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聆听”世界的霞多丽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摘要: 霞多丽葡萄是一种适应性**的品种,风格多种多样,深受人们的喜爱。 ABSTRACT: Chardonnay is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white grape varieties all around the world.The article is about Chardonnays in different wine regions.

霞多丽(Chardonnay)原产自法国勃艮第(Burgundy),用其酿制出的葡萄酒往往带有柠檬、西柚、菠萝、甜瓜、苹果、梨、杏仁、山楂花、椴花、蜂蜜、酒泥、新鲜奶油、烤面包、烤杏仁和烤榛子等风味。与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一样,该品种几乎在世界各地都得到了广泛的栽培。而在**的不同地区,霞多丽都较喜欢“聆听”当地风土的声音,并选择性地接受风土的改造。霞多丽风格多种多样,拥有众多粉丝,**是一种适应力**,且特别“禁折腾”的品种。

一、都爱霞多丽

不论在何种气候条件下,霞多丽几乎都能轻松地拥有较高的产量,所以,酒农们都喜欢栽培霞多丽;由于此品种成熟度高,可塑性佳,所以,酿酒师们也喜欢霞多丽。再加上霞多丽风格多样,且也有许多非常**的酒品,所以,消费者们也喜欢霞多丽。

霞多丽由于个性并不突出,且适应力又**,因此具有非常**的可塑性。当然,霞多丽也有缺点,即用它无法酿制出酒龄较长的葡萄酒。

二、各地霞多丽面面观

霞多丽在世界不同地区的面貌虽各不相同,但也都能酿制出非常出色的**酒品。

1. 法国勃艮第

代表酒款:罗曼尼·康帝蒙哈榭园干白葡萄酒(Domaine de La Romanee-Conti Montrachet, Cote de Beaune, France)

虽然霞多丽在香槟产区也同样重要,但真正符合我们概念的**霞多丽仍出自法国勃艮第产区。勃艮第白葡萄酒也因产区的差异而各有不同。比如在夏布利,霞多丽葡萄酒会比较清瘦,而一些品质**的葡萄酒,还会拥有极长的酒龄。此外,霞多丽在许多**白葡萄酒产区也有十分典型的特点,如科尔登-夏山(Corton-Chassagne)白葡萄酒带有杏仁蛋白软糖的芳香、默尔索(Meursault)酒带有黄油风味,而夏山-蒙哈榭(Chassagne-Montrachet)的白葡萄酒会散发出榛子的特别气味。

大名鼎鼎的罗曼尼·康帝蒙哈榭园干白葡萄酒产量极低,价格也非常昂贵,经常获各评论机构95以上的分数。总之,此霞多丽酒品可在该品种世界中成为“贵族中的贵族”。

2.美国加州:俄罗斯谷(Russian River Valley)与卡内罗斯(Carneros)

代表酒款:达顿金地路德庄园霞多丽干白葡萄酒(Dutton Goldfield Rued Vineyard Chardonnay, Russian River Valley, USA)

在加州,种植面积*广泛的葡萄品种酒是霞多丽,且此地的霞多丽常经苹果酸-乳酸发酵,并用橡木桶熟成,因此往往带有黄油味,且酒体丰满。该州较具代表性的霞多丽产区是卡内罗斯和俄罗斯谷,前者的霞多丽葡萄酒具有酸度清爽和风味*特的特点,而后者的霞多丽能酿制出细致精巧的酒款。

达顿金地路德庄园霞多丽干白葡萄酒是俄罗斯谷杰出的霞多丽酒款之一。该酒常带散发着熟李子、苹果和奶糖的芳香,带有丰富的果味和清爽的酸味,结构紧实,口感丰满复杂,余味也很长。值得一提的是,此酒在各大评论媒体上常获得90以上的分数。

3.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山(Adelaide Hills)与玛格丽特河(Margarnet River)

代表酒款:露纹艺术霞多丽干白葡萄酒(Leeuwin Estate Art Series Chardonnay, Margarnet River, Australia)

澳大利亚葡萄酒业*重要的出口产品就是尤为平易近人且风格多样的霞多丽葡萄酒。它通常带有丰富的果味、酸味及橡木片的味道,并且这些味道都较平衡。此外,该国霞多丽的价格也十分实惠,可谓物美价谦。

露纹艺术霞多丽干白葡萄酒由**的露纹酒庄(Leeuwin Estate)内8块葡萄园的霞多丽酒品调配而成,其口感非常精致,在经过橡木桶熟成后,复杂度和平衡度能得以增加。值得注意的是,此品牌霞多丽经常更换酒标图像,因此,消费者在购买时需要特别注意。

4.新西兰:奥克兰(Auckland)与吉斯本(Gi**orne)

代表酒款:库姆河马特园霞多丽干白葡萄酒(Kumeu River Mate's Vineyard Chardonnay, Kumeu, New Zealand)

吉斯本产区是新西兰闻名遐迩的“霞多丽之都”,其所种植的葡萄中有一半是霞多丽。奥克兰产区也能用霞多丽酿制出品质较高的酒品。

来自奥克兰的库姆河马特园霞多丽干白葡萄酒也经常获得各评分机构90以上的分数。该酒既会在橡木桶中发酵,也会经过苹果酸-乳酸发酵,散发着突出的果香和矿石香气,口感复杂浓缩,具有一定的窖藏能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获取授权请联系红酒世界网   

   电话:+86 755 2591 1104   邮箱:wine@wine-world.com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