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教你如何挑选葡萄酒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现在葡萄酒市场越来越广,市场上的品种也琳琅满目,如果想要买到一瓶心仪的葡萄酒,那么学习一些基本的葡萄酒知识是必要的。业内人士建议,面对纷繁复杂的葡萄酒市场,消费者拥有“慧眼”的*有效方法就是选择一个可靠的购买途径。“*好就是到酒庄去买酒。”

学会看酒标

酒标是葡萄酒酒瓶上贴着的标签,一般来说,酒标上会写明葡萄酒的产地、品种、品牌,有些酒会同时出现这3项信息,有些酒则是只出现某一项。

产地突出的是当地葡萄酒的典型特征。每个葡萄品种都有它*特的口味特征,但它的特征又由于产地不同而带有变化。再加上,即使同一个地区,年与年之间的气候都会有所不同,葡萄酒的口感也会有变化。正是这些变化让葡萄酒变得令人着迷。

品种是为了让消费者更容易通过酒标预估瓶中葡萄酒的口味,也更容易让消费者识别。例如**的赤霞珠,所酿制的红葡萄酒醇和协调,酒体丰实,具有典型的生草、青椒香气,回味长;而贵人香则是酿造干白葡萄酒的名贵品种,所酿之酒呈浅黄色,果香浓郁,酒香醇厚。现在,很多葡萄酒在酒标上注明了葡萄品种,如果按照酒标上注明的葡萄品种去选择葡萄酒,其结果不会太令人失望。如果酒标上没有注明葡萄品种,可以向卖家询问。

品牌命名的酒通常会保持葡萄酒一贯的风格,如果消费者喜欢这个口味,品牌酒不会因为年份的差异让酒的口味也产生很大的差异。“那些在酒标上不仅注明产区,而且注明酒庄名字的酒更****。”业内人士特别强调。

一看二闻三摇四品

看颜色。不同品种的葡萄酿造的葡萄酒会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对于年轻而没有什么深度的酒来说,酒体的颜色通常较浅,看起来非常轻盈,有点像水,而在色泽上则越发得亮,甚至会出现反光。红葡萄酒会呈现出桃红色,白葡萄酒则会偏秋叶黄色,这样的酒在口感上会偏轻盈一些;而有一定酿造深度的酒,通常会在稠度上有所增强,酒看起来就会稍微凝重一些,色泽会越发偏暗,红葡萄酒会偏向于绸缎色,而白葡萄酒偏向于琥珀色,这样的酒在口感上可能会凝重一些。

闻香气。品质好的葡萄酒闻起来不应该有霉味或任何人工香精的味道,它们的香气应该很干净,并且带有水果香、花香,甚至奶油香。“这些美妙的香气都是不同葡萄品种与生俱来的,而不是靠人工添加的。”业内人士说。

摇酒杯。轻轻地摇晃手中的高脚杯,如果年份久远的葡萄酒,就可能会出现“挂壁”的现象,即酒会在流过的地方形成瀑布般挂下的现象,也有人称之为“酒泪”。如果“酒泪”流下的速度越慢,则说明杯中的酒越醇厚。

品味道。“好酒品尝起来具有丰富的层次感和结构感,这与添加香精的假酒**不同,假酒在口感上是无法做到这一点的。”业内人士说,品尝一杯好的葡萄酒简直就是一种艺术的享受,**的葡萄酒入口后会有一种如丝绒滑过舌头般的感觉,并且在口里慢慢发胀,让人回味无穷。

留意几个小细节

葡萄酒对贮存方式有着较高的要求。**提醒,如果你看到的葡萄酒被直立放置或虽然横放但酒液未浸到木塞,或者用强烈灯光直接照射酒瓶,或者存放酒的房间温度过高,那么,*好不要选择在这家店里购买葡萄酒,因为这些存放方式都会导致酒质的改变。

另外,还要观察酒瓶是否有破损,酒的标签是否完整,瓶盖是否紧密,有无酒渗出。如果有大量空气进入酒瓶内,会导致酒质变化,更需要对着灯光检查一下,看看酒体是否浑浊,有无杂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