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市场:很红很暴利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2011年底,一场葡萄酒行业的“红色风暴”让山西平常百姓的家宴上,多了一道“白+红”的搭配。推杯换盏间,葡萄酒所传达的“优雅、绅士、健康”的生活品位悄然流行开来。

葡萄酒行业的“红色风暴”

白+红:飞入寻常百姓家

1月13日,临近年关。在太原市半坡东街居住的杨康要和老伴去超市选几款葡萄酒。今年春节,远在成都工作的儿子要带女友回太原过年。“女孩**次来咱家,不能太寒酸了,得有档次。”杨康笑着说。“喝白酒女孩肯定不习惯,那就喝点红的。可是买哪种红酒好,牌子太多了,几十块的拿不出手,成百上千的又有点**。”杨康和老伴在超市的葡萄酒专柜转悠了半天,也决定不了到底该买哪种葡萄酒。面对超市里琳琅满目的葡萄酒品牌,不但年近花甲的杨康发懵,就是接触过红酒的年轻人也犯难。

今年32岁的张凯在太原某证券公司工作。节前,他想买几瓶葡萄酒送给单位**和亲戚朋友。因为今年酒类礼品市场上流行“白+红”,这样显得有“范儿”,他的好几个同事就是这样做的。他告诉记者,去年单位搞过一次投资产品顾客见面会。在那次会上,他曾喝过一款进口法国红葡萄酒。在朋友的指点下,他的确感受到了红酒的魅力。“买白酒,十几分钟就搞定了,可买红酒就难了。中国的、法国的、澳洲的,年份、酒庄等等,国产的标签还能看懂,进口的全是外文,只认识个年份,而且动不动就上千块*。”面对眼花缭乱的葡萄酒,张凯犹豫不决。“如果是自己喝,买个价格适中的就行了,可用来送礼就马虎不得。”这让他很为难。

当天,记者在该超市随机采访时,看到不少市民都拿起酒瓶仔细端详。可当记者上前询问应如何挑选红酒时,他们都摇头。“它不认识我,我不认识它,只知道它是红色的。大家都在买而且价格不菲。”一位顾客幽默地说。今年礼品市场的红酒销售异常*爆,一些超市将原先混在一起的红酒白酒区分开,专门开设了红酒区,有的还按国别、产区分门别类进行销售。

某超市葡萄酒专区经理李薇薇告诉记者,今年超市的红酒销售量比往年至少提高三成。李薇薇说,往常超市的红酒区是个鲜有人问津的地方,可*近,窄窄的红酒区一下子能涌进去十多人同时选购。在高峰时段,每隔两个小时售货员就会从库房报单补货。“走得太快了,有些品牌的红酒走得比白酒还要好,超市计划扩大红酒销售区面积来满足消费者需求。”李薇薇说。

1月5日,记者几经周折联系到了代理国内外多个葡萄酒品牌的销售商乔亚军(化名)。他告诉记者,这几天公司太忙了,每天都接不少各地催货的iddot;X法国波尔多红酒鉴赏会在太原举行。被法国人视为“**”的波尔多红酒一来到山西,就将销售触角伸进了山西各地区的**酒店。

2011年11月,法国*大、**第二的葡萄酒生产制造商卡斯特集团与山西某酒业有限公司结盟。被外界称为法国葡萄酒“航母”的卡斯特集团将向山西消费者提供原汁原味原装进口葡萄酒。

2011年11月24日晚,山西欧美**酒业与智利天鹰座酒庄共同筹备的一场**酒会在省城星河湾酒店登场。智利驻华大使路易斯·施密特先生甚至专程前往给力推介。

这家拥有2000多平方米恒温恒湿达**标准专业酒窖的公司,窖藏了智利、法国、澳大利亚、葡萄牙、南非等多个原产国瓶装葡萄酒的100多个品种,约20万瓶。公司负责人声称,他们将倾全公司之力,营建立足于山西的销售网络,向太原市60多家高中档酒店及会所推介具有**品质的葡萄酒。对山西市场“志在必得”之心表露无遗。

2011年12月4日,太原某咖啡厅,国内进口葡萄酒市场中发展*快、*具潜力的广东裕凯酒业公司在山西成立分公司。将法国四大产区六大酒庄生产的7款精品葡萄酒带到山西,让更多的山西消费者品尝到了纯正法国干红的味道。

山西红酒市场一下子变得异常拥挤,一阵阵的葡萄酒风劲吹山西,风力越来越大,规格档次也越来越高。

2011年的太原红酒市场,每隔几个月就能在繁华闹市区看到新开张的**高档红酒的门店。一些原先叫起来都很拗口的红酒品牌,现在充斥着普通人的生活,成为省城酒吧、KTV、西餐厅等娱乐休闲场所的“常货”。

为什么这些品牌会盯上山西市场?

