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在品酒会上口若悬河评美酒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摘要: 在各种各样的品酒交流会上,你是否烦恼于不知道如何与他人就某款葡萄酒进行交谈?不用紧张,下文将一步步告诉你怎样与他人进行品酒交流,然后你会发现,原来这是如此简单的一件事情! ABSTRACT: It’s the vocabulary of wine that seems to throw people off. Partly it’s because the words can be so esoteric. Partly it’s because people don’t know where to start. And partly it’s because people don’t know what to say when they do start. Let’s start with where to start. Fortunately, there*******ry f

很多时候,一个人之所以不敢开口与他人谈论葡萄酒,一是因为他不知道从何说起;二是因为葡萄酒的专业词汇有时过于抽象,难以向别人解释。为了解决这个比较令人尴尬的问题,下面我们来一步步学习一下在品酒场合,应该如何与他人“搭讪”,怎样才能滔滔不绝地与他人交流葡萄酒知识。 

       **步:观色

对着一杯葡萄酒,你看到它的颜色是什么?红色,白色还是黄色?为了更准确地判断葡萄酒的颜色,把酒杯倾斜成45º左右,并在杯子下方放一块白色餐巾。这样,你可能会发现,这杯葡萄酒的颜色有三层变化:中心的颜色*深,中部的颜色稍微变淡一些,边沿的颜色*浅。你可以向他人逐一描述这三个部分的颜色变化。

第二步:闻香

轻轻摇一下酒杯,让葡萄酒的香气充分发挥出来;把鼻子凑近杯口,深深吸一两口气。你闻到了什么香气?如果你只能闻到一些很简单的,如葡萄、汽油、西瓜的香气,那没关系,因为,不管你闻到什么,你都可以大胆地说出来,没有统一的标准答案!

闻香时,还可以进行适当的联想。比如,如果你闻到了青草的气息,那是否让你想起以前到野外度假时的清新乡野?又比如,如果你闻到了蔓越橘酱的香气,那是否让你想起节假日时的家庭大餐?进行这样的联想可以让你对一款酒的印象更加深刻,让特定的香气与特定的记忆、特定的葡萄**********后再难忘记。

如果你刚好和别人一起闻香,那也可以“投机取巧”一下。比如,当你旁边的人把鼻子凑近酒杯一闻,随即脱口而出,“烟灰!”那你可以接受他的暗示,也仔细闻一下酒,体味他所说的“烟灰”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种香气。暗示的力量是很强大的,通过这样的暗示,你可以发现很多对自己来说很陌生的香气。

通过这些方法,你可以一步步充实自己的香气记忆库。多加练习,不仅仅是练习闻葡萄酒,还要练习闻其他的东西,这样你的香气记忆库才会变得更强大。所以,下次你走进咖啡馆的时候,就仔细闻闻咖啡豆、浓咖啡、奶油咖啡等的香气。练习可以增强嗅觉的敏锐力,让你可以闻到越来越多的气味,这样你也就有足够的谈资来和别人交流,让别人为之折服。

第三步:品味

喝一口酒,先别急着把它咽下,让它在口腔中停留20-30秒,体味酒刚入口时和20秒后的变化。刚入口时,葡萄酒的味道可能很平淡,没有什么令人感兴趣的东西;不过,数秒之后,你发现,葡萄酒好像突然绽放的花朵一样,发展出令人惊喜的风味。你可以把刚入口时的葡萄酒比作一片荒芜的沙漠,而经过发展后的葡萄酒比作沙漠上的一朵摇曳生姿的野花。你还可以把这样的葡萄酒比作过山车,刚开始的时候,它需要慢慢加速,到达高处后,突然,急转直下,让人大吃一惊。

第四步:挖掘葡萄酒背后的故事

如果你想拿一款葡萄酒和他人多加交流,那相当保险的方法就是研究一下这款葡萄酒背后的故事,这是非常让人感兴趣的谈资。这款葡萄酒是否是用历史悠久的品种酿造而成?该品种是否是由考古学家在某个古老的遗址上发掘出来而*终得到复兴的?该葡萄酒是否是由酒庄历史上的**位女***酿造?用来酿造该酒的葡萄是否生长在坡度为65度的峭壁上,工人需要身系绳索攀爬在峭壁上一串串进行采摘?所有这些背后的奇闻异事,都会让人大开眼界,听得津津入味,加深对一款酒的认识。

原文作者:Cathy Huyghe      文章来源:Forbes      阅读原文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获取**********   

   电话:+86 755 2591 1104   邮箱:wine@wine-world.com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