些经验。也许你知道一些基本的品酒标准,包括外观、香气、口感、余味和整体印象等。但是,关于起泡葡萄酒的品鉴,你知道具体应该如何评价吗?

品尝起泡酒时,除了要求背景为白色,光线明亮以及保持口腔干净之外,干净的酒杯也十分重要。清洗香槟杯时,应该避免使用洗洁精或洗涤剂。因为这些洗剂用品如果残留于酒杯中就会阻碍杯壁上气泡的附着,影响起泡酒的外观评价。不过万一出现这种情况,我们还可以通过口腔来感觉酒中的气泡。

评价起泡酒*先用到的是听力观察,你可能会对此感到疑惑。当你慢慢拔出瓶塞时,瓶内气体因压力逐渐释放,发出“嘶嘶”的声音,而当瓶塞**拔出时,你会听到清脆悦耳的“啪”声。不过要注意,开启起泡葡萄酒时应该尽量控制动作幅度,减小开瓶时的声音,避免瓶内的二氧化碳散出过多。

除了与一般葡萄酒类似的色调、色泽、香气、口感等常见的评价要点外,起泡葡萄酒的外观中还有一个重要的评价指标——气泡。

起泡酒的外观评价包含以下几个描述指标:

1、慕丝(Mousse)(葡萄酒倒入杯中时形成的泡沫)

2、气泡圈(Cordon)(围绕在酒杯边缘的气泡)

3、气泡大小(微型、小型、中型或大型)

4、气泡持久性:包括气泡的数量、气泡产生的速度以及气泡的持续时间。

如果一瓶刚打开的起泡葡萄酒没有出现气泡,你*先应该检查一下封瓶的软木塞。如果这个软木塞已经变得干硬或者过于松动,那么就说明这款酒储存不当或软木塞出现了问题。

老年份香槟总是可以显示出更微小的气泡,这主要是因为它们在陈酿的过程中,逐渐失去了大量二氧化碳。一般来说,便宜的起泡酒,产生的气泡会迅速消散。而老年份香槟的气泡会更为精细。

下文是对于一款新世界起泡酒的描述:

“This began with large bubbles that vanished quickly. It's mostly chardonnay and pinot noir, with a nice combination of f******** pear, honeysuckle, citrus, pear and buttery f********It went very well wi*******riety of food types. This was by far the ******** of the evening. ”

这篇描述可以翻译为:这款酒刚入杯时气泡大,且持续时间极短,迅速消散。这款酒主要是采用霞多丽和黑皮诺酿制而成,具有多种风味,包括梨、金银花、柑橘、梨和奶油。它可以很好地与各种食物搭配。这是我今晚到现在为止品尝到的*喜爱的葡萄酒。

从描述中我们可以看出,这款酒的气泡比较大,且持续时间短,所散发出的香气多为新鲜的风味,它应该是一款适合趁新鲜饮用,价格便宜的起泡酒。

其实不止是起泡葡萄酒,有些静止葡萄酒中也会出现一些气泡。如“Spritzy”常用来形容轻微的气泡,这在新装瓶的静止葡萄酒中很常见。此外还有“prickle”,直译为“刺痛感”,是指静止葡萄酒中少量残留的二氧化碳产生的精细感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获取**********   

   电话:+86 755 2591 1104   邮箱:wine@wine-world.com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