在葡萄酒行业摸爬滚打了近10年的郑箫彤告诉记者,从大环境来说,深陷金融危机的欧美传统葡萄酒消费地区市场萎缩、购买力下滑,而中国市场却“风景独好,潜力巨大”。

有数据显示,过去8年,中国内地进口波尔多葡萄酒数量增长了70多倍,2010年首度取代英国和德国。据预测,到2013年,中国葡萄酒消费将达12.6亿瓶,达到人均一瓶的消费能力。甚至有媒体预估,中国将取代法国,成为世界上*大的红酒消费国。

广东裕凯酒业山西分公司经理杨振中直言不讳地说,几个国外朋友曾对他说过,来自中国市场的葡萄酒订单让法国好几个濒临破产的庄园起死回生。

目前,中国七成左右的国内市场被三大国产葡萄酒所占据,国外葡萄酒(瓶装酒进口)市场占有量不足10%。但整个国内葡萄酒消费量也才占国内酒类产品年消费总量的1%,人均年消费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6%,国内市场有着巨大的增长空间。

如此巨大的利润空间,以逐利为本性的资本将目光盯上中国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山西又因为盛产“煤老板”,且购买力惊人,洋品牌在中国站稳脚跟后,马不停蹄地布局山西,将销售目标锁定在包括山西煤老板在内的**消费人群。

一次鲍鱼宴上,一位做煤炭销售的朋友一下子从杨振中手里购买了10瓶价值3万多元的法国原装进口葡萄酒,此后这位煤老板还不断派人从他这里取货。

不但山西**消费人群,就连普通人也卷入了这场红色风暴。“与品尝白酒的满嘴辛辣相比,葡萄酒丰富的香味体验,对味蕾的刺激,是白酒无法比拟的。”杨振中说,不知从何时开始,他身边的朋友开始谈论品红酒的感受,朋友汽车后备厢里,除了白酒外,还多了几瓶葡萄酒,喝酒时总要叫上他,给大家讲解品鉴葡萄酒的知识。

乱象丛生:准入门槛过低

相比国外上千年的葡萄酒历史,葡萄酒产业在国内的发展才几十年,大规模进入山西也是近几年的事情,加之,国内还没有一部关于规范葡萄酒行业竞争的法规,所以,目前省城葡萄酒市场“乱”象丛生。

据保守估计,太原的红酒品牌至少有上千种,而且还在不断增加,葡萄酒代理商包括洋品牌在内的大大小小有数百家。

这些进入山西的葡萄酒品牌,都将销售目标瞄准山西政务、商务等**消费人群。如此多的品牌瞄准同一目标人群狂轰滥炸,结果可想而知……狼多肉少,市场同质化、产品同质化,价格战也就不可避免。

一些葡萄酒经销商开动脑子,抓住国人买酒好面子,“不求*好,但求*贵”的心理,利用消费者对红酒“似是而非”的模糊认同,大打“优雅、贵族”牌,过度包装。还有一些红酒销售商为了逐利,屡屡爆出产区造假事件,甚至用灌装、勾兑酒傍名牌以次充好。葡萄酒看似风光的表象下危机重重。

“葡萄酒是一个讲年份,又十分受土地、气候等自然条件限制的产业。遇上如雨水多、病虫害严重的年份,一些**红酒生产商当年可能一瓶都不生产。”杨振中告诉记者。

前段时间,他听说,某品牌的原装进口法国红酒在中国卖出20万瓶的销售业绩,嗤之一笑。因为,该品牌的年份红酒一共才生产了20万瓶,难道都被中国人喝了?

2011年太原市场之所以会突然涌现出如此多红酒品牌的另一个原因,是葡萄酒行业进入门槛太低,这也是国内葡萄酒产业的一个致命问题。

30万元就可以做一个品牌的省会城市总代理。如果放在成熟的白酒市场,恐怕顶多拿到一个二三线品牌的市级代理。“市场肯定有一个淘汰过程,只是时间问题。”杨振中说,广东当年有数千家红酒代理商,经过市场的“大浪淘沙”,目前只剩下了几十家。

随着市场的竞争,一些红酒商已经意识到,相对扩大销售目标来说,引领山西消费者建立正确的品酒、饮酒常识更是当务之急。

消费者对于葡萄酒的认知不够以及对洋产品的盲目崇拜都是造成进口葡萄酒国内销售*爆的重要原因之一,国产葡萄酒尤其是本土葡萄酒企业要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占得优势,就必须注重对葡萄酒消费观念的培养,这在山西葡萄酒业界已经达成共识,并被看做是一项培养潜在消费人群的长期投资。

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山西怡园酒庄将率先在太原开办了山西**家红酒主题的文化餐厅,免费向市民普及和介绍红酒知识。接受记者采访的所有国内外品牌葡萄酒山西代理商,都表示要开办自己的红酒主题文化餐厅或红酒会所,来培养自己红酒的忠实消费者。

看来,各品牌葡萄酒在争夺和培养“忠实的红酒粉丝”上,又将是一场恶仗。(文/连成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